各地慈善动态2019年第1期

2019-02-22

 各地慈善动态

 

2018年第1期

 

一、各地动态

烟台:第139家慈善义工工作站成立

日前,山东省烟台市水母网慈善义工工作站正式成立,烟台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和义工代表共同为义工工作站揭牌授旗,水母网小水滴义工服务队正式成为市慈善总会直属慈善义工服务队。

  据了解,水母网小水滴义工服务队成立于2013年。服务队积极开展安老扶幼、助残济困、紧急救援等公益活动百余次。利用水母网公益频道,为情暖万家等义工服务队开辟宣传专栏,宣传好人好事。目前,小水滴义工服务队发展队员400多人,累计服务时间达1.2万小时。

  此次成立义工工作站,为烟台市慈善义工队伍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属于该市第139家慈善义工工作站。水母网慈善义工工作站将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积极整合公益资源,汇集爱心力量,为更好地推进烟台公益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上海:首家驻检察院法律援助工作站成立

近日,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司法局举行了驻宝山区人民检察院法律援助工作站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后,驻检法律援助工作站将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工作站律师团队共计21人,均为公共法律服务律师志愿团中的优秀律师和党员律师代表。驻检工作站律师将严格履行值班律师工作职责,依法维护犯罪嫌疑人、刑事被告人诉讼权利,聚焦更大限度发挥值班律师的职能作用,最大限度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让当事人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共享法治建设的成果。

  据了解,这是宝山区检察院、区司法局继签订《宝山区开展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的实施办法》《上海市宝山区关于值班律师参与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的规定(试行)》以及《关于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实施办法(试行)》后,再次联合推出的普惠性公益性法律服务的重要举措。

 

镇江:1389万元慈善救助金春节前发放到位

   日前,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等带领爱心企业代表及基层慈善工作人员,深入镇(街道)和城乡社区,登门看望8户重点救助对象,了解询问他们的生活和健康状况,向受助群众祝贺新年,并送上“慈善温暖行动”救助金,传递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将浓浓关爱送到困难群众身边。

  市区和各市区慈善部门联手开展的“慈善温暖行动”,主要针对低保户、“建档立卡户”和低收入户困难家庭,因重大疾病、意外突发事故等情况给予慈善资金救助,帮助他们缓解经济困难。春节前夕全市累计集中发放救助金1389万元,慰问困难对象13118人。

  今年市区“慈善温暖行动”不仅突出精准效应,也提高救助标准,凡市区低保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付医药费和意外事件经济损失在5000元以上,低收入家庭自付医药费和意外事件经济损失在2万元以上的,均可申请本次救助。低保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付医药费用或意外经济损失达15万元以上的,最高可一次性获救2万元;低收入家庭自付医药费用或意外经济损失达 15万元以上的,最高可一次性获救8000元。今年市区“慈善温暖行动”共救助1704困难户,支出救助金284.5万元,其中救助3000元以上的有254户,最高救助1万元。

 

河北:工会"一日捐"八年惠及24万职工

目前,河北各地2019年度“职工互助一日捐”活动筹款工作正在进行。这项活动为困难职工筑起一道保障线,有效缓解了患重大疾病或遭受意外事故职工及其家庭的生活困难。据统计,开展8年来,已惠及24万职工。“一日捐”活动自2010年启动以来,累计参加职工2547万人次,筹集资金11.2亿元,救助职工24万人次,被救助职工人均受益约3500元。为确保“一日捐”活动资金安全,河北工会对资金的筹集、使用和管理情况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向职工公开,向社会公示。资金的使用管理纳入工会资金审计审查监督体系,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职工身上。

 

二、优秀项目

重庆:201名贫困体育苗子获资助

记者从重庆市体彩中心获悉,“体彩助训·春苗行动”受助学生第11批名单日前揭晓。来自重庆27个区县以及6个体育机构的201名贫困体育苗子将获得重庆体彩资助,资助总额达80万元。

  最新一批获得体彩助训·春苗行动资助的贫困苗子,达到201人,更多贫困体育苗子感受到了体彩公益金的温暖。同时,由于该活动资助人数多,资助力度大,引起了社会的持续关注,体彩公益为贫困体育苗子的坚持付出得到了各界的一致好评。

  据悉,重庆体彩中心开展的“体彩助训·春苗行动”迄今走过11年的时光。该项目已累计投入近800万元,近2万为贫困优秀体育苗子在活动资助下茁壮成长,其中不少已成为市冠军,甚至成为全国冠军。“体彩助训·春苗行动”也已成为目前全国持续时间最长,关注度较高的公益惠民活动。

11年时光,在“体彩助训·春苗行动”的大力支持下,一批体育苗子渐渐成长,来自南川区的梁曦匀就是在体彩公益呵护下,一步步成为全国冠军的典型代表,她努力学习拳击,并成功在全国少年女子拳击锦标赛中获得42公斤级冠军。这次夺冠是南川区历史上第一次获得全国拳击冠军,开创了南川区拳击运动新的历史,梁曦匀成为家乡人民和重庆体育的骄傲。而梁曦匀的名字也再次出现在最新一期“体彩助训·春苗行动”资助名单中,这是他连续第三年获得该活动资助。

 

三、郑州新闻

新年新气象 军地一家亲

2019年郑州慈善总会欢迎郑州舰官兵回家

1月2日上午,郑州慈善总会举行座谈会,欢迎郑州舰高政委一行回家,双方领导就“海浪花”慈善基金的下一步深入合作进行商讨,一致表示在慈善基金长期良好合作的基础上,将一如既往的做好慈善基金救助工作,对郑州舰困难官兵和更多困难群众进行帮扶,将慈善基金各项工作做的更好,加强双拥共建、军民融合,让郑州舰与第二故乡的纽带连接更加紧密。

 

四、县市区新闻

中牟:寒冬送暖 爱满中牟

1月8日,中牟县在人民文化广场举行“寒冬送暖 爱满中牟”慈善暖冬物资发放仪式,棉衣、棉被、大米、食用油、面粉等5000余份爱心物品被分发到困难职工、低保户、五保户及其他困难家庭,在寒潮来临前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

 

二七:第二届全民参与"公益+"行动项目终审会圆满完成

1月4日,第二届全民参与"公益+"行动项目终审会顺利召开。经过需求征集、项目申报、项目初审三个环节,共有21家机构、33份项目书进入终审,最终12份项目书确定为最终入选项目。下一步,所有入选项目将通过“温暖二七”公益慈善信息系统分别给予2-10万不等的配捐支持,为所有公益项目的顺利运行提供资金保障。

 

五、平凡感动

西安:26位的哥的姐给困难户送温暖

近日,西安雷锋志愿者服务队的26名的哥的姐自发组织起来,前往蓝田县普化镇当院村送温暖,给该村9户困难家庭送去18袋大米、18桶菜油、9袋面粉及9副春联。

  的哥刘建贵向三秦都市报记者介绍了他们前往送温暖的初衷。“其实去年重阳节,我们就到这个村里来慰问过一次,当时不光带了米面油,还筹集了部分善款交给贫困户们改善生活。”刘建贵称,当时,58岁的村民狄友峰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家的情况比较特殊,上有85岁老母亲卧病在床,下面还有两个智障儿子要抚养,日子过得比较难,但他却很乐观。”刘建贵说,快过年了,自己心里惦记着狄友峰,便想着再组织大家去看看他。没想到爱心征集发出短短一天,便得到25名的哥的姐的热情响应。

六、慈善格言

内美外美是真美,心善行善是真善。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