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17第3期

2017-01-26

 

各地慈善动态
 
2017年第3期
 


 

一、各地动态

日前,由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厦门市中心血站和厦门市无偿献血者协会联合主办的2017年“百商万人献血公益行”活动将爱心蔓延到了中山路。当天虽寒意袭人,现场却暖意融融,活动一开始,献血车前便排起了长龙,爱心献血者们井然有序地进行填表登记、体检、抽血化验等,准备献出热血。
  厦门市中心血站献血科主任、厦门市无偿献血者协会秘书长曾晓新介绍说,当天共吸引了数百名爱心献血者参与。他表示,春节前后,厦门各家医疗机构临床用血需求较大,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和企业能够加入爱心行列,缓解临床用血紧张的局面。
  据了解,“百商万人献血公益行”已经举办了五届,除了众多爱心人士踊跃参与外,不少企业也积极加入到爱心行列。记者在献血证发放处旁边看到了“在一起·真有趣”城市O2O洗衣平台在为每一热心献血者发放爱心礼物——免费洗衣卡。“在一起·真有趣”城市O2O洗衣平台的执行董事曾国清告诉记者,“在一起·真有趣”城市O2O洗衣平台一直热衷公益事业,此次与“百商万人献血公益行” 一路随行,该公司准备了价值100万份洗衣卡,专门用于向无偿献血者表示他们的敬意,也是以另一种方式为公益出力。另外,公司也鼓励员工积极献血,自本次公益行以来公司已有20多人参与献血。未来,他们仍将坚持慈善初衷,为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尽绵薄之力。也希望能够激励更多的企业积极参与进来,一起传播文明,造福社会。
 
1月17日上午,济宁市慈善精准扶贫“情暖万家”救助活动启动仪式举行,全市慈善总会组织从市、县“慈心一日捐”捐赠资金和企业冠名基金增值资金中列支1286.42万元慈善款物,对包括精准扶贫家庭在内的约2.5万户城乡困难群众实施慈善救助。
  启动仪式上,慈善总会现场为市社会福利中心、惠泽儿童康复中心、小不点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启音聋儿言语康复中心等4家儿童社会福利机构发放了捐赠物资,向济宁市惠泽儿童康复中心、任城区嘉华星雨自闭症康复中心分别发放了5万元定向捐赠资金。10户市直特困职工家庭代表每户领取了3000元的慈善救助金。此外,有爱心企业捐赠了价值22万多元的奶粉,也有爱心企业捐赠设立了20万元的残疾儿童康复基金,专项支持此次慈善精准扶贫救助活动的开展。
  截止到2016年年底,全市“情暖万家”慈善救助活动已累计投入善款1.79亿元,救助城乡困难家庭25.91万户。今年的“情暖万家”慈善救助活动重点针对精准扶贫家庭,凡是全市范围内因大病、重残、突发性天灾人祸等原因造成家庭困难、尚未纳入低保范围的城乡困难家庭,困难独居老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均可申请救助。对建档立卡的慈善重点帮扶贫困对象、生活困难的计划生育户尤其是单女户、双女户优先予以救助。经过按程序逐级调查、审核、审批,各级各类慈善救助款物将于春节前全部足额发放到户,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温馨过节。2017年全市慈善精准扶贫“情暖万家”救助活动信息一经发布,便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仅市慈善总会本级就接收社会专项捐赠款物合计260多万元,进一步扩大了救助活动的覆盖面。
 
武汉:200场家教公益大讲堂在全市53个社区开展
寒假期间,市妇联联手社会组织计划在全市53个社区,开展200场家教公益大讲堂。
  课程内容有手工制作、亲子阅读、中华传统文化、家教知识讲座等。手工课上,会有老师教孩子们剪纸,做面塑、中国结,画年画等。传统文化课上,老师会从二十四节气出发,讲述古人敬天礼地、崇尚自然的生活理念,分享不同岁时节气中华传统饮食、礼仪及风俗,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家教知识讲座的内容有亲子关系背后的科学原理及其改善方法、父母情绪对孩子的影响及其疏导方法、如何发现孩子的创造力等。
 
春运期间,为了给回乡游子的归程送上暖意,苏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组织爱心企业,为旅客无偿提供暖心食品,共计20000份左右,给异乡打工者带去苏州的关怀。
  志愿者在苏州火车站和苏州各长途汽车站为候车旅客提供八宝粥、姜汤、包子,为持长途站票的旅客发放折叠小板凳。据悉,该项活动从2009年起已经持续7年,为近15万旅客带去切实帮助。
 

二、优秀项目

近日,第六届中国公益节暨“因为爱”2016致敬盛典在北京举行,“上海医药爱心守护计划”以其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专业性而获得学术界的权威认可,新年伊始,该项目再获“公益创新奖”。来自政界精英、国际组织和NGO领导人、商界领袖、学者以及主流媒体等各界代表逾800名嘉宾受邀出席了本次活动。
  据悉,公益节设立于2011年,是国内首个由大众媒体联袂发起的以“公益”命名的节日,已经成为中国公益慈善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事。
  

