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16年第32期

2016-12-22

 

各地慈善动态
 
2016年第32期
 


 

一、各地动态

大连:形成"合力"之势加强"造血"功能
大连市政协提案助力扶贫攻坚
出台扶贫实施意见、制定扶贫攻坚方案、建立精准扶贫机制……12月20日,大连市政协提案委主任程爱民向记者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今年市政协立案的提案中,有23件直指“三农”问题。其中,关于推进农村扶贫攻坚的提案尤为值得一提。
  “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首先要做好扶贫攻坚工作,努力达到‘精准扶贫、定期脱困’的目标。”民革大连市委调研了解到,大连市的贫困村基本上分布在北三市偏远山区,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交通不便、商品流通不畅,自身“造血”功能十分薄弱。为此民革大连市委于今年初提交了《关于我市农村扶贫攻坚》的提案,建议政府部门拿出一个符合客观实际的“扶贫脱困五年规划”,并将其目标、步骤、策略、渠道、资金、工程等作为“十三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针对提案中关于“大力发展乡村经济和特色农业”的建议,大连市提出大力实施“产业扶贫”,今年市财政安排扶贫资金3400万元,重点用于产业项目及其相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补助。按照“一村一策”的原则,对发展前景好、带动农户多、效果明显的产业项目,能够使大多数村民受益的招商引资项目以及能够增加村集体及村级合作经济组织收入的产业项目给予重点扶持,以整村推进项目提高低收入村的“造血”功能,真正实现低收入村尤其是低收入村农户增收脱贫。
 
苏州:借力志愿者建危机干预系统
社区讲座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
日前,姑苏区留园街道西园社区平安志愿者、高级心理咨询师何冬怡以“预防学生自杀、生命至上防患未然”为主题,进行了一场大学生自杀预防与危机干预心理讲座,帮助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大一新生尽快融入新环境。
    
潍坊:"善行十年"慈善公益活动举办
近日,由山东省潍坊市民政局、市文明办、市慈善总会联合主办的“善行十年――潍坊慈善大型公益活动”隆重举行。与会领导分别为潍坊市慈善模范单位、模范人物、十佳公益社会组织、优秀公益项目、全市先进公益个人颁奖。活动当天,18家爱心企业累计捐赠善款2438万元。
  据介绍,潍坊市慈善总会成立10年来累计募集慈善款物9亿多元,救助困难群众73万余人。通过创新慈善品牌,实施20多个救助项目,残疾人生产生活得到一定改善,贫困家庭子女上学有了保障,大病患者看到了生活希望,孤寡老人实现了老有所养,各种救助活动好戏连台,极大地推动了全市慈善事业的发展。
  
郑州:国内首个尿毒症儿童救助项目成立
近日,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9958救助中心的“新肾宝贝救助基金”在河南省郑州市成立。该基金将救助家庭特别贫困的患儿做儿童肾移植手术,0至18岁患尿毒症、需要做肾移植手术的患者均可申请。据悉,这是国内首个针对尿毒症贫困患儿的救助基金。
  据了解,罹患尿毒症的贫困患儿不仅承受着病痛,其家庭还要承担治疗费用的压力,需要社会帮扶。“9958新肾宝贝救助基金”专项用于全国范围内尿毒症患儿肾移植手术以及术后复查。目前已经筹集公益基金271余万元,并救助了9位尿毒症贫困患儿,资助金额达30万元,这些小患者们均已痊愈,进入门诊规律复查阶段。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是“新肾宝贝救助基金”的定点合作医院,基金专项救治的贫困儿童由该院肾移植中心进行手术治疗,并提供紧急绿色医疗通道和医疗费用减免等多项支持。
  

二、优秀项目

东莞:32个公益项目将获近600万资助
近日,东莞市民政局对2017年度东莞市社会组织发展扶持专项资金拟资助项目名单进行了公示。南都记者获悉,此次共有32家社会组织申报的32个项目被确定为拟资助项目,资助总金额达596.9万元。其中,由东莞市香市公益互助会申报的寮步镇社会创新公益园等9个项目拟分别获得最高25万元资助。
  资助项目经费的50%-70%
  根据《东莞市社会组织发展扶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共对三类项目进行资助。其中,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开展相关项目,最高资助25万元;社会组织开展社会公共服务项目,如是公益性服务项目最高资助20万元,其他社会公共服务项目则最高资助15万元。
  市民政局表示,此前在发布2017年度东莞市社会组织发展扶持专项资金申报指南后,截至申报期满,共有88家社会组织申报了127个项目。经过专项资金评审专家小组评审,专项资金评审监督管理小组监督,并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最终共有32家社会组织申报的32个项目被确定为拟资助项目,资助总金额共达596.9万元。
  据了解,此次专项资金并非对项目进行全额资助,而是资助整个项目实施经费的50%-70%。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解释称:“这是为了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减少社会组织对扶持政策的依赖,希望更好地调动它们的积极性,使专项资金起到资金杠杆作用,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源,真正实现以输血促造血的目的。”
  9个项目将获最高资助金额
  在这32个拟资助项目中,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项目共有15个,资助总金额达303.32万元;其中,东莞市香市公益互助会申报的寮步镇社会创新公益园、东莞市环境科学学会申报的东莞市石马河流域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方法研究等9个项目拟分别获得最高25万元资助。
  此外,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性社会公共服务项目共有13个,资助总金额达241.22万元;其中,东莞市横沥镇隔坑社区服务中心申报的“营爱”老人膳食关怀计划、东莞市海星公益服务中心申报的海星公益超市等3个项目拟分别获得20万元资助。同时,社会组织开展其他社会公共服务项目共有4个,其中,东莞市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协会申报的“工匠精神”助力东莞企业发展系列培训活动等2个项目拟分别获得15万元资助。
  项目简介
  组织特殊儿童妈妈做手工义卖
  项目名称:妈妈帮·帮妈妈-特殊儿童妈妈手工互助联盟
  拟获资助:19.95万元
  成天照料特殊儿童,很多妈妈心力交瘁。为了帮特殊儿童妈妈走出心理困境,为她们减压,东莞市天使家园公益服务中心申报了“妈妈帮·帮妈妈-特殊儿童妈妈手工互助联盟”项目。
  “天使家园”负责人李贺朋表示,“妈妈帮”项目分了几个小项目。其中,今年市妇联资助了2万元,用于组织13位特殊儿童妈妈学习串珠、布艺制作,作品义卖所得善款全部用于组织她们外出游玩、分享交流。此外,中国扶贫基金会和中国石油还联合资助了2万余元,用于组织15位特殊儿童妈妈学习串珠、烘焙,所做产品用于探访残疾人和老人等。
  此次申报的项目将于2017年开始实施,项目将组织此前的“熟手”妈妈一起开发一套手工工具包,然后再邀请50位特殊儿童“新手”妈妈一起体验和使用工具包,一起做手工艺品进行义卖,所得善款将用于“妈妈话事厅”和“妈妈向前冲”活动。其中,“妈妈话事厅”将把妈妈们聚集在一起,让她们交流生活感受、婴儿经验、相互鼓励;“妈妈向前冲”则组织妈妈们进行户外拓展。
  “这个群体的精神压力都比较大。虽然她们都遭受了不幸,但其实每个个体都有很多潜能。”李贺朋说,此次项目能够得以资助,他十分开心,“之前开展过一些小型活动,所以非常有信心把项目实施好。”
 

