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16年第31期

2016-12-14

 

各地慈善动态
 
2016年第31期
 


 

一、各地动态

长沙:600名大学生公益夜跑为贫困山区孩子争福利
1211日晚,“热爱紧要燃并暖”公益跑步活动在岳麓山东门热力开跑,来自岳麓山大学城的600位青春跑者穿戴荧光装备参加了本次活动。他们的跑步累积的每一万步将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兑换一双手套,温暖整个寒冬。
  本次活动由金鹰955电台主办,这场由蒙牛发动的一系列公益活动从201311月开始,已吸引了超过35万名网友一起奔跑努力,置换了近16万双手套。今年冬天,温暖依旧。自1124日感恩节以来,13座城市13所高校的学子一起用燃光跑的形式,再度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争取福利。来自湖大的张同学就表示:“温暖是双向传递的,希望通过这次燃光跑活动,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暖手、暖心、温暖这座城市。”
 
黑龙江:首批17个公益创投项目启动
1212日,黑龙江省首批17个公益创投项目签约启动仪式在哈尔滨市道里区工程社区举行,标志着社会组织工作迈向了由登记管理向培育、孵化、服务转变的新的发展阶段。
  据了解,哈尔滨市道里区委区政府组织民政局、办事处等相关部门通过开展基层调研,以有效满足社会公共服务的需求为主线,探索出以公益创投的方式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的形式。根据百姓实际需求,首次审核通过并确定了“夕阳无限好——老年人艺术课堂”等17个公益创投项目,涉及助老服务、助残服务、青少年服务、留守儿童服务等多个领域,覆盖人群近3万人。此外,哈尔滨市道里区政府投入专项资金240万元,用于公益创投项目实施、第三方评估及孵化园建设等,实现了政府通过创投来扶持社会组织发展壮大,政府通过购买专业化服务使得政府资金发挥了最大的社会效益,同时,社会组织通过创投使得其服务变得更加专业,受益群体得到了专业化的服务。
河北:遗传代谢病贫困患儿可获救助
日前,记者从河北省妇幼保健中心获悉,河北省出生缺陷(遗传代谢病)救助项目即将启动。凡014周岁(含)临床诊断为遗传代谢病且家庭贫困的患儿可申请救助。
  据介绍,项目救助病种包括有机酸血症类遗传代谢病、脂肪酸氧化缺陷类遗传代谢病、氨基酸代谢障碍类遗传代谢病,以及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肝豆状核变性、糖原累积病等其他遗传代谢病。其中,通过国家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报销比例达到90%的病种除外。项目将对患儿在201511日至20161220日期间产生的医疗费用进行救助,其救助标准依据患儿自费情况设定,符合条件者可获3000元、5000元、7000元、10000元不等的救助。
  目前,我国每年新出生人口2000多万,其中约40万至50万患有遗传代谢病。为减轻患儿及其家庭的经济负担,我省与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合作,启动出生缺陷(遗传代谢病)救助项目。
 
广东:26个部门精准扶贫配套方案全部出台
今年6月,《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出台。《意见》认定我省农村70.8万户176.5万人为相对贫困人口,2277条村为相对贫困村,并提出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实施八项工程,构建扶贫攻坚“1+N”政策措施体系。
  日前,记者从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获悉,继省委组织部、省国土厅、省林业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厅、省海洋与渔业局、省旅游局、省妇联、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省水利厅、省银监局、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住建厅、省卫计委、省科技厅、省环保厅、省农业厅、省金融办、团省委、省残联、省工商联等22个部门后,省经信委、省人社厅、省交通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等4个部门贯彻《意见》的配套实施方案经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同意正式印发。
  至此,广东省扶贫攻坚“1+N”政策措施体系所涉及的26个部门精准扶贫配套方案全部出台,广东省脱贫攻坚“1+N”政策体系正式形成,力保2018年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即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主要指标相当于全省平均水平。
 

