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四届 “郑州慈善大奖”评选活动的通知

2017-10-17

 

 

 

关于开展第四届

“郑州慈善大奖”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民政局、慈善总会,高新区、经开区社区管理服务局,郑东新区、航空港区社会事业局,各社会公益组织: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和《国务院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发〔2014〕61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发展慈善事业,弘扬慈善文化,表彰社会各界奉献爱心、回报社会的善行义举,鼓励、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慈善事业,促进社会进步。经研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第四届“郑州慈善大奖”评选活动。为做好我市的评选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

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郑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郑州市民政局、郑州慈善总会。

     (二)组委会:

  任: 张俊峰  中共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州慈善总会名誉会长   

执行主任:姚待献  郑州慈善总会会长

副主任:

 政  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郑州慈善总会顾问

谢霜云  市民政局局长、党组书记、郑州慈善总会顾问

裴保顺  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李建民  郑州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

办公室主任:王万民  郑州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

 员:

张淑云  郑州华联商厦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郑州慈善监事会主席

王合生  郑州慈善总会副秘书长

吴新建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

 

(三)评委会:

由各主办单位、新闻媒体、知名学者和郑州慈善总会监事会组成。

二、评选范围和表彰名额

(一)评选范围:

1.2016年至2017年期间积极参与“郑州慈善日”活动,热心公益慈善事业、为郑州市慈善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个人。

2.在扶贫、安老、赈灾、助残、助学、助孤、助困等方面事迹突出,产生良好社会反响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个人、慈善基金和慈善项目。

  (二)奖项设置及表彰名额

1.最具爱心慈善楷模10个

2. 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10个

3.最具爱心捐赠企业10个

4. 最具爱心捐赠个人10名

5.最具公信力社会公益组织10个

6.优秀慈善工作者10名

7. 优秀慈善基金10个

8. 精准扶贫先进单位10个

9. 优秀慈善志愿者10名

10.创建慈善城市先进县(市、区)10个

三、评选条件

 (一)“最具爱心慈善楷模”评选条件

在扶贫济困、扶老助残、救孤恤幼、助学助医、抗灾救灾、防止污染、保护环境等慈善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社会影响良好、具有感召力、公信力、示范性。评选标准不以捐赠款物情况为主要依据,而以慈善行为和事迹的感召力和示范性等为主,如长期参与或从事慈善工作或志愿服务,事迹特别突出,有良好社会影响,尤其在2016至2017年度有突出和感人的慈善事迹等。

 (二)“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评选条件

在帮助困难群体、解决社会问题、推动社会进步及社会创新等方面慈善效果显著,社会影响大、受助群体反响良好、运作规范、对推动慈善事业发展具有示范和推广价值。综合考虑项目的实施时间、资金规模、受益对象、慈善效益、社会影响及其社会示范性和推广性。

 (三)“最具爱心捐赠企业、优秀慈善基金”评选条件

积极参与郑州慈善事业,自愿捐赠财产以及为社会提供慈善服务,表彰周期内向我市慈善捐赠数额较大、贡献突出。主要依据企业或慈善基金年度捐赠款物数额,参考企业或慈善基金参与慈善活动的年限、方式和效果,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参与慈善的情况等。

 (四)“最具爱心捐赠个人”评选条件

长期支持和参与慈善事业,自愿捐赠财产及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依据个人年度捐赠款物数额,参考个人参与慈善事业年限、社会评价、捐赠方式创新等情况。

 (五)“最具公信力社会公益组织”评选条件

依据社会公益组织、慈善志愿者团队、慈善志愿者工作站等在扶贫助困、关爱儿童、关心教育、赈灾重建等社会公益领域做出的贡献和其组织参与社会服务的数量与效果等情况。

 (六)“优秀慈善工作者、优秀慈善志愿者”评选条件

长期以来参与慈善工作、自愿提供志愿服务,事迹特别突出,产生良好社会影响的慈善工作者或者慈善志愿者。主要依据个人志愿服务行为和事迹的感召力和示范性等为主。

 (七)精准扶贫先进单位评选条件

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推动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做出突出贡献,且在全市范围内有较大影响和示范作用的企事业单位。

