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16年第21期

2016-08-29

 一、各地动态

慈善法实施在即 13家互联网募捐平台获得官方认证

近年来,互联网募捐平台兴起也出现了骗捐的行为。首部《慈善法》实施在即,日,民政部发布公告显示,我国首批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的名单已经出炉。据了解,本次共有百度、淘宝等13家平台入围首批名单。有业内人士指出,名单之外的互联网平台如果继续承接慈善组织的募捐委托,可能涉嫌违法,不过,《慈善法》对于非法互联网募捐平台尚未有惩戒规定,相关法律法规还有待进一步细化。

据了解,本次遴选从7月底开始,一共收到了47家平台递交的申报材料。 8月中旬,民政部敲定了审查形式,并邀请社会组织代表、捐赠人代表、公益慈善专家、信息化专家共计18人,对这47家平台进行了形式审查,最终29家通过审查。据了解,专家团会根据申报材料完备、运营主体合法、信用记录良好这三大类7小项指标进行评审。在申报材料这一类中,平台需要说明运行流程、运营报告、工作方案等,否则就可能被否决。

从47家申请平台中选出13家入围,淘汰率高达72.3%。既然如此,互联网募捐平台为何要“挤破头”抢名额?据业内人士透露,此前曾有非法组织披着“慈善”的外套,从中收取高达30%的管理费,以此牟利。

事实上,催生我国首部《慈善法》和首批互联网募捐平台名单的,正是层出不穷的诈骗事件。知名社区“知乎”就曾曝出骗捐丑闻。单菁菁表示,随着我国中产阶级人数的增加及整体收入财富的提升,近年来,网络募捐在我国发展迅速,甚至呈现出野蛮生长的态势,确实存在部分个人诈捐,或部分平台以慈善为名义,获取不法资金,甚至引发贪腐问题。

对于这些问题,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这13家网络平台都做出了“捐款直接进入慈善组织银行账户或第三方账户”的承诺,就是为了保障互联网募捐的安全性,募集到的钱一分钟也不在平台截留,这也缩小了贪腐的余地。

 

河南慈善总会350万元资助700名贫困大学新生

8月22日,今年省慈善总会拿出350万元,将资助兰考县等7个国家级贫困县的700名贫困大学新生。

近年来,省慈善总会充分发挥慈善组织的优势和作用,广泛开展慈善助学活动,救助、帮扶了一大批贫困学子。今年暑期,省慈善总会在继续联合大河报等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开展各类慈善助学活动的同时,又联手雏鹰农牧集团董事长侯建芳,从侯氏家族慈善基金中拿出350万元,联合开展了此次扶贫助学活动。

  省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兰考是省慈善总会2016年系列慈善助学活动的第一站,该活动还将陆续在卢氏县、桐柏县、濮阳县、光山县、滑县等国家级贫困县开展。

 

穗引入更多公益资源助养老服务

在广州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格局中,志愿公益力量将发挥更大的作用。8月22日,广州将以老年人的服务需求为导向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拟举办首届为老服务专项公益创投活动,引入更多社会组织等社会公益资源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

据了解,经过10余年发展,广州已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服务多样、运行规范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格局。民政部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慈善项目推介会、公益创投等方式,大力培育和扶持社会组织参与养老服务,尤其是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发挥着特殊作用。

 

2016姚基金慈善赛本周末开打

“融信杯”2016姚明爱心基金(简称“姚基金”)慈善赛门票近日正式开售。28日晚,美国耐克星锐队和中国男篮明星队将在福州海峡奥体中心为喜欢篮球、热心公益的朋友们献上一场高水平的篮球赛事。

这是姚基金慈善赛首次来到福州,主题为“有福之州,YAO少年强”,充分彰显了福州市的城市形象,展示了福州市爱心企业和个人的慈爱精神理念。本次比赛聚集了来自中美两地的诸多实力派球星,如两届NBA全明星扣篮大赛冠军、森林狼队的扎克·拉文,2016年NBA全明星扣篮大赛亚军、魔术队的阿隆·戈登,以及刚刚结束里约奥运会征程的周琦和王哲林等中国男篮球员。

本次比赛由姚基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篮协和福州市政府主办,福建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福州市体育局、福州文投集团承办,票房收入将全部捐赠给“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项目,以支持贫困地区乡村小学体育教育发展。

