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18年第六期

2018-02-26

 各地慈善动态

 

2018年第6期

 

一、各地动态

句容:开展春节“慈善情暖万家”慰问活动

2月6日上午,句容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姚华带领句容市慈善总会相关领导领导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给他们送去新春的祝福及党和政府浓浓的关爱之情。

  据了解,在传统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句容市慈善总会积极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更好地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爱,带给他们脱贫信心,确保他们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慈善总会印发了《关于开展2018年春节期间“慈善情暖万家”慰问活动的通知》,全市共走访慰问对象173户,每户发放慈善慰问金1000元。同时要求各慈善分会要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各种形式的慰活动。

 

沈阳:公益大巴连续六年免费送外乡人回家

  又逢年末岁首时,在沈阳,有很多来自全国各地、从事不同职业的外乡人,他们或默默无闻或小有名气,但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流下了无数汗水,为沈阳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成为推动城市经济发展的不可或缺的力量。每逢佳节倍思亲,回家过年已是每个外乡人一年到头最大的心愿。

  经过一个月时间的组织筹备,市委宣传部联合市总工会、市交通局等单位组织发起的第六届“送老乡回家--玉犬送福,爱满归途”公益大巴活动,为老乡们免费返乡送行。满载200人的公益大巴车队,于2月12日上午8点30分幸福启程。

 “公益大巴”活动已连续开展六年,帮助1200余名外地人平安返乡,以此体现沈阳这座城市“三引三回”敬才、求才的诚意,是沈阳这座城市对他们有温度的回报。以真诚的态度表达城市的热情,使得为沈阳建设做出贡献的老乡们充分感受诚意,坚定他们在这片热土创业发展的信心。

总工会扶贫帮困

无锡:215万元资金温暖1362名困难户

“各位兄弟姐妹们,感谢你们为无锡城市建设作出的贡献,欢迎春节后再回来。”昨天上午9时许,无锡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管海燕与总工会生活部、市工人文化宫的部分干部来到无锡火车站候车室,向乘坐K290次列车即将返乡过年的四川农民工们表示慰问,并送上春联和年货大礼包。在火车站、中央汽车站的售票处、安检处以及客运巴士前,向售票员、安检员、驾驶员以及保洁员送上了一份份慰问品,关切地嘱咐他们在工作之余注意休息、保重身体。自去年12月底开展的市工会2018年“两节”送温暖活动也圆满画上了句号。

  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一线职工,探访帮扶困难职工,开展送温暖活动,是工会系统的一项优良传统。无锡市总工会此次筹集了215.2万元送温暖资金,为1362名特困职工、困难农民工和困难劳模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总工会还向359名市级特困职工发放了“天惠超市”爱心卡,每季度向爱心卡上打入150元粮油补贴和350元生活补贴。

 

山东:今年要助力17.2万人脱贫

记者近日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要集中力量完成17.2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继续突出“4个2”,盯紧“黄河滩”,聚焦“沂蒙山”,锁定“老病残”,举全省之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此外,今年被确定为全省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扶贫领域抓作风成为整治重点。

  山东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瑞东介绍,我省扎实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五年间全省有500多万省标以下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今年,山东把菏泽和临沂2个市(截至2016年底,贫困人口占全省总数的67.9%)、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贫困人口占73.7%)、200个重点扶持乡镇(贫困人口占58.4%)、2000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贫困人口占36.2%)“4个2”重点区域和黄河滩区作为深度贫困地区,出台有针对性、含金量高的脱贫项目、资金、举措重点扶持。去年全省各级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9.32亿元,其中省级财政安排的22亿元重点向“4个2”倾斜,临沂和菏泽2市占65.2%,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占61.7%。黄河滩区计划投资280亿元,采取就地就近筑村台等方式,到2020年全面完成迁建任务,给60万滩区群众稳稳的家。目前,18个村台、41个外迁安置社区开工建设。

  为解决贫困群众“看病难”问题,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对患大病贫困人口进行集中救治,累计救治50.6万人,其中77.4%恢复劳动能力。在全面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策的基础上,去年省级安排2.79亿元,为242.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扶贫特惠保险”,包括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家庭财产保险3个险种,其中购买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后,可以保障贫困人口住院治疗个人负担费用低于总费用的10%。目前已完成理赔3.52亿元,惠及贫困人口23.18万人。据了解,今年政府还将继续为贫困人口购买该保险。

  “脱贫攻坚是场硬仗,硬仗必须依靠作风硬的人来打。”省扶贫综合协调组组长段培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对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至关重要。今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山东要进一步精简检查评估、用好督查审计等手段,对扶贫领域发现的各种问题进行挂牌督办、销号整改、跟踪督查;对作风问题一经发现,严肃查处。“大家可以通过12317监督举报平台、省扶贫办官方网站公众信箱等多种方式向我们反映问题,有一个认一个,认一个改一个,确保让群众满意、让社会各界满意。”

 

二、优秀项目

辽宁:5年开设8000家慈善惠民超市

2018年2月10日,辽宁省慈善总会与辽宁慈善惠民超市发展有限公司,隆重举行共建“慈善惠民超市”的签约仪式。

辽宁慈善惠民超市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西平签约后表示,辽宁有雄厚的慈善工作基础和优越的社会公益资源,在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神的指导下,在辽宁省慈善总会的大力支持下,这是一个能让普通消费者、低保家庭、加盟合作商家、运营公司、政府基层社区、社会慈善事业等多方共同受益、利国利民的爱心公益事业。

