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17年第39期

2017-12-08

 各地慈善动态

 

2017年第39期

 

一、各地动态

南京:志愿者家庭行动分享会走进六朝博物馆

  在第32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由南京市文明办、南京市妇联、南京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志愿南京从家出发”——南京志愿者家庭行动分享会于3日在六朝博物馆举行。

  南京志愿者家庭行动活动自启动以来,得到了广大市民家庭以及众多志愿服务组织的关注与支持。截止到11月底,南京志愿者家庭行动已为市民定制了11期志愿服务体验活动,吸引了6900余个家庭报名参与,参与的家庭志愿者最小4岁,最年长的有七旬老人。线下参与体验活动的家庭志愿者2100组,单个家庭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次数最多达8次。

  12月1日,我国《志愿服务条例》正式施行,《条例》对志愿服务的基本原则、管理体制、权益保障、促进措施等作了全面规定。

 

长春:残疾人艺术团成立

第26个国际残疾人日到来之际,为丰富全市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近日,市残疾人艺术团在省群众艺术馆举行成立揭牌仪式,并进行了汇报演出。

  当天,38名残疾朋友通过精彩表演展示了各自的才华和乐观向上的精神。诗歌朗诵、器乐合奏、歌伴舞、现场剪纸……振奋人心的表演让现场观众十分感动,尤其是盲人青年迟浩宇表演的钢琴独奏和听障学生带来的舞蹈引来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市残疾人艺术团的成立为全市残疾朋友搭建了展示自我的舞台,虽然团队成员中有许多人之前没参加过演出,但今天都突破了自我,找到了自信。”市残疾人艺术团团长杨明表示,今后,艺术团将开设声乐、器乐、舞蹈等多个课程,聘请专业老师进行培训辅导,从中培养发掘优秀的表演人才,带动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哈尔滨:推行政府向公益事业单位购买服务

  近日,哈尔滨市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的通知印发,哈尔滨市推行政府向公益二类事业单位购买服务。

  2020年底前,凡是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承担并且适宜由社会力量提供的服务事项,应当将财政拨款改为政府购买服务,可以由其行政主管部门直接委托给事业单位并实行合同化管理。新增用于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的预算支出,应当优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安排。积极推进采用竞争择优方式向事业单位购买服务,逐步减少向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直接委托的购买服务事项。探索建立与政府购买服务制度相适应的财政支持和人员编制管理制度。对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原则上维持分类前财政补助水平,以项目支出形式给予支持,具体以政府购买服务为主;单位取得的非税收入和教育收费收入严格按照“收支两条线”规定上缴国库或财政专户;单位向社会提供经营服务取得的收入要全额纳入单位部门预算,统一核算、统一管理。

  哈尔滨市各级政府部门向事业单位购买服务,应按规定,及时公开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实施全过程相关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安徽:发展志愿服务事业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省暨合肥市宣传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主题实践活动启动

近日,安徽省暨合肥市宣传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包河区志愿服务广场举行。

《志愿服务条例》不仅明确了志愿服务组织的法律地位,确立了志愿服务的运行规则,而且奠定了志愿服务的制度基础。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志愿者认真学习,把学习《条例》与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部署要求结合起来,不断提升依法做好志愿服务工作的意识和水平。宣传普及好《条例》,通过新闻宣传、网络宣传、社会宣传、文艺宣传等多种方式,传播志愿服务文化,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条例》,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意见和配套措施,不断提升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水平。

 

二、优秀项目

成都: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开幕

在第三十二个“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7年志愿服务交流会2日在四川成都拉开帷幕。

  赛会以“志愿新时代,共筑中国梦”为主题,旨在为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项目搭建资源配置、项目展示、组织交流、文化引领的交流平台。赛会为期两天,来自全国的179个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188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公开评审和路演,角逐金银奖和示范项目荣誉。志愿服务高峰论坛和2017年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发布大会也将同步举行,发布大会将聚焦2017年志愿服务重要事件和优秀项目。

  赛会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等7个中央有关部门和四川省委省政府、成都市委市政府联合举办。来自全国38个省级赛会单位、公益机构、基金会、爱心企业的代表,项目代表和青年志愿者代表等1300余人参会。

 

三、郑州新闻

300万的捐赠!100份的希望!

11月23日,郑州慈善总会与北京恒卓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正式签订“欢声笑豫”耳蜗救助慈善基金项目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约定,北京恒卓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将在3年内分批向郑州慈善总会捐赠共计100套总价值高达300万元的“爱益声”人工耳蜗系统,由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负责为受助的贫困听障群众进行植入手术。这意味着未来3年中,河南省范围内将有100名贫困重度听障群众经由基金救助,得到重获听力的机会。

 

四、平凡感动

东莞:为失智长者"定制服务"

七八十岁的老人记忆力衰退,甚至忘记家人,生活不能自理,这让不少家庭很无力。今年以来,东莞市塘厦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工通过项目推介、网络众筹等形式,整合项目资金,针对脑退化长者制定“私人定制”式的个人照顾计划,并由“社工+护工+康复师+医护人员”形成的跨专业团队为长者提供认知训练、康复运动等服务。目前,东莞正阳社工在东莞不同镇街为失智长者提供“贴心”关爱服务,不少被服务的脑退化长者的情况越来越好。

  八旬老人获服务后健忘好转

  家住塘厦林村社区的林阿婆今年88岁,如今因患有中度的脑退化症,在自理能力上存在着不少障碍,也曾多次走失,家人十分担心她的日常生活。

  正阳社工陈彩玲发现,近年来,患脑退化症的长者有逐年增长的趋势,且由于人们对这类病认知较少,对患者也欠缺合适的照顾,于是,决定开展“为脑退化长者助力”项目。今年9月,“为脑退化长者助力”项目上线腾讯乐捐平台,顺利筹得项目善款。社工开始为林阿婆提供图册辨识、颜色分辨、相册辨识等形式为主的认知训练,并对照顾林阿婆的保姆进行培训引导。

  “私人定制”服务计划

  社工陈彩玲称,像林阿婆这样的脑退化症老人,医学上也称为“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患者往往记忆衰退、判断能力下降、社交困难等,忘记家人、生活不能自理。

  为改变这一现状,去年,塘厦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社工便开始尝试开展“为脑退化长者助力”项目。针对脑退化长者进行“个人照顾计划”的制定,由“社工+护工+康复师+医护人员”形成的跨专业团队,分不同阶段为长者提供认知训练、康复运动、延智训练、医疗保健等服务。为照顾者提供情绪疏导、社交支持及照顾技巧培训等支援服务,项目还通过网络众筹等方式,筹得项目善款。

  关爱服务将继续扩展

  据了解,正阳社工还计划在东莞市其他镇街为失智长者提供关爱服务,已经在塘厦、石碣镇开展失智长者关爱服务,不少长者的情况越来越好。

  正阳驻石碣涌口社工刘玉莹表示,社工在走访中发现,在石碣镇涌口村现有老年人380多名,他们中有6成曾发生过认知减退、健忘症等情况。

  “我们将通过链接社会爱心资源,为失智长者提供必要的支持服务和生活帮助。”正阳社工总干事刘玉平表示,期望有更多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公益组织能共同携手,通过开展公益合作,为更多长者送去关爱,形成互助的公益氛围,让老人家在关爱的生活氛围中安享晚年。

 

六、慈善格言

慈善,像浩瀚天空能容纳千百颗星辰。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