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慈善人才培养基地即将落户郑州”

2017-10-19

  10月16日,在2017郑州慈善日活动仪式现场,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发布《中国慈善人才培养基地项目》,将在郑州建立全国首个“慈善人才培养基地”。

  刘福清说:近十年来郑州慈善事业的发展成果显著,在城市慈善方面位居全国前列。先后获得多次 “中华慈善奖”,在2016年中国慈善联合会发布的第四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排行榜上,郑州市的整体发展指数位居全国第十三位,其中志愿服务指数名列全国第一,也涌现了很多独树一帜的慈善项目和“郑州慈善日”等有影响力的大型慈善活动。

刘福清.jpg

  郑州慈善事业的成功背后,是郑州慈善总会等一批具有强烈使命感,强干、专业的慈善人才队伍。人才是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关键,《慈善法》也明确要加强慈善人才培养。同时,慈善法的大慈善概念,将进一步开放社会公共服务空间,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力度也将不断加大,大量的、不同类型慈善组织将涌现。对于慈善组织来说,良好的政策环境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对慈善组织的专业能力、管理经验和竞争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我国慈善组织普遍缺乏管理人才、项目人才、筹资人才和传播人才,加强慈善人才队伍建设已经成为慈善行业的共识。

  为进一步加强中国慈善事业的人才队伍建设,探索以多元力量共同培养慈善人才培养的创新模式,中国慈善联合会将联合郑州慈善总会,在郑州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在郑州设立中国慈善联合会首个慈善人才培养基地。目标是通过立足郑州、辐射全国,建立起适合中国国情的慈善人才培养模式。

  之所以在郑州设立这个基地,一方面是中国慈善联合会在人才培养方面已经具备了深厚的基础,成功举办了中国公益人才培养计划、老牛学院“千人计划”等多个培训项目,已经形成了丰厚的师资资源,完善的培训体系和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另一方面是基于郑州市深厚的慈善土壤,不仅可以为郑州输送人才,也可以以郑州为支点,培养全国各地的慈善人才。这个基地将发挥以下作用:

  一是要成为全国慈善行业人才的孵化器。将从行业的人才需求出发,制定清晰的战略目标,建立长期、短期相结合,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基础和专业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引进全国以至于全世界最优秀的师资、课程和教学方法,使基地成全国慈善人才队伍建设的知名品牌,在帮助郑州市培养慈善人才的同时,吸引全国各地的慈善组织、企业来郑州学习、深造,为全国慈善行业输送优秀人才。

  二是要成为全国慈善组织创新的试验场。将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充分利用郑州市慈善事业基础雄厚、社会慈善需求大的优势,在课程培训的同时,组织学员结合所学知识,在郑州市引入全国性品牌项目,并进行创新性的项目设计和落地,使郑州出现一批可向全国推广、复制的优秀慈善项目。

  三是要成为慈善行业领军人才的发源地。不仅要培养具有专业技能和管理能力专业慈善人才,更要把这个基地打造成慈善领袖的“黄埔军校”,邀请国内外最权威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对慈善组织负责人、企业家进行讲座、论坛和培训,加强慈善理念的教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出能够长期坚守中国慈善事业的慈善领袖。

  慈善人才培养是一项长期的事业,是一项终身的事业,是一项需要艰苦奋斗的事业。郑州慈善总会也希望这个基地能够成为中国慈善人才队伍建设的一个新的起点,成为郑州慈善工作的新起点,为我国的慈善事业添砖加瓦。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