三、郑州新闻

2017迎新春“慈善暖冬行 郑州在行动”
——市直机关困难职工、帮扶村贫困群众慈善
慈善阳光耀郑州,扶贫济困暖人心。为使我市困难群众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新春佳节,1月12日上午,2017迎新春“慈善暖冬行 郑州在行动”——市直机关困难职工、帮扶村贫困群众慈善救助活动在河南弘大医院成功举行。针对我市市直机关困难职工、帮扶村贫困群众因重大疾病或突发事件导致生活困难的家庭进行救助。郑州慈善总会和市直机关工委严格审核、筛选出1300多户,约4000余人的困难群众,发放救助金98.65万元,物资50.3万元。郑州慈善总会以精准救助助推“精准扶贫”,既是对中央和省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具体举措的响应,更是贯彻落实党和政府让困难群众温暖过冬的具体诠释。
据悉,入冬以来,慈善总会准备了2000万元善款和10万余件棉衣棉被来帮助困难群众,预计将有近30万群众受益。
 
教书育人,上市自强,心怀大爱,扎根慈善
1月13日,郑州慈善总会迎来了新年一大喜事,郑州大山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一家教育领域的爱心企业捐赠300万元,成立“园丁守护慈善基金”。基金主要面向我市在职在编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的困难教师及其家庭提供救助,在他们遇到重大疾病或者突发意外导致家庭贫困时将会伸出援手,与国家的社会保障体系形成双保险,让“园丁”们更安心的耕耘在三尺讲台,奋斗在教育战线。
 

 
四、县市区新闻

登封市慈善总会 暖冬行系列活动
——慰问白坪乡煤窑沟村特困家庭
1月18日上午,在白坪乡煤窑沟村,总会工作人员在村干部的带领下为村里10户特困家庭送去了棉衣、棉被、面粉及200元慰问金。一直以来,关爱帮助困难群体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春节来临之际,总会围绕“暖冬行,我们在行动”开展了一系列的慰问活动,为全市困难群体发放爱心物资,开展各类救助活动,使困难群众能够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
 

五、平凡感动

1月16日,河南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再现温暖一幕,两位心怀大爱的河南人同日捐献:郑州爱心市民朱冠军在河南省人民医院捐献“生命种子”,帮助在上海治疗的一对小兄妹重燃生命希望,一人捐献救两人,这在河南省尚属首次;同时,巩义市爱心人士贾荣莲,在河南省肿瘤医院顺利完成捐献,帮忙挽救天津一位年轻患者的生命。至此,我省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达597例,继续领跑全国。
  一人捐“生命种子”救一对小兄妹患者
  “我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当我听说我这次捐献能救一对小兄妹,很欣慰也很自豪。”昨日上午9点多,36岁的朱冠军在省人民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捐献“生命种子”时,妻子、女儿等特意前来陪伴。
  “爸爸真棒!”6岁的女儿在床边为爸爸加油,并朝他朝脸颊一吻,朱冠军笑了起来。
  在爱人汪晓叶眼中,朱冠军是一位善良实在的暖男,遇到力所能及的事儿,总乐意伸援手。从2001年开始,朱冠军多次参加无偿献血。2005年10月10日,再次无偿献血时,他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队伍,希望能有机会捐献“生命种子”救人。
  等待10多年后,机会来了!去年6月28日,朱冠军接到郑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上海小患者初步配型成功,他答应捐献,并顺利通过了高分辨、体检等,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这次捐献能帮忙挽救两个小患者的生命。
  河南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项目人员文梅英表示,此前,我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都是一个人捐献救一个人,其中,个别捐献人先后两次捐献救同一个人。此次一个人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时救两个人,在全国很少见,在我省尚属首例。
  据了解,朱冠军捐献“生命种子”救的两位小患者,是一对小兄妹,哥哥9岁,妹妹3岁,因兄妹俩患同一种罕见的先天性疾病,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由于两位小患者体重轻,加在一起不超过40公斤,朱冠军此次共采集造血干细胞混悬液216毫升,与平常救助一位成人患者需要的量相差无几。
  记者发稿前获悉,朱冠军捐献的“生命种子”已被顺利送往上海患者所在的医院,当晚9点多输入两位小患者体内。
  两人同日捐大爱河南继续领跑全国
  在朱冠军为救上海两位小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同时,在省肿瘤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46岁的巩义市爱心人士贾荣莲,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混悬液214毫升,帮助天津一位90后男孩重燃生命希望。
  贾荣莲和丈夫在巩义市开一家副食品店,春节前正是生意好的时候,为了安心捐献,她和家人决定商店临时关门几天。
  “生命更重要,挣钱和救命一比,钱的分量就小多了。”她笑着说,2008年4月,自己在一次无偿献血中,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去年9月得知与患者配型成功后,觉得很荣幸,家人也很支持,尤其是得知自己捐献造血干细胞是挽救患者的唯一希望后,更觉得义不容辞。
  贾荣莲捐献时,刚放寒假的大女儿陈琪也赶来为妈妈加油,“我觉得妈妈做的事很有意义。”女孩说,爸爸妈妈都是热心肠,这次捐献,让她心目中的妈妈更伟大。
  贾荣莲捐献的“生命种子”,也被及时送往患者所在的医院,昨晚顺利输入患者体内。
  据河南省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朱冠军、贾荣莲分别是我省第596位、第597位捐献者。河南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2003年1月成立,截至目前共有捐献者资料11.37万人,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人数达597位,位居全国首位。
 

六、慈善格言

慈悲不是出于勉强,它是像甘露一样从天上降下尘世;它不但给幸福于受施的人,也同样给幸福于施与的人。
——英·莎士比亚

 
 
 
 
 
郑州慈善编辑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