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17第11期

2017-03-20

 

各地慈善动态
 
2017年第11期
 
一、各地动态

上海:6家公益基地联合创建蔚蓝行动平台
2000余册图书向山区儿童漂流
 3月17日是国际航海日,对中国航海博物馆而言还是 “蔚蓝行动”公益平台启航之日。这一天,中国航海博物馆等上海6家公益基地被联合授牌,共同倡导“蔚蓝行动” 公益理念,为保护海洋环境、乡村学校图书室建设等公益事业贡献力量。现场,在2016年由中国航海博物馆发起的“蔚蓝行动”图书漂流站活动所征2000余册图书顺利交接,不久将送达山区儿童的手里。
  中国航海博物馆开展“蔚蓝行动”图书漂流站公益征书活动已有5个年头。2016“图书漂流站”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征集到数千册爱心图书。这些图书来自于中国航海博物馆、长宁区少儿图书馆、黄浦区图书馆、上海地铁4号线及申活馆等8个征书点。经过工作人员的层层筛选,最后精选出了2138本图书。
  仪式上,中国航海博物馆副馆长钱建国将此批爱心图书移交至公益组织“微笑图书室”。钱馆长希望把这批书籍送到需要它们的孩子手中,让书香助飞山区孩子的梦想,让好书开启山区孩子不一样的人生。所有图书将通过中国邮政送达至安徽省六安市申桥学校、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拉乌乡拉乌完小、山东省青州市高柳镇曲屯小学等三所乡村学校。
 
辽宁:将对贫困残疾人进行电商方式扶贫
记者日前从全省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获悉,我省将贫困残疾人纳入电商扶贫、资产收益扶贫等新型扶持方式进行重点帮扶,研究制定人性化、针对性强的扶持政策,解决重残无业等问题。
  数据显示,我省仍有9.8万农村贫困残疾人生活困难。为了实现精准扶贫,省残联、省扶贫办强化数据信息比对和动态更新管理,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建档立卡。我省还将把贫困残疾人脱贫成效纳入考核重点内容,加大贫困残疾人特惠扶持保障力度,加快解决农村贫困残疾人的基本公共服务需求短板。对于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在实施生产性、开发性扶持政策措施时,要加大技能培训、信贷扶持力度。将残疾预防与康复服务作为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以大力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以残障人辅具创新研发为引领,加快国家辅助器具东北区域中心建设与发展。
 
甘肃:年内建成老人日间照料中心1200个
今年我省将重点支持老年人聚居的城市社区和大乡大镇、公路沿线、人口密集的农村社区建设养老设施,年内建成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200个,其中城市200个,农村1000个。同时,整合社会闲置资源改造为养老机构或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增加服务供给。鼓励各地依托社区服务中心等,设立日间照料中心,做到相互兼容,一室多用。鼓励社会力量通过股份制、股份合作制等模式,整合改造可利用资源,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
 
上海:"最美小区"近8成家庭都有志愿者
记者日前从徐汇区文明办获悉,该区长桥街道辖区内的体育花苑刚刚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的”称号,是全市唯一入围的小区。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沪上“最美小区”,折算下来近8成家庭都有志愿者。为了鼓励居民当长期志愿者,小区内还采取了各种激励机制。
  据了解,刚刚晋升为“最美小区”的体育花苑内共有598户家庭,其中志愿者数竟然达到476位,几乎家家都有志愿者,甚至还有一家三口都是志愿者的。不仅如此,体育花苑的志愿者教师潘先生还根据小区“好”公约改编成一首《体苑“好”公约》之歌。
 

