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18年第46期

2018-12-20

 各地慈善动态

 

2018年第46期

 

一、各地动态

广州:6000名孩子齐为慈善羊城代言

12月8日,在广州二沙岛星海音乐厅举行了“温暖多一度2018感恩公益音乐会”,这场由广州市三十七度公益促进会和广东南方卫视共同主办的公益音乐会聚集了1500名爱心人士和志愿者,共同帮助白血病等大病儿童进行慈善筹款,让慈善羊城在这个冬日的午后充满温暖的真情。

  在公益音乐会开演前三周,广东实验中学等学校的孩子们申请成为“温暖多一度2018感恩公益音乐”代言人,到音乐会开场前累计有超过6000名孩子为公益音乐会代言,展现了慈善羊城少年从小参与公益的爱心与风气。此外还有来自广东乡村的韶关乐昌梅花镇三和学校、蕉岭县北礤学校和大埔县银江镇昆仑小学的孩子们也来为公益音乐会代言,累计超过600名孩子。

 

石家庄:10万专项救助金温暖50户困难家庭

近日,石家庄市慈善总会举行2018年慈善救助金发放仪式,10万元慈善专项救助资金发给50户困难家庭。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慈善总会共接收慈善医疗救助申请材料56份。按照有关审批程序,经个人申请、县区调查、上会研究、综合审定等工作,最终确定对符合救助条件的50户困难家庭给予慈善救助金的救助。

  据悉,市慈善总会慈善紧急救助项目于2007年发起,主要针对遭遇突发性灾害、因病致贫返贫的困难家庭给予临时性救助。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慈善救助金410余万元,共惠及困难群众1500多人次。

 

菏泽:2018年共募集救助资金293.62万元

   12月11日,菏泽市红十字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市政府第四会议室召开。会上选举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磊担任菏泽市红十字会会长,通报了市红十字会2018年工作报告,并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据了解,2018年,全市共募集救助资金293.62万元,完成450份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入库,市、县区共开展60余场救护培训,普及救护知识达15万人次。截至目前,菏泽进入到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保存血样的志愿者达到12000余人,已经累计完成捐献44人。同时,遗体捐献和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人数达40人,有16人实现遗体捐献。

  

青州:多途径帮扶资助贫困户学生

今年来,青州市本着“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困难而失学”的目标,完善贫困学生资助体系,立健全学生资助救助“精准识别、精准审核、精准发放、精准管理”机制,出台《青州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资助暂行办法》,让贫困家庭孩子从学前到考入大学,均能享受免、减、助、奖、贷、补等形式的多元化扶持与资助政策,确保每名贫困家庭学生有学上、上好学。

  今年9月份,家住青州市王府街道西刘村的大学生刘宏办理了8000元的生源地助学贷款,他说:“父母年纪大且身体不太好,学费成了不小的负担,助学贷款给了他一条度过难关的方舟。”青州建立了“市、镇、校”学生资助队伍和网络,畅通扶贫、教育部门信息互动、数据共享机制,认真摸底,精准识别,确保国家的资助资金用到刀刃上。2018年共资助学生18784人次,其中建档立卡学生1323人次。55名大学生领到了“泛海助学”救助金,包括29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救助金额共计27.5万元。“雨露计划”精准实施到位,资助学生113人,发放资金33.9万元。

  青州市不断完善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必助”制度,重点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低保户、孤儿及残疾人家庭、学生本人或家庭成员中患重大疾病等特殊群体学生进行精准救助。2018年,该市为203名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生活费163.7万元,为37名困境儿童发放生活费6.2万元。

 

二、优秀项目

全国:"健康快车"救治20万贫困白内障患者

12月10日,停靠在广东肇庆一处铁路货场内的火车医院手术室里,中华健康快车迎来了该项目的第20万例白内障复明手术。接受手术的,是来自广东肇庆端州区和平路二巷71岁的何妹仔。何妹仔左眼的视力只有0.15,急需进行白内障手术。何妹仔的女儿17岁患上精神疾病,现在女儿47岁了,丈夫也已退休,全家就靠着丈夫的退休金以及低保供养金,生活十分拮据。

  “好光亮哟!”术后第二天,揭开眼睛上的纱布,病床上的何妹仔睁开眼后大声地说。为她做手术的,是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眼科副主任鲍永珍大夫。“角膜清亮,晶体位置很正,术后情况很好。”仔细检查了术后患者的眼睛之后,鲍永珍告诉记者。

  2018年是健康快车公益慈善项目运行的第21年。21年里,健康快车共计行驶50多万公里,遍及全国28个省份的110多个地区。

  健康快车火车医院是专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开展免费手术治疗的公益慈善项目,始于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之际,截至目前,已为20万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免费复明手术。

  今年10月来到广东肇庆的健康快车火车医院由中国石化集团冠名赞助,医务人员则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和广东民生眼科医院。在3个月的停靠时间里,计划为周边地区10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的手术治疗

 

三、郑州新闻

水多多微公益千人创业慈善项目正式启动

12月12日,由郑州慈善总会与郑州水多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设立的水多多微公益千人创业慈善项目在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正式启动。此次项目将对省内高校的1000名大学生进行资助,助力大学生创业梦的实现。现场,爱心企业家们共捐赠现金74500元以及价值23000元的物资为学生们的创业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郑州慈善寒冬送温暖走进荥阳穆沟村

12月13日,郑州慈善总会、“豫兴”爱心帮扶慈善基金共同走进荥阳穆沟村为寒冬里老人送去温暖。现场为8个特贫家庭及两位百岁老人每人发放100元救助金,解决实际困难,送去温暖与关爱。

郑州慈善·爱心公益联盟捐赠爱心物资415件,为贫困村民带去棉衣、棉被等爱心暖冬物资。中国书画院理事、一级书画家张艺达、中国女子书画院副院长牛治強向穆沟村委现场捐赠书法作品。

 

 

四、县市区新闻

二七区慈善总会召开会长办公会

12月13日上午,二七区慈善总会召开会长办公会,会议由区慈善总会副会长韦青山主持,区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琳等相关领导及部分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对春节期间“温暖二七”活动的开展进行进一步的讨论。会上,韦青山对慈善总会近期工作情况,结合日常项目的开展做了系统的汇报;接着由胡悦冬提出春节期间“温暖二七”活动的规划,包括项目筹备进度、日常救助等。慈善总会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对慈善总会对下步工作分别提出可行的意见。

 

五、平凡感动

浙江:援外医疗服务1226万人次

记者从11日举行的浙江援外医疗50周年纪念会议上获悉,50年来,浙江累计派出援外医疗队53批、队员1127人次,为当地患者持续提供门急诊服务总计约1226万人次,带去了断肢再植、脑动脉瘤手术、超声介入治疗、肿瘤放疗等多项新技术。

  据悉,自1968年起,浙江先后承担了向非洲马里、中非共和国和纳米比亚等三个国家派遣医疗队的任务,提供医疗服务和援助,实现受援国临床技术创新,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播,提供应急医疗救助。

 

六、慈善格言

爱心——人类友谊的传递,给人一种快乐;爱心——四通八达的输络网,给人一种温暖。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