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18年第42期

2018-11-15

 各地慈善动态

 

2018年第42期

 

一、各地动态

山东:三方合作共同致力灾害和儿童救助

近日,山东省慈善总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山东省社会创新发展与研究中心三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自然灾害救助、儿童关怀与发展、慈善公益支持与创新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以全链条社会组织合作,推动地方慈善生态建设,探索公益服务的全领域化发展。

  记者了解到,此次上述三方合作是以第18号台风“温比亚”救灾合作为基础。此次救援中,山东省慈善总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山东省社会创新发展与研究中心三方通力合作开展救援。壹基金与山东省慈善总会、寿光团市委合作,协调社会组织、企业和公众资源,针对山东寿光洪灾,在水与粮食、环境卫生、灾后儿童心理关怀、灾后过渡生活等领域开展救援工作。同时,壹基金积极支持和协助本地伙伴搭建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协调平台,服务社会组织有序参与此次潍坊洪灾救灾行动。

   紧急救灾阶段,壹基金救援联盟河南队在寿光市受灾村镇进行防疫消杀工作,总消杀面积约171万平方米。壹基金发放救灾物资,48000瓶冰露水、2498个家庭救灾箱、2498套粮油,受益群众35620人次;2644个壹基金温暖包和宝洁(中国)捐赠的5004套清洁套装为小朋友提供健康保障。壹基金在山东寿光紧急救灾阶段支出约271万元。总受益人次达40,624人次。

  据悉,现在处于过渡至灾后重建阶段,壹基金灾后重建预算约209万元,项目周期计划1年。将与山东本地伙伴共同开展儿童服务站、减灾小课堂、安全农家、生计恢复重建等项目。

 

宁德:2043名困难学子受益"希望工程"

11月9日,2018年宁德市“希望工程——阳光助学行动”助学金发放仪式在省高速集团宁德分公司举行。截止至目前,今年,全市已募集资金 382.1万元,资助学生达2043人。其中,市本级资助学生258人。

 

天津:精准救助不让困难群众掉队

从近日市民政局召开的“精准救助百日会战”动员部署会上获悉,从即日起至2019年2月20日,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排查、培训、整治行动,破解当前社会救助领域存在的不精准、不到位等问题。与此同时,市民政局还对外公布电话23414363,市民若是想了解社会救助政策,或是发现救助政策落实不到位、违规发放救助金等情况可以拨打电话咨询或是举报。

在“精准救助百日会战”中,各区民政部门将督促指导街道(乡镇)组织民政专干、居(村)委会工作人员、驻村干部、社区管理网格员、志愿者等工作力量,对辖区内的低保、低收入家庭、特困人员等社会救助家庭进行逐户走访,对致困原因和享受救助待遇情况进行摸底排查。重点排查救助政策落实不到位、违规享受救助待遇以及经政府救助后仍存在突出困难的情况。

 

山西:社区公益创投项目入选可获资助

近日,山西晚报记者从杏花岭区民政局了解到,杏花岭区将首次对在杏花岭区各社区开展的为老服务、助残服务、青少年服务等公益创投项目进行筛选资助。入选的公益创投项目可获得3万元的资助,共投入30万元资金,由山西莲友基金资助,卓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运营,培育社区社会组织成长,通过三社联动,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模式。

  杏花岭区首届“红色领航·杏花绽放”公益创投发布会在杏花岭区域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来自省城的30多家社会组织参加。公益创投是公益领域的创业投资,旨在通过创意投标、项目运作、第三方评估等,培育和发展公益性社会组织,促进其规范治理、提升专业服务能力,推进社会发育和成长;创新、延伸公益资金使用方式,提高使用效率,扩大社会影响力;在社区实施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公益服务项目,满足社区和居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促进社会和谐。

  

二、优秀项目

广州:医院设慈善基金救助数千大病患儿

广州妇儿中心成国内筹集善款金额最大、

救助患儿数量最多的医院之一

22个慈善项目,筹集资金1.2个亿,救助患儿3520人次。2011年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交出一组漂亮的数字。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了解,医院探索“慈善机构+医疗机构”模式 ,帮助贫困大病患儿度难关。

  截至目前,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是国内最早探索慈善基金救助模式、筹集善款金额最大、救助患儿数量最多的医院之一。院方表示,未来医院将探索救助资金在市妇儿中心近60家医联体合作医院定点使用,帮助更多的贫困患儿。

 

三、郑州新闻

投2200万元善款 惠及逾30万名困难群众

为确保我市困难群众温暖过冬,从11月11日起,为期3个月的“助力脱贫攻坚 创建慈善城市”2018郑州慈善冬季救助活动全面启动。郑州慈善总会、县(市)区慈善总会将投入善款2200万元,16万余件棉衣、棉被,计划开展涉及慈善扶贫等八大类活动,共计百余场,调动志愿者5万余人次,预计将有近32万困难群众受益。

 

四、县市区新闻

管城:为全区242名贫困患者发放50万余元康复救助金

近日,管城区慈善总会联合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郑州卷烟厂康复医院、区南曹乡卫生院在郑州卷烟厂康复医院门诊楼前,共同举办“正商置业·康复之光”康复医疗慈善救助活动仪式。此次活动为我区242名贫困患者送去康复救助金514218元,其中为郑州卷烟厂康复医院154名患者发放332654.93元救助金、为南曹乡卫生院88名患者发放181563.07元救助金。

 

五、平凡感动

珠海:青年志愿者擦亮城市"志愿红"名片

来自吉林大学珠海学院的符锦厚最近有点儿忙。每天早上6点,符锦厚就穿着红马甲,和同学们一起来到航展馆,为前来观展的游客提供志愿服务。

  11月6日至11日,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举办,1700余名青年航展志愿者身着鲜红的航展志愿者服装,忙碌在各自岗位上,为航展的顺利举办保驾护航。有问题就找“红马甲”,也成为近日珠海游客的共同感受。

  据团珠海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中国航展志愿者中包括800余名城市志愿者和982名展区志愿者。航展期间,城市志愿者分布在珠海全市8家“蓝天小屋”城市志愿服务站及67座航展临时城市志愿者服务站,向广大市民及各方来客提供航展宣传、航展信息查询、交通指引、语言翻译和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展区志愿者主要来自全市6所高校,负责在展区内提供安保指引、环境场控、入口查验、展区讲解和咨询引导等15余项服务。

  据悉,在航展志愿服务开始前,团珠海市委特别组织开展了大型赛会志愿者通识培训,为航展志愿者提供了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基础知识、志愿服务礼仪和赛会应急救援等系列专题培训课程。此外,航展期间,团珠海市委、珠海市志愿者联合会还安排了一批城市志愿者协助交警和公交公司开展城市交通疏导和交通指引服务,用全方位的志愿服务擦亮珠海最美“志愿红”名片。

 

六、慈善格言

声,地位,财富,美丽……这些外在的东西都不值得骄傲,让我惟一感到骄傲的是,当我从失败中爬出来时,我依然有可以依靠的勇气和自信。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