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17年第33期

2017-10-27

 各地慈善动态

 

2017年第33期

 

一、各地动态

青海:中国青年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举行

2017年中国青年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青海赛区)暨青海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18日在青海大学昆仑学院正式开赛,来自全省35个青年社会组织进行了激烈的比赛。

  此次比赛旨在以公益创投的形式,为青年社会组织、志愿者组织搭建交流展示、资源对接、培育孵化的创新创业平台,带动青年社会组织、志愿者组织有序参与青海经济社会建设,营造支持青年社会组织、志愿者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良好氛围。

  共青团青海省委社会联络部部长李嫱介绍,此次大赛历时两个月,从省内8个市州、8所高校、企业、各社会志愿服务团队、生态环保团队征集到项目140个,项目涉及社区建设发展、慈善救助、生态环境保护、健康及卫生、扶贫、家庭教育、青少年成长发展需求等多个领域。赛前,省、市、县通过小组评审、专家评选等多种形式进行了项目遴选,70个项目入围决赛,最终由35个优秀项目入选参与一、二等奖的争夺。

 

上海:3年投入109亿元用于对口地区扶贫

10月17日是联合国 “国际消除贫困日”和中国第四个“国家扶贫日”。

  当日,2017扶贫日系列活动在上海启动。启动仪式以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主旨,以“摆脱贫困 有你有我”为主题。

  在启动仪式上,上海市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姚海介绍了上海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情况。

  姚海表示:“2015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以来,尤其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以来,上海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围绕精准要求,坚守精准目标,夯实精准基础,出政策、出资金、出人才,坚决助力对口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3年来,上海市投入专项财政资金超过109亿元,用于7个省区市19个市区78个县(包括克拉玛依市和万州区),实施项目2300余个,惠及60余万各族群众。为对口地区选派各类干部人才1500多人次,培训基层干部及教师、医生、农业技术人员、致富带头人4.5万人次。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90%以上的项目资金用于助推精准脱贫,在对口支援地区,80%以上的项目资金向县及县以下基层倾斜、向民生倾斜。“姚海介绍。

  启动仪式上,姚海发布了2017扶贫日“十大典型案例”。

  包括“组团式”卫生援喀,助力南疆医学高地建设;“组团式”援藏帮助日喀则学生实现新梦想;“行走的渴望”——文山州因战致残人员假肢安装维护;关爱香格里拉困难先心病儿童特别行动;“绣”出好日子——公益支持让屏边苗族妇女得益;澜沧老达保拉祜音乐小镇的扶贫路;“踢”出一个未来——果洛少年逐梦绿茵场;“互联网+”教育帮扶开启新模式;可持续茶产业助推遵义精准扶贫;“遵菜入沪”——精准扶贫有新路。

  另外,活动还推出了“自然的馈赠”2017大型精准扶贫行动计划。

 

西安:"扶贫日"为村民送上文化大餐

10月17日是全家第四个“扶贫日”。当日,市外侨办邀请西安演艺集团歌舞剧院深入蓝田县华胥镇西元峪村,开展“脱贫攻坚圆梦小康”文化扶贫慰问演出,村民们在家门口品尝了一顿精彩的文化大餐。

  位于蓝田县华胥镇东梁半岭地区的西元峪村是省定贫困村,也是市外侨办的对口帮扶村。全村共418户1478人,2016年,人均可支配收入5900元。目前,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8户236人,在册贫困户19户44人,由市外侨办19位副处级以上人员进行一对一帮扶。

  

嘉兴:服务联系卡联结计生特殊家庭

记者从区卫计局了解到,为更好地服务计生特殊家庭,切实落实各项帮扶联系制度,近日,新嘉街道计生协积极对照相关要求,专门为辖区内计生特殊家庭办理了服务联系卡,并以“一对一”结对帮扶形式,明确街道、社区联系人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责任医生职责,旨在更好地为特殊家庭提供政策、医疗卫生等方面的服务。

  据统计,目前,新嘉街道11个社区均全面落实了区卫计局要求,深入基层计生特殊家庭,把服务联系卡发放到每个家庭,并向其面对面讲解了可享受的优惠政策。“有了这张卡片以后,计生特殊家庭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可以与相关帮扶人员进行联络,同时,相关帮扶人员还协助其办理计生特殊家庭保险报销、理赔等相关事宜,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街道通过发放服务联系卡,为计生特殊家庭提供了便利,建立无障碍沟通的桥梁,也为更好地服务计生特殊家庭奠定了工作基础。