  辽宁省慈善总会执行会长韩奎勇表示,省慈善总会很荣幸与辽宁慈善惠民超市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打造“慈善惠民超市”项目。这个项目有规模、有前途、有效益,将来会建设成为一个品牌,发展和加盟的超市数量5年预计超过8000家。这个项目是个利国利民的项目:有利于政府增加税收、增加社会贫困人员就业、给社区提供便民服务、让低保家庭得到实惠、让广大百姓受益;这个项目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公益慈善项目,“慈善惠民超市”将成为我省慈善资金的重要来源,为社会提供更多服务也使社会更多百姓受益!他同时表示,辽宁慈善超市发展有限公司的运营团队有实力、有招法、有经验、有责任、有爱心、更有使命感。省慈善总会将会协助、配合、支持辽宁慈善惠民超市发展有限公司推进这个项目,从而使“慈善惠民超市”做出规模、做出品牌、做出效益,让更多的参与者共同受益!

 

三、县市区新闻

春节将至,爱心企业为大孟镇敬老院、贫困户送温暖活动

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带着新春的祝福,带着对大孟镇敬老院孤寡老人和4户贫困户的关切之情。2月11日下午,县慈善总会联合郑州鑫基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首先为大孟镇敬老院的老人们送去慈善慰问品米、面、油、大肉以及新春的祝福。

敬老院慰问结束后,郑州鑫基商品混凝土总经理彭海军与县慈善总会慈善志愿者先后前往大孟镇4户贫困户家中,将从“郑州鑫基”慈善基金中拨付的1.2万元救助金和米、面、油等慈善慰问品,分别送到他们手中。随后,又一同来到贫困户岩庄店村马赛家中,彭海军总经理鼓励马赛一定要心无旁骛的好好学习,为了让马赛毫无后顾之忧,彭总还表示自己愿意承担他妹妹上学的所有费用以及餐费问题,只希望马赛好好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让这个家越过越好,有能力时回报家乡、回馈社会!

 

四、平凡感动

青岛:医院网友爱心资助急病少年手术

马上就要过新年了,市妇儿医院心脏中心病房里,15岁的小成看着镜子里自己红润的嘴唇,抬手望着淡红色的指甲,不由得留下了激动的泪水,这些对正常人再常见不过的事情,对他原来是多么遥不可及的事情。

  十年先心病无法医治,15岁少年突发咳血

  故事还是要从一月前某一天说起,心脏中心监护室接到了这个孩子,当时的情况如何呢?他从烟台某医院转来,咳血,重度紫绀,心率快,缺氧,氧饱和度度60%左右(正常人96%以上)精神状态极差。经过吸氧、补液等紧急处理,情况基本稳定。红细胞压积达到71%(正常人40%左右),血管里的血液有形成分太多,又缺氧,心脏冠状动脉供血供氧不足,心电图都出现明显异常改变。

  原来小成在十年前就已经查出来复杂性先天性心脏病,法洛氏四联症,左肺动脉缺如,当时四处求医,都被告知病情复杂无法手术治疗,当时也就觉得没希望,家庭条件也困难,未再继续治疗。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小成病情越来越重,嘴唇、指甲看起来都是紫呼呼的,稍微活动就累,走走路就要蹲下。后来连学也不上了,一家人对孩子这病搞得愁眉不展。

  进入2018年,小成突然出现咳血,这可把一家人吓坏了,赶紧把孩子送到烟台当地某医院,后建议转往省内治疗先心病有丰富经验的青岛妇儿心脏中心。然后就看到了上面的一幕。

  妇儿医院院长亲自主刀,患者术后1小时即脱离呼吸机

  中心团队为孩子做了详细的检查,市妇儿医院院长、心脏中心首席专家邢泉生教授带领团队成员多次进行病情讨论,认为虽然左肺动脉缺如,但右侧肺动脉血管发育良好,还是有机会手术,不做手术孩子很快会出现脑脓肿、心衰等严重并发症。对家属详细讲解病情后,也表示有一线希望就要治,对心脏中心的技术水平充满信心。

  经过积极的术前准备,手术如期进行,麻醉后建立各种通路,放出部分自体血备用。邢泉生院长亲自主刀,疏通流出道,修补室缺,手术过程娴熟流畅,尽管术中由于侧枝血管太多,左肺的回流太多,术野暴露困难,团队配合默契,顺利完成手术,心功能恢复良好,术后1小时就顺利脱离呼吸机,全身终于不用紫呼呼的了。

  慈善资金解除寒门病子后顾之忧,全家终能开心过年

  由于家境困难,心脏中心多方设法为一家人解除后顾之忧,筹集基金资助,微博网友看到消息也为其献爱心。

  小成马上可以出院,一家人开开心心过大年了,新年也是新生命的开始。一家人对给予小成新生命的心脏中心万分感激,感谢对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之恩,小成一家人还主动提出把剩余的慈善资金转给需要帮助的先心患儿,让爱心一直传递下去。

 

五、慈善格言

结善缘广交朋友,献爱心扶贫济世。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