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18年第35期

2018-10-09

 各地慈善动态

2018年第35期

 

一、各地动态

上海:《社会组织自律公约》发布

   近日,上海的社会组织联合发起了《上海社会组织自律公约》(以下简称《自律公约》)。发布会现场,首批53家来自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基金会的社会组织代表签署了自律公约。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自律公约》由上海市委统战部、市民政局、市社团局指导,为发扬社会组织自治、提倡行业自律而发起。其内容对社会组织的使命、诚信、治理、互助、人才、目标等六方面进行了倡导和规范(全文详见附件),明确上海社会组织应当使命优先,聚焦社会问题,强化责任担当;应当诚信为本,披露真实全面,接受公众监督;应当优化治理,完善法人治理,强化制度执行;应当协同发展,倡导有序竞争,促进合作共赢等。凡认同该公约的上海社会组织均可向上海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社会委员会自愿申请加入。

 

海门:市慈善基金会发放70万元"金秋圆梦"助学金

近日,海门市慈善基金会“金秋圆梦”助学活动正在有序开展。今年,我市将为历届贫困在校大学生、大学新生及在校高中生共计250名发放助学款70万元。

  “金秋圆梦”助学活动是市慈善基金会专项救助品牌。资助对象为持本市户籍的城乡低保户、低收入户、建档立卡户及因天灾人祸、因病致贫等城乡特困家庭中的在校高中生(含职业高中),及这些特困家庭中应届高中毕业经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后正式录取本科或大专院校的大学新生等。这些贫困学子,由所在学校班主任推荐、学校审核、学生所在区镇(街道)民政部门、村(居)委调查核实后,由市教育局复审、市慈善基金会审定后进行资助。大学新生100名,每人发放助学款4000元;在校高中生(含职业高中)100名,每人2000元。

北京:30名灵丘籍学子"用笔"助力家乡脱贫攻坚

近日,30名在京灵丘籍学子探访团中央扶贫老队员活动正式启动,学子们以采访的方式整理和记录扶贫政策给灵丘带来的变化,深入观察脱贫攻坚给我国社会带来的巨变。今年是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20周年,也是灵丘县申请脱贫摘帽冲刺之年。在活动启动现场,中国青年报社派记者对学生进行业务培训与指导。

  参与本次活动的刘明是清华大学灵丘籍学子,他认为:“我希望通过这个活动,了解家乡脱贫攻坚的最新情况,发挥专长为家乡贡献一己之力。”

  据了解,团中央从1998年开始定点帮扶灵丘,先后有70多名工作人员参与脱贫工作。长期以来,团中央与灵丘县结下深厚感情,扶贫队干部为当地群众解决大量实际问题。

 

海口:七千余名贫困生获1300余万元资助

近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海口教育系统持续深入推进教育脱贫攻坚战,共向7583名贫困学生发放特惠性资助资金1305.06万元,不让一名贫困学子因贫辍学。

  海口教育系统坚持两个“零”工作目标(差错率为零,辍学率为零),建立部门协同作战工作机制,齐心聚力,全力排查,不漏一户,不错一人。据统计,上半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经核查确认人数为3160人,农村低保、特困供养贫困学生经核查确认人数为4423人。

 

二、优秀项目

德阳:爱心项目助留守儿童与父母千里团圆

   9月22日至24日,团四川省德阳市委“爱心行·留守探亲路”活动走进山东。来自德阳市中江县的安琪(化名)和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的克哈(化名)在中秋小长假期间,远赴千里之外与在当地务工的父母团圆。

  9岁的安琪出生在郑州,6岁跟着父母远赴山东潍坊生活。去年因为父母离异,安琪回到爷爷奶奶家中江县读书。安琪说,她最大的希望就是和爸爸、妈妈和妹妹团聚。

  越西县是团德阳市委“招善引慈”项目帮扶地,在这里读小学三年级的15岁男孩克哈有4个兄弟姐妹。他小小年纪便去广州、乌鲁木齐打工。去年,在父亲的劝说下,克哈回到家乡继续读书。

  9月24日,山东淄博,克哈见到了日夜想念的父母,克哈一家人一边在市场里买菜,一边聊天交流。在父母居住的工棚里,一个床板简单打理一下,便是“厨房”。早年的打工经历给予了克哈远超同龄人的生活技巧,在这个简易“厨房”里,他为家人张罗了一顿团圆饭。克哈的父母还把工友们邀请到一起,品尝凉山名菜“坨坨肉”,共享团圆欢乐。

  据介绍,团德阳市委“爱心行·留守探亲路”公益志愿服务依托元旦、春节、端午、中秋、国庆、六一儿童节等节假日,实现留守儿童异地探亲的愿望,让更多的留守儿童家庭受益,把社会大家庭对留守儿童的关怀送到在外务工的父母身边。

 

三、郑州新闻

中华慈善日 郑州在行动 凝聚全民爱心 传递绿城正能量

9月2日,由郑州慈善总会联合全市16个县(市)区、开发区慈善总会共同举办的“助力脱贫攻坚 创建慈善城市—第三个中华慈善日·郑州在行动”广场庆祝活动在全市共同举行。

    在郑州、荥阳、登封、中牟、新郑、二七、中原、惠济、管城、上街、金水、郑东新区等全市16个县(市)区、开发区慈善总会,全市300余家慈善组织以“助力脱贫攻坚 创建慈善之城”为主题,通过义诊、义卖、义演、公益骑行、绘制善城蓝图等方式传播慈善“郑”能量,共庆、迎接第三个“中华慈善日”和第十一个“郑州慈善日”的到来。

 

四、县市区新闻

荥阳慈善总会召开2018年会长办公会第三次会议

9月12日上午,荥阳慈善总会2018年会长办公会第三次会议在海龙大酒店4楼会议室举行。会上,市民政局副局长、慈善总会秘书长马江涛对2018年二季度以来的慈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并就第9个荥阳全民慈善日活动的筹备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会议对五项慈善议题进行了审议。

会议强调,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民慈善好氛围,把加强慈善宣传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通过播放慈善专题片、印制慈善日海报、慈善日专刊、组织志愿活动等形式,进一步提高荥阳慈善总会在社会大众群体中的认知度和影响力,使大家形成“做慈善,找荥阳慈善总会;需帮助,找荥阳慈善总会”的意识,推助社会各界新一轮的关心慈善,参与慈善,崇尚慈善的良好氛围。

 

五、平凡感动

东莞:七年间42名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捐献一次造血干细胞(也称为“骨髓捐献”),或许就能让一名白血病、重度地贫患者重获新生。2011年4月22日,莞城姑娘吴雪莹成为东莞市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之后的7年间,全市共有42名爱心市民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

  9月15日是第四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东莞市红十字会与中心血站在长安联合举办宣传活动。来自各行各业的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造血干细胞捐献服务志愿者和已登记的爱心市民现身说法,宣传和推动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为挽救更多患者生命不懈努力。

 

六、慈善格言

人可以为善,也可以为恶,意欲为善则善,意欲为恶则恶。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