三、郑州新闻

2016“慈善暖冬行 郑州在行动”——“爱在郑州 传递真情”
县(市)区两级联动救助困难群众活动温暖举行
12月15日上午,阳光明媚,升龙广场人潮涌动,现场一派温暖氛围。2016“慈善暖冬行 郑州在行动”——“爱在郑州 传递真情”县(市)区两级联动救助困难群众活动在升龙广场隆重举行。郑州慈善总会会长姚待献,市政府副秘书长、郑州慈善总会顾问赵红军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了此次活动。此次活动为1870户困难家庭发放救助金65万元和价值40万元的过冬物资。
 
郑州二中75周年校庆 成立专项助学基金
12月16日上午,“郑州市第二中学慈善救助基金”成立仪式在郑州市第二中学政通校区国际报告厅隆重举行。仪式上,郑州市第二中学与郑州慈善总会现场签约成立“郑州市第二中学慈善救助基金”。基金旨在帮助优秀贫困学子顺利完成学业,同时也用于困难师生大病、意外事故救助等活动,为困难师生排忧解难,使教师安心教书、幸福教书,学生安心学习、幸福学习。
 

四、平凡感动

全家19人都是"公益达人"
在南阳市,说起李相岑可算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倾心公益,30年来累计向社会捐助100多万元,被称为新时期的“活雷锋”。更令人称赞的是,在他的带领下,全家19人都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人人都是“公益达人”。
  近日,记者见到了刚刚参加过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的李相岑,63岁的他个头不高,衣着朴素,黝黑的脸膛上透出纯朴实诚。“自己做了一点该做的工作,没想到党和人民给了这么高的荣誉,我感觉身上担子更重了。”他说。
  李相岑家住南阳市八一路,走进屋内,记者没想到他的家是如此的简朴:旧抹布做成的拖把、旧衣服改成的书包、氧化发黄的双缸洗衣机、大后壳的电视机、白石灰刷出的墙壁……
  其实,李相岑也曾是“有钱人”。早在1986年,他开始带领民工搞建筑施工,没过多长时间,已有几十万元的积蓄。1995年的一天,在去建筑工地的路上,他救了一名出车祸的司机,这件事让他感受到帮助别人的快乐。从那时起,李相岑暗下决心,今生要尽自己所能做好事、做善事。
  “他所有的积蓄基本都用在了帮助别人上。只要有一天不做公益,他就浑身难受。”李相岑的妻子笑着说,刚开始一有钱,李相岑就回老家卧龙区青华镇打井、修路、建校舍。后来就直接向社会捐款,1997年香港回归,他捐款3万多;1998年抗洪,他捐5000元;卧龙区司法局想成立148普法宣传教育便民服务中心,他捐助4万多……
  梅园是南阳市中心城区的一个游园。2001年,李相岑看到在园内休闲的市民很多,但里面却很脏,便主动找到有关部门,“认养”了这个游园。为护理好梅园,一家人忙得脚手不停。李相岑的妻子、妹妹每天天不亮就到园内打扫卫生。
  如今,李相岑家是一个四世同堂共19口人的大家庭。全家人经常一起参加修补道路、清修护栏、铲小广告等公益活动,就连7岁的小孙子也不甘落后。“老父亲今年已经87岁了,每逢有公益活动,他都要积极参加。今年义务植树时,老父亲早上5点多就起床了。”李相岑说。
  为了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慈善事业,全家人都不吸烟,不喝酒,不出去游玩。侄子李瑞营说:“叔叔带领全家人一心向善,乐于奉献。大家庭虽然清贫了点,但却一直和睦而温馨,我们为此而自豪。”
 

五、慈善格言

一个人有再大的权力、再多的财富、再高的智慧,如果没有学会去关怀别人、去爱别人,那他的生命还有多少意义呢!——温世仁

 
 
 
郑州慈善总会宣传策划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