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17年第22期

2017-06-29

 各地慈善动态

 

2017年第22期

 

一、各地动态

广东:中山首善捐1.32亿

胡润研究院6月8日发布《2017胡润慈善榜》,100名中国大陆最慷慨的慈善家上榜。

  2016年4月1日至2017年3月31日期间的现金捐赠、和现金相关的捐赠、有法律效力的承诺捐赠都统计在内。两位中山人榜上有名,排名靠前,一名在榜单上捐赠额超过马化腾。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四年发布胡润慈善榜。

  陈卓林家族以1.3235亿元的捐赠额,排名第20位。

  今年,陈卓林家族以集团名义向中山市三乡人民医院建设捐赠1亿元;以集团名义向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捐赠1亿元,用于学校基础建设、学生奖助学和教师队伍建设。

  祖籍中山的经济学家以7000万元的捐赠额,排名第36位。他以个人名义捐赠1000万美元在厦门大学设立“邹至庄经济学教育基金会”。

  这位叫邹至庄的乡亲是博士,经济学家,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美国经济学会美中学术交流委员会主席,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名誉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客座教授。

  腾讯马化腾以1.3060亿元的捐赠,排在了陈卓林家族后面,排名第21位。

  完美公司董事长古润金以2870万元,在“2017胡润港澳台及海外华人慈善榜”排名第13。

  主要捐赠有:以集团名义向中国禁毒基金会捐赠1000万,向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500万,向暨南大学捐款500万。

 

上海:50亿元设立双创投资基金

为深入推进文化与金融的合作,上海推出了新举措。在近日召开的上海市文化金融合作座谈会上,上海市委宣传部、闵行区政府、浦发银行、上海双创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上海双创文化产业投资母基金”,上海滨江普惠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正式揭牌运营。

  为了充分发挥市、区政府基金的产业导向和推动作用,广泛吸引社会资金参与上海文化产业领域投资,促进文化企业创新创业,由市委宣传部牵头,会同上海双创投资中心、闵行区政府、浦发银行共同发起设立上海双创文化产业投资母基金,母基金总规模50亿元。投资方向将聚焦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影视制作、移动多媒体、动漫游戏、网络视听、数字出版等国家文化产业重点发展领域的天使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并对文化创意产业重点领域的部分项目进行直接股权投资。

 

重庆:慈善总会首次特聘16位爱心慈善顾问

6月7日,重庆市慈善总会首次特聘爱心慈善顾问授牌座谈会在市政协一楼会议室举行。会上,市慈善总会首次聘请了左宗申等10人为“爱心慈善顾问”,聘请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为“爱心慈善顾问”单位。

  陈焕奎常务副会长首先介绍市慈善总会工作情况,他说:新一届理事会成立一年多来,在光磊会长的带领下,市慈善总会全体同志认真贯彻落实《慈善法》和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精神,扎实工作、积极作为,不断开创我市慈善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截至2016年12月底,市慈善总会市本级筹募款物5.49亿元,其中,中华慈善总会援助药品价值3.77亿元。全年直接用于脱贫攻坚的款物8000余万元,全年共支出救助款物5.42亿元(含中华慈善总会药品援助),惠及困难群众数万人次。2017年截止目前,总会市本级筹募款物5354.46万元,同比增长31.3%。

 

天津:第三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启动

日前,滨海新区启动第三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旨在通过政府出资专项扶持公益项目,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提升社会组织专业化水平。本月为项目申报阶段,经审核立项后,2017年7月11日至2018年5月10日进入实施阶段,每个项目将获得资金支持。

  申报实施创投项目主体为经滨海新区民政局、行政审批局及功能区民政、行政审批部门登记注册的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和基金会,将资助社会组织在新区开展社会救助、居家养老、优抚安置、公益慈善等10项行动。

 

二、优秀项目

 

江苏:启动高校红十字会暑期志愿服务项目

今年针对50个省级支持项目开展定向培训

6月9日,每年一度的由江苏省红十字会、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卫生计生委、团省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开展的高校红十字会“博爱青春”暑期志愿服务项目在南京启动,来自全省50所高校红十字会“博爱青春”志愿服务队的队长从主办方手中接过了队旗,正式拉开了2017年全省高校红十字会“博爱青春”志愿服务活动项目的帷幕。

  自2011年起,省红十字会与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卫生厅、团省委等联合在高校红十字会广泛开展“博爱青春”暑期志愿服务,全省高校红十字会积极参与,6年累计有8336名高校红十字志愿者深入城乡、播撒爱心,志愿服务时间达到61479人天,受益人数50万多人。

  为提高项目的专业化和精确化水平,主办方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没有入选省支持项目的作为市支持项目实施。项目实施前还要组织对项目负责人和所在高校负责人进行培训,从项目策划与实施、公益品牌的创建与维护、自媒体运营技巧及“互联网+”思维与应用等。主办方对实施项目进行抽查督导,通过新媒体和总结会上进行展示,公众参与评选及评审组点评,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实施,提高项目实施成效。今年从全省70所高校红十字会89个项目中选出50个省级支持项目,举行授旗仪式暨培训班,从项目策划、组织、实施、总结、评估到志愿服务品牌打造和怎样拍摄新闻图片、视屏及微信图文并茂的编辑等方面进行讲授,目的是提升“博爱青春”暑期志愿服务项目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三、郑州新闻

慈善助力无声世界舞动人生!

近年来,郑州慈善总会先后投入善款数百万元,在慈善助残领域不断探索、创新,陆续推出如“慈善的声音”——贫困听障儿童救助慈善项目、“聋艺画廊”——聋人创业慈善项目、“聆听世界 触摸光明”——盲童救助慈善项目等各具特色的助残项目。2017年,又一个新的特色助残项目诞生。6月9日,“残疾人艺术团聋人大学生艺术培训”慈善项目在郑州师范学院隆重启动。郑州慈善总会向郑州师范学院残疾人艺术团捐赠善款6万元用于项目的实施,该项目将支持残疾人艺术团内一批勤奋上进、才华横溢的聋人大学生艺术学员在追寻艺术梦想的道路上走的更高更远。

 

 

四、县市区新闻

登封:慈善童悦之家“趣味小课堂”开课了

5月19日上午, “趣味小课堂”正式开课了,我会邀请我市著名培训机构武之舞培训中心,开展了第一节活力四射的拉丁舞蹈课。趣味课堂上孩子们的热情非常高涨,并希望可以多一点这样有趣的课程。接下来我会将会在每个月,邀请我市知名中小学生业余培训机构,在已建的22所童悦之家教室,开展“趣味小课堂”主题活动,让山区贫困留守儿童感受社会关爱的同时更能体验和城市孩子同样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

 

五、平凡感动

帮贫救困的爱心“盟主”杨艳

“隆化爱心联盟”发起人杨艳,常被人亲切地称为“掌门人、盟主”。由她发起组建的“爱心联盟”,已从隆化县城发展到大江南北,她成立的8个爱心QQ群在5年的时间里共发展了1400多名成员,救助过400个面临失学的孩子,让不幸者绝处逢生,让弱势者挺起脊梁。

就是这位普通的女子,用爱心与真诚,谱写着一曲曲动人心弦的大爱赞歌,用坚韧和执著,帮助一个个不幸之人摆脱困境、重新拥有幸福。她那厚厚的日记本,写下了近千个爱心故事,至今仍在不停地续写着。

 

六、慈善格言

慈善并非富人所专有,它植根于普通人的爱心,可以说是人的一种基本需求,无论贫富,都少不了。

 

 

 

 

 

 

 

 

 

+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