二、优秀项目

上海:"传梦圆梦"帮乡村儿童圆梦七彩课堂
日前,一场丰富多彩而又别开生面的“传梦·圆梦”系列公益活动在上海大剧院拉开帷幕。在持续了近五个小时的整场活动中,与会嘉宾和公益爱心人士不仅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传梦公益基金“资教工程”项目的开展情况,更在聆听音乐会和参与拍卖的愉悦过程中,为乡村孩子们奉献了自己的爱心,助力他们圆梦七彩课堂。
  贵州省副省长陈鸣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缪瑞兰等相关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受邀出席了此次活动。此外,活动还吸引了包括外国驻华使节、海外侨胞、社会名流、杰出企业家、演艺明星等各界100多位爱心人士的到场参与。
“资教工程”是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传梦公益基金在边远农村贫困地区推行的精准教育扶贫公益项目,旨在从根源改变贫困农村学校教育面貌。该项目通过为学校配备专业教师(体育、音乐、美术、英语、计算机等),给孩子一个七彩的学习课堂,使学生有机会享受与城里孩子一样的均等教育资源,提升学生德、智、体、美、劳整体综合素质的发展,并从根本上解决了偏远乡村教育资源短缺、留不住人才的实际问题。
此次活动由上海沃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荣氏教育集团和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联合主办,由传梦公益年会、慈善拍卖及独唱音乐会三个部分组成。现场慈善拍卖所得总额102.31万元,获得爱心捐赠15万元,这些善款将全部由活动发起方上海沃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荣氏教育集团捐赠给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传梦公益基金,用于改善边远地区儿童的基础教育状况。
 

三、平凡感动

慈善道路上车轮永不止步
每天驾驶出租车穿梭于泉城的大街小巷,将形形色色的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这是宋国红——一名润华出租汽车服务公司司机的日常工作。而在慈善事业的道路上,宋国红多了一个身份——为泉城残障人士、困难家庭义务服务的明星车队队长。
   
五年坚守缘于偶遇
  钟倩,笔名雪樱,多次在省市多家刊物上发表时评、散文等各类文章,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青年作家。这样一个才华横溢的80后女作家,却在16岁时因病肢残,上肢僵硬变形,多年来只能依靠轮椅出行,钟倩的父母同样身体状况不佳,一家人的生活相当困苦。就在一家人最无助的时候,宋国红承担起了义务帮助一家人的责任,而这一帮就是五年。
  宋国红与钟倩结缘,还是在五年前偶然的一次相逢。当时我看到路边一位残疾姑娘在焦急地打车,但是不少出租车都不肯拉,我当即决定接上了她,原来她是着急去医院。宋国红回忆道。将钟倩送到医院后,宋国红非但没有收一分钱,反而塞给钟倩一百元。在了解到钟倩的家庭状况之后,钟倩便成了宋国红的牵挂。在之后的五年时间里,每当钟倩需要用车的时候,宋国红都会及时赶到,不计报酬,无私奉献,甚至连一杯水都顾不上喝。逢年过节,宋国红作为明星车队队长,都会带领队员们登门探望钟倩一家人,并送上节日的祝福和慰问品。
  润雨化泥书写人间大爱,华章璀璨照亮泉城济南。对联首字连起来就是润华’,我非常感谢宋师傅,非常感谢明星车队。这是钟倩对宋国红、对明星车队五年坚守的感激,更是对他们慈善事业的肯定。
   
责任担当始于感恩
  润华明星车队自2009年成立至今,已有近八年的时间。谈起当时加入明星车队,坚持做慈善的原因,宋国红用了两个词——“感恩责任。据了解,宋国红的儿子患有白血病,医疗费用庞大,致使宋师傅家境非常贫困。公司管理人员及车队了解其家庭特殊情况后,多次向其捐款并倡议全体驾驶员为其奉献爱心。这份爱心温暖了宋国红,也更坚定了他做慈善的决心。在宋国红看来,只有自己担负起慈善事业的责任,才对得起曾经得到的帮助。
  参与“TAXI送你去听书活动,义务接送盲人到市图书馆阅读;每年中高考季免费接送考生;义务接送参加“2016济南残疾人集体婚礼的新人;义助打工者透析等等,近八年的时间里,宋国红带领队员们驾驶着明星出租车,一直行驶在慈善事业的道路上。越来越多的出租车司机受到宋国红的鼓舞,加入到明星车队的行列中,他们的队伍正在壮大,他们的车轮永不止步。
 

五、慈善格言

道德不是别向,而只是人的真实的完全健康的本性。
——费尔卫哈

 
 
 
 
 
 
 
 
郑州慈善总会宣传策划部                       责任编辑 李琳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