二、优秀基金

北京:全国首个绿色物流公益基金成立
3月17日,中国首个物流环保公益基金——菜鸟绿色联盟公益基金在京成立。该基金是由菜鸟网络、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发起,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百世、天天等六家快递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未来,基金计划投入3亿元,用于开展绿色物流、绿色消费、绿色供应链等方面的研究、倡导和推动。
  据介绍,高速增长的快递业成为了中国经济的一匹黑马,但在快递包装中,“大材小用”、过度包装的现象也比较严重,回收使用率极低。同时,海量快递包装对环境的破坏也逐渐引起社会关注。该基金将专注于解决日趋严重的物流业污染现状,推动快递包装创新改良,促进快递车辆使用清洁能源,引导运用大数据技术减少资源浪费,更好的保护生态环境。
  据了解,2016年6月,菜鸟网络联合全球32家物流合作伙伴启动“绿动计划”,截至目前已进行多项环保创新改进,推出了100%可生物降解的快递包装袋和无胶带环保纸箱,已经有近50万绿色包裹送达消费者手中。同时,菜鸟和主要物流伙伴通过大力推广电子面单、纸箱再回收、绿色新能源车等举措进一步提升效能,减少碳排放。
 

三、郑州新闻

推动慈善事业发展 郑州市公益慈善组织深入学习《慈善法》
为了加速郑州市慈善事业的发展,加强慈善事业的制度体系、组织体系、平台网络、公信力建设和品牌文化建设,3月15日、16日郑州市公益慈善组织深入学习《慈善法》培训在黄河饭店举行,省市有关领导和嘉宾以及各县(市)区分管慈善工作的领导、慈善工作人员、NGO组织、志愿者工作站、项目合作单位的代表,参加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贴切具体,针对性强,是一次拓宽开阔视野、提高自身能力的极好机会。郑州慈善总会会长姚待献希望全体学员倍加珍惜这次难得的高端培训,高度重视,认真听讲,遵守纪律,坚持始终,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明晰学习至上,明白学习的重要性、必要性、使命感和紧迫感;二是要拓宽涉猎范围,从理论政策、法律规定、国学经典、科技实践等各个方面有所了解、有所学习;三是要探索提升路径,做到学理论、想思路、会工作、善总结;四是要着力争先创优,作为慈善工作者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做到募捐要多、氛围要浓、项目要实、助困要公。
 

四、县市区新闻

中牟:“迎三八 关爱女性健康”慈善义诊走基层活动
3月3日,中牟县慈善总会联县妇联、县妇幼保健院,在姚家镇土山店村委会院内开展“迎三八,送健康”慈善义诊活动,吸引村民百余人积极参与。县妇幼保健院十分地重视,在现场设有免费测血糖、测血压,妇产科等方面的健康咨询及答疑解惑,并发放健康宣传手提袋等物品。
 

五、平凡感动

曹明秀:博士后的保姆事业
“我变得比原来时尚多了”,“我现在敢抬起头,比原来有自信了”……七八个女农民工坐在上下层的床铺边,阳光铺洒了半个床铺。这些女工都是绿色心之光的员工,她们的宿舍是一个高档公寓楼一间三室一厅的房间。绿色心之光是一个服务企业,吸纳女农民工从事家政服务,用盈利的收入再帮扶农民工子女教育。女博士后曹明秀是企业创办人,她称这些女农民工为“家政师”,会和“家政师”一同前往客户家中清洁马桶。
受传统观念影响,女工们普遍存在心理上的误区,觉得保姆就是旧社会“侍候人”的工作,从事家政服务让她们觉得自己低人一等,她们不太敢抬头说话,忙于低头干活。
曹明秀经过深入了解发现,家政公司是造成女工问题的直接因素。通过对近百家家政公司的调查,她发现目前家政公司集中存在两个问题,一个是缺乏软硬件的标准化,另一个是对女工没有培训。经过充分调研,曹明秀终于决定自己创业,成立一家家政公司,吸纳女性农民工,将其培训成为专业家政师,这样既可以提高女工的收入和素质,企业又能将所得利润取出用于帮助农民工子女的教育投入。
她有很大的“野心”,她要在家政行业建立一整套的服务体系,从最初的简单家政服务,发展到分门别类的高级家政师,比如烹饪家政师、月嫂、专门照顾老人的家政师……“整个事情做完一定会很有意思,这才是我想要的人生。”曹明秀说道
 

六、慈善格言

无论是朋友或是生人遭到了危险,我们都要大胆地承担下来,尽力帮助人家,根本不考虑自己要付出多大的代价。
——马克·吐温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