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 2018年第十六期

2018-04-24

 各地慈善动态

 

2018年第16期

 

一、各地动态

贵州:困难群众救助体系全覆盖

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通过建立实施农村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受灾人员救助等多项社会救助政策,不断织牢编密托底民生安全保障网。截至目前,全省托底民生安全网已基本建立并覆盖所有困难群众,他们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农村低保是目前我省覆盖面最大的民政兜底保障政策,共保障260.9万人。自2007年以来,我省连续12年提高农村低保标准,目前全省农村低保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应退则退、按标施保”。2017年,我省农村低保最低一档标准达3528元/年,2018年将达3876元/年。

  医疗救助对确需救助的困难群众全覆盖,把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2015年至2017年,全省共资助参合参保880万人次,实施住院救助70万人次,实施重特大疾病住院救助7.6万人次,人均获助3015元,共对21.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住院救助,有效遏制了因病致贫。

  临时救助及时全面。2017年,全省共对31.2万易地扶贫搬迁贫困移民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4.74亿元,投入临时救助资金954万元,解决贫困群众子女因就学发生的困难。

  受灾人员救助高效有序。2015年以来,我省累计下拨应急救灾资金21.1亿元,调拨应急救灾物资价值超过7000万元,有效遏制受灾群众因灾致贫返贫。

  特困人员(包括城市“三无”人员和农村“五保”对象等)救助供养制度全面建立,目前全省共有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1168所,床位8万余张。其中农村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50%,位居全国第6位。

  留守儿童关爱救助保护体系基本建成,有效推动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生存环境、成长环境、法制环境、关爱环境等方面的改善,事实无人监护、失学辍学、无户籍等突出问题得到妥善解决。2017年全省留守儿童总数较2015年减少52.9万人。

  另外,面对突发原因造成群众生活困难和生存危机的现象,贵州全面建立起以“主动发现、快速响应、社会力量参与”为主要内容的“救急难”工作机制,及时发现生活困难的群众并实施托底救助。2017年,全省共实施急难救助2675人,人均获助1.84万元,其中主动救助315人。

 

河北:张家口举行2018千人公益植树活动

    近日,由张家口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张家口日报社、市林业局、桥东区政府主办,京北·融创城冠名的“2018张家口千人公益植树活动” 在桥东区西望山城市公园拉开序幕。来自我市黎明的脚步、张家口普爱公益志愿者协会、蓝天救援队、环保志愿者团队、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市供水总公司、张 家口市职教中心等30个志愿者团体、学生、市民2000余人参加植树。在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新栽下的2000多棵油松昂然挺立,植树面积达到12000多平方米。

  

昆明:推动社会志愿服务工作取得新发展

近日,昆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会志愿服务工作指挥部2018年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社会志愿服务工作指挥部指挥长杨皕要求,全力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会志愿服务攻坚战,推动全市志愿服务工作取得新发展、上新台阶。截至2018年2月底,昆明市志愿服务网系统平台共注册志愿者94万余人,累计服务时长3032万小时。

 

深圳:西乡商会募集500万元慈善基金

近日,宝安区西乡街道商会举办了换届选举大会,大会筹集了500万元作为慈善基金助力宝安慈善事业。为了积极参与扶贫济困、抚孤助残、安老扶幼、助学兴教等慈善救助,商会理事会自愿募500万元作为慈善基金,将助力宝安区公益事业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

  

二、优秀项目

武汉:启动"天使童心"公益项目 开展医疗救助

一项旨在对贫困先心病儿童开展医疗救助的“天使童心”公益项目,19日在武汉亚心医院启动,来自湖北武穴市的一位女童晓慧成为首位受资助患儿。

  “天使童心”公益项目由湖北省信义兄弟农民工帮扶基金会与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共同设立。

  据了解,信义兄弟基金会将每年拿出至少30万元作为“天使童心”项目专项基金,为湖北省范围内贫困农村家庭的先心病患儿提供救助,帮助先心病患儿能够及时接受手术治疗,早日恢复健康。

  据介绍,“天使童心”公益项目将根据病人病情及家庭情况,给予1万元至3万元不等的资助。

  到2017年底,武汉亚心医院通过湖北省慈善总会、爱佑童心、“六一爱心行”、亚心关爱基金等救助项目,累计为8700余名贫困心脏病患者进行了减免费治疗,取得良好效果。信义兄弟基金会已组织200多场公益活动和项目,累计支出公益帮扶款1260万余元,受益人数达3.2万人。

 

三、郑州新闻

我市召开2018全市慈善工作会议

  4月19日下午,2018全市慈善工作会议顺利召开。总结回顾了2017年全市慈善工作,安排部署了2018年慈善重点工作任务。郑州市政府副市长马义中,郑州慈善总会会长姚待献,市政府副秘书长翟政,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明杰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翟政主持。市直机关各有关单位分管领导、各县(市)区、开发区分管民政工作的领导、民政局长、各级慈善总会负责人、NGO组织、项目合作单位及爱心企业负责人等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四、县市区新闻

读书日送“食粮”

荥阳慈善总会、海龙集团再为两所农村小学捐建12个图书角

“荥善十年 感恩有你”。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由市关工委、荥阳慈善总会、郑州海龙集团共同开展的荥阳慈善总会十周庆系列活动之“班班有个图书角”爱心图书捐赠活动在崔庙镇马寨小学和王村镇大悲寺小学举行,该项目分别为两所学校捐赠6个图书角以及夏凉被、体育用品等物资,共计爱心款10万元。截止目前,该项目已经在全市建立了30个图书角。

 

五、平凡感动

胶州:爱心商家邀40余名环卫工人吃火锅

  “致敬环卫工人,您们辛苦啦!”4月18日,胶州爱心商家火婆娘火锅店邀请40余名环卫工人到店内免费吃火锅,感谢环卫工人辛苦营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

  中午11时30分,新城区的环卫工人们纷纷来到火婆娘火锅店。店内工作人员早已准备就绪,环卫工人到达后便可喝到温水、吃着水果,等待午饭开席。待40余名环卫工人到齐,一场热热闹闹的火锅大餐开始了。大家围坐在4张餐桌前,有吃有喝,有说有笑,一顿美好的午餐在愉快的氛围中进行着。

  “我们火锅店自去年10月份开业以来,一直备受顾客欢迎,为了答谢胶州市民的厚爱,也为了感谢环卫工人,他们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我们为他们提供一顿免费的午餐。”火婆娘火锅店经理曲山说。

  据曲山介绍,火婆娘火锅店以后还将继续邀请建筑工人、敬老院老人等到店免费就餐,将社会爱心公益活动进行下去,回馈社会。

 

六、慈善格言

爱心是什么?爱心是能鼓起你生命风帆的激励;爱心是什么?爱心是雪中送炭式的资助;爱心是什么?爱心是扶慰你受伤心灵的微笑。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