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17年第26期

2017-07-10

 各地慈善动态

 

2017年第26期

 

一、各地动态

深圳:注册志愿者人数突破135万

仅上半年人数注册增加36721人

志愿服务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城市的软实力和温度。据统计,今年1-6月份,深圳注册的志愿者人数增加了36721人。截至5月底,注册的志愿者总人数已达到1354327人。

  深圳,志愿服务正在朝着更专业化的方向前进。记者了解到,深圳团市委从公共文明引导、提升志愿服务专业能力、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志愿服务方式和壮大志愿队伍五个方面着手,推动志愿服务专业化、内涵式发展,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天津:困难学子最高获5000元资助

天津市2017年高考录取分数线已经揭晓,当有的学子正在憧憬美好大学校园生活时,还有的学子却因家境困难正在为学费发愁。为帮助家庭困难的应届高中毕业生顺利进入高等院校学习深造,昨日,天津市和各区慈善协会联合天津日报传媒集团及爱心企业共同启动“爱心成就梦想”慈善助学活动,对符合条件的困难学子最高给予5000元的学费资助。

  资助对象:具有天津市常住户口的2017年应届高中毕业生;家庭享受最低生活保障金或低收入救助(原特困救助);参加了本年全国统一高考,成绩达到本科一批分数线(含能提供证明依据的政策照顾分数),被国内高等院校录取;未接受过其他方面进入高等院校学习的入学资助。

  资助标准:被非军(警)事院校录取的学生,一次性资助每人5000元;被军(警)事院校录取的学生,一次性资助每人2000元。

 

长沙:芙蓉学子公益活动资助1544名学生

7月5日上午,第二十届“芙蓉学子”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长沙举行。2017年,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将继续捐赠1000万元实施本届“芙蓉学子”大型公益活动,主要用于“2017年度大学新生助学行动”“第十二届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评选活动”项目,全国将有28省(直辖市、自治区)和数十所高校的1544名大学生个人和团队获得奖励资助。

  以“传递爱心,成就你我”为主题的“芙蓉学子”大型公益活动是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主办,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天下和书院、芙蓉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知名公益品牌,活动自1998年开始实施,陆续推出“芙蓉学子·年度大学新生助学行动”“芙蓉学子·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评选活动”“芙蓉学子·大学生优秀创业计划资助行动”和“芙蓉学子·经济管理之星·亚布力论坛行”“希望工程激励行动·芙蓉学子精英成就计划”等为主要内容的系列公益活动。20年来,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累计捐助款项1.6亿元,共资助、奖励2.8万余名贫困、优秀大学生及团队。

 

福州:105家社会组织与全市102个贫困村结对帮扶

7月4日上午,一场“百会联百村”捐赠助学仪式在永泰县东洋乡举行,福州市印章行业协会为东洋乡中心小学送去40台电脑和一些学习用品。

  东洋乡中心小学有学生100多人,教师30人,却没有几台电脑供师生们使用。得知这一情况,福州市印章行业协会决定筹措物资予以帮扶。

  据了解,为推进扶贫攻坚工作,市民政局、市扶贫办在全市社会组织中开展了“百会联百村”行动。“通过结对帮扶、村会共建等方式,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各种资源优势,帮助贫困人口增加收入。”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县两级共有105家社会组织与全市102个贫困村形成结对帮扶。

  “百会联百村”活动开展以来,许多社会组织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投身公益事业。目前已有63家协会通过产业扶贫、商贸扶贫、就业扶贫、捐赠扶贫等方式,多渠道开展对口帮扶。

 

二、优秀项目

湖州:"慈善凉夏屋"增至十个惠及更多老人

湖城老人今夏避暑又多了好去处!近日,由湖州市慈善总会、吴兴区慈善总会、爱心企业永兴特钢联手开展的“慈善凉夏屋”项目与各社区代表举行签约仪式。今年的“慈善凉夏屋”在去年5个试点社区的基础上,将增至10个。

  据介绍,去年湖州市首次推出“慈善凉夏屋”,5个试点社区分别为月河街道东湖家园社区、朝阳街道红丰社区、爱山街道安定书院社区、飞英街道吉山四社区和龙泉街道市陌二社区。“慈善凉夏屋”专设于老年人较多的社区,资助的经费用于水电费补助以及必要器材的添置,试点以来受到了老人与社会各界的好评。

  为了让“慈善凉夏屋”惠及更多老人,爱心企业永兴特钢主动提出资助该项目,将从今年起连续5年,每年出资20万,用于湖城 6个街道共10个社区搭建和改善“慈善凉夏屋”,为社区老人提供更好的夏季纳凉环境。

  据悉,今年的10个“慈善凉夏屋”分别设在月河街道的东湖家园社区、吉山二社区,朝阳街道的红丰社区、都市家园社区,爱山街道的安定书院社区,飞英街道的吉山四社区,龙泉街道的市陌二社区、潘公桥社区,凤凰街道的金泉社区、港湖社区。

 

三、郑州新闻

全市慈善系统上半年工作座谈会顺利召开

7月5日上午,郑州市慈善系统2017上半年工作座谈会在嵩山饭店召开。

郑州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万民主持会议,郑州慈善总会会长姚待献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民政局、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计划和展望,大家相互学习、交流,积极为我市慈善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四、平凡感动

拉萨:40名孩子收到南京爱心人士助学费

一年来,我们一直在牵挂着拉萨的53个孩子,他们是水滴公益推出的“情暖西藏——拉萨助学计划”的资助对象。

  7月3日下午,伴随着蒙蒙细雨,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中国江苏网、南京晨报携手拉萨晚报社共同发起的“水滴公益”大型公益活动再次走进了城关区吉崩岗小学,为40名城关区困难学生送去了“爱”的问候。40名爱心人士提供的总计24000元“一对一”资助金(第三期),交给了拉萨的孩子们。

  因为珠丹舅舅,南京人资助了53个拉萨孩子

  助学活动的缘起,是拉萨城里一个叫珠丹的人。孩子们都喜欢叫他“珠丹舅舅”。珠丹舅舅虽然自己都居无定所,但是却用租来的两间房子收留了13个孤儿或单亲孩子。他把这些孩子送到学校,学汉语、学数学,希望他们长大了能够成为一个有知识的人。其中,最大的孩子已经读大学了,今年暑假就将毕业,走上工作岗位。

  2016年春天,水滴公益报道了珠丹舅舅的故事以后,无数热心的南京市民想要资助这些孩子。于是,我们为这13个孩子找到了一对一的资助人。后来,珠丹舅舅又收留了更多的孩子。现在这一大家子,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希望用爱去温暖那些幼小的心灵

  “对于贫困家庭学生的资助非常有必要,这些学生学习成绩非常好,但是家庭困难、家里压力非常大,如果不是社会爱心人士的资助,他们很有可能辍学。”拉萨市第三小学德育处干事阿旺伦珠向记者介绍。

  资助仪式上,江苏省第八批援藏干部、拉萨晚报社副总编辑余仲侃表示:“看到这些家庭困难学生奋发读书的样子非常感动,真的很希望为孩子们多做点儿什么,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关怀和温暖。希望用我们的爱,去温暖那些幼小的心灵,点点滴滴、涓涓细流,汇成爱的海洋,让莘莘学子感受关爱和温暖,同时也希望孩子们好好学习,奋发图强,为建设团结美丽健康幸福新拉萨贡献更多力量。”

 

六、慈善格言

一个社会,无论发展到何种程度,贫困和富裕总是存在的。但缩小贫富差距,让所有的人都活在希望中,感受人间真情,却是可以通过人的努力做到的,这便是慈善。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