 (八)创建慈善城市先进县(市、区)评选条件

在全市创建“慈善之城”及“慈善日”活动中,表现突出、捐赠数额较大,志愿者人数多、政府支持力度大、慈善文化浓厚的县(市、区)。

四、权衡依据及标准

 (一)影响力:候选者通过自身的款物捐赠,对推动慈善事业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方面具有示范作用。

 (二)持续性:候选者多年参与慈善事业,通过自身良好的示范作用和影响,不仅带动某一领域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还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局面。

 (三)创新性:候选者勇于开拓慈善服务新领域,慈善行为、慈善方法、以及管理模式具备创新精神,利于媒体传播与社会推广。

 (四)公信力:候选者具有良好的诚信记录。既包括个人和企业实实在在兑现捐赠承诺,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信誉良好;也包括慈善组织资金筹集和项目运作透明、公开,尊重受益人,实际效果贴近目标。

五、评选流程

 (一)推荐和申报:

由组委会成员单位和各县(市、区)民政局、慈善总会推荐或自荐候选表彰对象,每单位可按奖项类别各推荐1个候选者且同一候选者不得同时推荐多个奖项。

 (二)提交材料:

通过郑州慈善网(www.zzcf.cn)下载推荐表,按规定填写后,加盖推荐单位公章,于2017年11月16日前送至组委会办公室(地址:郑州市航海西路7号后楼五楼),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组委会邮箱zzcsdj5@163.com

 (三)评选拟选名单:

组委会、评委会根据推荐情况,初步确定拟选名单。拟选候选者可提供5分钟的短片、照片和文字资料,组委会将把拟选候选者情况在媒体、郑州慈善网公布。

 (四)评委会成员投票:

评委会成员对拟选名单进行分组评议、投票,并召开全体会议,综合相关情况,确定拟表彰名单进行网上投票。

 (五)审定:

根据网上投票结果,小组委员会会议审定,拟作为第四届“郑州慈善大奖”表彰对象。

 (六)公示:

对拟作为第四届“郑州慈善大奖”表彰对象进行网上和报纸公示,公示时间7天。

 (七)颁奖:

    评选结束后,举行第四届“郑州慈善大奖”颁奖活动。

六、其它

本次活动是一项公益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   郑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郑州市民政局               郑州慈善总会

                       

                          2017年10月16日

 

1.最具爱心慈善楷模报名表.doc
文件类型: .doc 1cc5be166dd0162d026d7e921de8d3d0.doc (17.50 KB)

 

 

2.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报名表.doc
文件类型: .doc 80aa605ddcd1ee6c76b6d0cd8d6bd0f0.doc (23.00 KB)

 

 

3.最具爱心捐赠企业报名表.doc
文件类型: .doc de61867637318ee6e92de6967ac0641e.doc (16.00 KB)

 

 

4.最具爱心捐赠个人报名表.doc
文件类型: .doc 3b8cec46269b45fe5eeb2eae504593fe.doc (17.50 KB)

 

 

5.最具公信力社会公益组织报名表.doc
文件类型: .doc abec96009225ce34336b9f0924ee4f19.doc (16.00 KB)

 

 

6.优秀慈善工作者报名表.doc
文件类型: .doc 3956f3ef814fe92cdf639d641d0002b1.doc (17.50 KB)

 

 

7.优秀慈善基金报名表.doc
文件类型: .doc f1dc91a41711af6db5bd1fcdbb6b1ce9.doc (15.50 KB)

 

 

8.精准扶贫先进单位报名表.doc
文件类型: .doc d73fa717dce7af900779ddd911338232.doc (16.00 KB)

 

 

9.优秀慈善志愿者报名表.doc
文件类型: .doc e7d3d8efc1a7bd03548f7ee51f941e5f.doc (17.50 KB)

 

 

10.创建慈善城市先进县(市、区)报名表.doc
文件类型: .doc 7104eed5b272df7d11f8773d8cd0f3c8.doc (16.00 KB)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