 

二、优秀基金

义乌:慈善总会再添2000万元冠名基金

近日,《慈善公益报》记者从浙江义乌市慈善总会获悉,全世爱纸业有限责任公司与义乌慈善总会签订了2000万元留本捐息冠名基金,用于义乌市白血病患者的救助。至此,义乌市慈善总会收到的企业(单位)留本捐息冠名基金达2.7亿元。

  

三、郑州新闻

喜迎双节 “异享”金融爱心送进社区养老院

为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中华传统美德,喜迎中秋国庆双节,9月29日下午,郑州慈善总会、河南博明投资有限公司“异享”爱心慈善基金来到八卦庙社区第二居民组敬老院,为院里的90位高龄老人送去了月饼及慰问品,并送上亲切的问候和祝福,让老人充分感受到关怀。

 

用手手相传的情 托出心连心的爱

9月28日上午,在“双节”临近之际,由众多慈善志愿者共同捐资在郑州慈善总会成立的“爱心长跑基金”和义工家人们一起走进棉纺路街道办事处三棉社区,为30余户困难家庭送去慰问物资。

 

四、平凡感动

黄骅:"志愿服务品牌"点亮一座城

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志愿者走出家门、奉献社会,成为黄骅市的一道“城市景观”。随着志愿者人数的不断增多和志愿服务范围的不断扩大,一些志愿者团队开始尝试选取契合城市发展需要的角度,持之以恒地打造“志愿服务品牌”。这些“品牌”成为志愿服务活动中的“亮点”,让一座城市的志愿服务有了更深层次和更持久的呈现。

  “晨捡”:看似微小实则宝贵的“弯弯腰”

  每天早上五六点钟,家住黄骅安泰家园的张玉松、刘云夫妇出门锻炼时都要带上塑料袋和小夹子,边散步边捡拾路边和广场的垃圾。夫妻俩自从去年加入了黄骅市红色朝阳志愿者协会,在锻炼时随手捡拾垃圾成为习惯。这就是在黄骅已经成为“清晨风景”的“晨捡”志愿服务。

  公务员、企业老板、出租车司机、学生……400余名不同身份、不同职业的红色朝阳志愿者,一直坚持着这项名为“晨捡”的志愿服务活动,4年来,随着队伍的不断增加,“晨捡”的区域已涵盖了黄骅市区主要的广场和公园。

  “创建文明城市,人人都应参与其中。虽然我们付出一些劳动,但也享受到了创建成果。小区干净了,街道整洁了,公用设施便利了,交通环境变好了,咱老百姓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也提升了”,“晨捡”项目负责人谢芳高兴地说。在黄骅,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晨捡”的队伍当中,用看似微小,实则宝贵的“弯弯腰”,为这座城市做着属于自己的一份贡献。

  “暖心早餐”:为环卫工人送上热腾腾的关心

  每天清晨,位于黄骅市区的3家“暖心早餐”屋早早热闹起来,淘米、熬粥、热馒头……来自该市“渤海魂”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忙得不亦乐乎。6时左右,完成清晨清扫工作的环卫工们陆续走进早餐屋,吃上了热腾腾的早餐。

  “我们环卫工人早上五点钟就要出门干活儿,原来为了省钱、方便,经常自己带干粮,特别是冬天,啃凉馒头的滋味真是不好受。早餐屋办起来真是太好了,每天都能吃到热乎乎的饭菜,志愿者们自愿为我们服务,真是暖到我们的心坎里去了”,环卫工人滕金香高兴地说。

  2014年初,黄骅市渤海魂志愿者协会和黄骅团市委创办了“暖心早餐”公益项目。如今3家“暖心早餐”屋常年为黄骅600多位环卫工人免费提供早餐。这项志愿服务也在短短时间就得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支持,报名前来参加志愿服务的志愿者“排队”等待前去服务的机会,还接到社会各界源源不断的捐赠累计超90万元。“暖心早餐”获得了2015年度河北省十大优秀志愿服务品牌。

 

六、慈善格言

每一个人都要怀有一颗感恩的心,不但感恩捐助者,更要感恩受助者,要以一个念头一个微笑一个眼神这样的细节做起,不断提高自己的慈善素质。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