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17年第23期

2017-06-29

 各地慈善动态

 

2017年第23期

 

一、各地动态

黑龙江:将筹五千万救助逾三万名困难学生

6月20日,“金秋助学”活动新闻发布会举行,按照省委部署要求,今年黑龙江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将计划筹资4500万元至5000万元,救助困难家庭学生约3.6万人。这项活动旨在让黑龙江省寒门学子圆梦校园无后顾之忧。

  其中,黑龙江省总工会将于每年6月20日至8月31日集中在全省开展以“心系职工情,共圆学子梦”为主题的金秋助学活动,预计今年筹集助学资金3500万元左右,将救助困难职工(农民工)就学子女2.5万左右人(次)。团省委预计8月31日完成帮扶工作任务目标,计划筹措资金1000万元,以脱贫攻坚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中学、中职和高校学生为主要对象,帮扶学生5000名。省妇联将在全省妇联组织中集中开展“春蕾助学·金秋圆梦”行动,重点关注我省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城乡低保家庭、贫困单亲母亲家庭、贫困留守流动儿童家庭、因病致贫中上学困难的女生,预计募集助学资金500万元以上。

 

济宁: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平均每天近两万人在线注册

过马路时搀扶老人、为游客指路、引导游客购买车票、给贫困儿童捐衣、看望孤寡老人,这样的小事每天都在济宁发生。不管是蓝马甲还是红马甲,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记者昨日从市民政局获悉,截至6月19日16时,我市注册志愿者超过154590人,志愿服务团体达550个。“过去一些繁琐程序,现在通过网络‘一键’就可搞定。”据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创新开发了济宁市志愿服务信息平台。今后,市民可登陆网站输入“济宁志愿服务”,打开网页就能通过在线报名参加服务、查找全市服务项目、发布便民求助信息、查看全市志愿者组织信息等。“创城以来,广大市民热情高涨,平均每天有近两万人注册成为志愿者。”据济宁市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后台管理人员张一介绍,只要是年满十八周岁的市民都可以在线申请志愿者;不到十八周岁,在取得监护人同意后也可申请。

  据了解,我市志愿者主要包括社会志愿者、企业志愿者、高校志愿者、机关党员志愿者等。目前全市志愿服务地点涉及社区、车站、景点、景区、敬老院、孤儿院、幼儿园、中小学校等上百个,服务类别包括交通疏导、关爱青少年、敬老助残、环境保护与法律援助、扶贫帮困、文化体育、心理咨询、文明礼仪等领域。

 

河南:今年将首次评选省级"慈善奖"

6月19日,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河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民政厅近日联合印发《“河南慈善奖”奖励办法》,将在全省设立“河南慈善奖”,对在慈善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社会影响较大的个人、企业、机构和项目进行表彰,营造全民慈善的良好氛围。据悉,今年我省将首次评选“河南慈善奖”。

  “河南慈善奖”是河南省慈善领域政府最高奖,由省政府主办,省民政厅承办,每三年评选一次。“河南慈善奖”每届表彰名额不超过100个,其中单位不超过40个,个人不超过60名。具体来说,包括“爱心捐赠企业”15个、“优秀慈善项目”15个、“优秀慈善组织”10个、“爱心慈善楷模”10个、“爱心捐赠个人”20个、“优秀志愿服务者”15个和“优秀慈善工作者”15个。每个候选对象每届只能参加一类奖项的评选,已获上届“中华慈善奖”的,不再参加“河南慈善奖”评选。

  近年来,河南省慈善事业呈现健康发展的大好局面。目前全省登记社会组织近3万个,大部分在慈善领域开展活动。基金会发展到130多个,年募集资金在6亿元左右。各级慈善总会发展到156个。设置经常性捐赠接收站(点)、慈善超市700多个。

  与此同时,我省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慈善救助活动,精心实施慈善项目,打造了“慈善幸福院”“小额爱心基金”“儿童之家”“少儿救助阳光工程”等一批特色鲜明、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慈善品牌项目,每年受益者达1000多万人次。

 

河南:"新阶层"用爱心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6月17日至18日,河南中原新阶层联谊会的志愿者代表们走进南阳市南召县云阳镇、南阳市宛城区,开展“中原新阶层关爱留守儿童”主题公益活动,看望当地留守儿童,陪孩子们一起过“父亲节”。同时为黄台岗镇闫寨小学捐建“中原新阶层爱心书屋”,给孩子们送去了书包、文具、爱心慰问金和2000多册图书等价值3万余元的爱心物资,助力当地精准扶贫工作。

 

二、优秀项目

深圳:"爸爸很牛"公益计划资助脑瘫儿父亲

6月18日“父亲节”当天,小牛资本旗下深圳市小牛普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牛普惠”)联合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深圳市天使家园特殊儿童关爱中心全力打造的“爸爸很牛”公益计划在深圳正式启动。该计划首期以深圳市100多名脑瘫儿父亲为资助对象,通过为他们提供爱心物资和公益贷款的帮扶,以期缓解其经济及精神上的压力,从而帮助他们实现“美好生活”的愿景。

  

三、郑州新闻

郑州日产“牵手工程——快乐成长”项目走进中牟县辛庄小学

  6月22日,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郑州慈善总会来到郑州市中牟县辛庄小学,给学校的347名小朋友们换上了漂亮的新校服,并为学校送去10余万元的教学用具、文体用品等爱心物资。鲜艳的五星红旗下,穿上整齐划一的新校服,孩子们笑容更美了!

 

四、县市区新闻

登封:“趣味小课堂”第二节绘画的启蒙之旅

525日上午,在石道陈村小学 “童悦之家”教室里,我会特邀请我市知名油画家公丕亚为孩子们上了一节绘画启蒙课。

由于教学条件的限制,孩子们在学校从未上过美术课,对公老师的到来也是非常的激动,学习的积极性都很高。通过短短一上午的课程,使每个孩子都画出了一幅漂亮的作品来表达心中所想和自己喜欢的事物。不仅对孩子们的绘画知识起到了启蒙作用,也给他们平日枯燥的学习生活多添了一分色彩。

 

五、平凡感动

有心人为善最乐

25年,无偿献血56次,累计总量达11200毫升,相当于个人血液总量的2.5倍多。无偿献血志愿者、省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隋芳用25年的坚持,成为了“省会无偿献血状元”。隋芳参加志愿服务队20年,“非典”、汶川地震、禽流感等特殊事件中,隋芳都没有缺席救援活动,他还组织医院的志愿者义务为患者提供导诊、陪检、咨询等服务。他说:“为善最乐。”

  多年来,隋芳先后组织志愿医疗队到贫困农村、社区等地送医送药,还先后为邢台东方儿童村、西柏坡孤儿院等地的先心病孤儿做了心脏手术。此外,近10年来,隋芳每月利用月末一个休息日的时间,组织一次公益性健康大讲堂。

 

六、慈善格言

现代慈善精神的本质,就在于助人意味着自助,爱别人等于爱自己。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