 

二、优秀项目

11.8万元资助优质青年公益项目

为了激发公益青年的无限创意,挖掘和资助优质青年公益项目,与人公益基金会、中国慈展会合作,用11.8万元设立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与人青年创新奖,为参与本届大赛的15个优秀项目团队进行项目资助和奖金奖励,同时邀请15强项目团队于9月23日下午亮相中国慈展会现场进行决赛评审。

  本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与人青年创新奖”总奖金达11.8万元,资助项目15个:其中金奖1个,最高3万元,银奖2个,最高2万元,铜奖3个,最高1万元,活力奖9个,各2000元。

  参赛项目要求以在校大学生和28周岁以下的青年人为项目创始人或主要负责人的公益项目;也可以是针对青年人公益理念普及和公益能力提升的沙龙、讲座、论坛、工作坊等培训项目或青年人公益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的研究项目;需要以真实社会需求为导向,使用创新思维;将优先资助已参加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的公益项目,优先资助由广东省内青年团队执行的公益项目。

 

三、郑州新闻

“慈善日”浪潮第一波:

“银杏相伴 健康同行”医疗慈善基金获捐款340万元!

8月23日,市中心医院为“银杏相伴 健康同行”医疗慈善基金捐款290万元,启动“畅通心脑血管 共享美好未来”——贫困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救助项目,将更多的贫困患者纳入基金救助体系。郑州慈善总会同时向基金捐资50万元,共计340万元资金的注入,将使基金展现澎湃动力,将慈善之爱播撒给更多前来就医的困难群众。

 

2016康利达集团“金秋圆梦” 助学活动

帮助200名寒门学子圆大学梦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结束,为帮助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大学新生顺利入学。郑州慈善总会联合康利达集团于2016年8月23日下午开展康利达集团“金秋圆梦”助学活动,为符合条件的200名困难学子提供每人5000元的慈善资助,完成他们的求学之梦。

 

“聆听世界 触摸光明”慈善项目受助盲童获得“敦煌杯”金奖!

8月19日晚,历时四天的“敦煌杯•上海”二胡大赛在位于上海市茂名南路的“兰心大戏院”落下帷幕,在郑州慈善总会“聆听世界 触摸光明”——盲童救助慈善项目的支持下,9名在“音乐之光”志愿服务中心学习的视障儿童圆满完成比赛,成绩斐然。其中,朱家鑫、刘海宁获得非职业儿童组金奖,李玉晗等7名孩子分获银、铜及其他奖项。此外,九名孩子共同获得二胡重奏集体铜奖。

 

四、平凡感动

陈坤做公益不讲究 8天不洗澡一路捡垃圾

“雨有越下越大的趋势,大家都快一点,搭着我们的手,迅速过河,登山校队的人还光脚站在冰水里” 站在水温零下且湍急的河水中,陈坤着急的跟大家说。这是2016行走的力量正式行走第2天的一幕。

  由陈坤发起的心灵公益项目“行走的力量”2016年行走,从17日开始至今行程已过半。据悉,本次行走总行程预计8天7夜,平均海拔4200m,最高海拔4750m,每日平均徒步5-6小时,当地白天气温10°到25°,夜间温度5°到-5°,每年8月为藏区雨季末,天气较为超时,早晚温差大,有时一天可经历四季气候。

  8天不洗澡一路捡垃圾 陈坤笑称:不要太讲究

  2016行走整个行程预计持续8天7夜,因为条件有限,无法每天洗澡。陈坤曾在直播中调侃自己说:“几天不洗澡更刺激了我的一些内心思考,我们在城市里的生活的时候就是因为凡事太讲究了,反倒是束缚了自己的心。我觉得不太讲究也挺好,回到城市里,我们会更提醒自己活得真实一点。”除此外,高原行走中,陈坤还带队捡垃圾做环保,并表示,哪怕我们的这些举动让环境只干净一小会,也是有意义的。

  据悉,21日,大部队经历最高海拔4700米。在此之后,陈坤与志愿者们将在海拔2560m的营地停留1天,进行禅修活动。8月23日,他们将经过4小时徒步,结束今年行走的力量川藏之行。

 

五、慈善格言

琴弦松驰,弹不出动听的乐曲;生活散漫,点不燃生命的火焰。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