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16年第11期

2016-06-14

 一、各地动态
全国人大“支持慈善事业发展”重点建议调研座谈会在浙江举行
    6月6日,全国人大 “支持慈善事业发展”重点建议调研座谈会在杭州举行。会议邀请了六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出席并讲话。
    顾朝曦在讲话中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将“支持慈善事业发展”确定为2016年的重点建议,具有重要意义。今年全国人大选择“支持慈善事业发展”等四件建议进行重点督办,是贯彻落实慈善法的重要举措。对于法律出台后相关的行政法规、部门规章等的制定修订,相关优惠政策的落地,有关制度创新的探索起到了直接的推动作用。为此,民政部把重点督办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纳入全局工作统一部署,明确工作责任,提高重点建议的办理效率和质量。今天,专门召开支持慈善事业发展的座谈会,邀请了各方面的代表参加,共同研究分析问题,探讨解决办法,争取推动重点难点工作取得新突破。
    顾朝曦强调,在办理人大重点督办建议的过程中,民政部将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做好《慈善法》相关立法和配套政策创制。做好《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基金会管理条例》及《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修订,抓紧制定《慈善组织认定办法》等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二是建立健全慈善事业发展的有关制度。我们要实施慈善组织登记认定制度,实行慈善组织年度报告制度,建立公开募捐资格许可制度,积极发展慈善信托。三是推动落实鼓励促进措施。完善慈善组织内部治理,实施公开募捐行为规范,维护捐赠人合法权益,保障慈善财产合法使用,促进慈善服务,加强慈善信息公开,落实优惠政策和支持条件。完善褒扬奖励制度和鼓励措施。贯彻慈善法关于制度牵引和文化培育两方面的有关规定,激发各类慈善主体的发展活力。

南通中华慈善博物馆下月试运营 9月正式开馆
    中华慈善博物馆是经国务院办公厅批准冠名、民政部和江苏省政府合力推进、南通市具体承建的首家国家级慈善专题博物馆。中华慈善博物馆依托中国近代著名实业家、慈善家张謇先生创办的大生纱厂旧址建设,占地面积26546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4858平方米,总投资2.78亿元。在民政部、全国各地民政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博物馆共征集古籍、书法作品、牌匾、器具等实物2900余件,图片8300多张。
    中华慈善博物馆由基本陈列区、临时陈列区和其他服务设施组成,设备先进,功能齐全。博物馆同时还设有多媒体影院、学术报告厅、游客服务中心、文创纪念品商店等,为市民和慈善活动提供服务。

第三届“湖南慈善奖”启动公众投票
    据湖南省慈善总会消息,第三届“湖南慈善奖”自11月5日起正式接受公众投票。从11月5日至11月18日,公众可在华声在线、湖南民政网、湖南慈善网、新湖南APP,或者湖南日报微信公众号等进行投票,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将根据评委投票和网络投票结果,确定最终表彰名单。
    据悉,本届“湖南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自申报工作启动以来,湖南省民政厅、湖南省人社厅、湖南省慈善总会通过各级政府、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推荐候选对象或者候选对象自荐的方式,共收到各类申报材料161份,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个奖项申报材料进行认真核实和筛选,最终确定了142名建议名单。其中“最具爱心捐赠个人”28个,“最具爱心慈善楷模”39个、 “最具爱心捐赠企业”36家、“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39个。
    根据湖南省民政厅、湖南省人社厅、湖南省慈善总会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第三届“湖南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本届“湖南慈善奖”评选范围是自2009年以来,在湖南省赈灾、扶老、助残、救孤、济困、助学、助医以及支持文化艺术、教育科研、环境保护等公益慈善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个人,或者有突出示范作用的公益慈善项目。奖项共设表彰名额100个,其中最具爱心捐赠个人20个、最具爱心慈善楷模20个、最具爱心捐赠企业40个和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20个。
    据了解,“湖南慈善奖”是湖南公益慈善领域的最高政府奖项,由湖南省民政厅每五年举办一次。奖项旨在弘扬和表彰社会各界奉献爱心、回报社会的崇高义举,彰显慈心为民、善举济世的慈善精神,激发全民向善、人人为善的昂扬热情,自设立以来,得到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越来越广泛的关注。


滨州市慈善总会举行轮椅发放仪式惠及200人
    据滨州市慈善总会消息,11月4日,滨州市慈善总会举行轮椅发放仪式。通过各县区慈善总会、各慈善工作站将中华慈善总会、美国LDS协会捐赠给滨州市的200台轮椅陆续发放到申请对象手中。
    据了解,美国LDS慈善协会是历史悠久的国际性慈善组织,主要对孤儿、老人、残疾人提供帮助。今年5月份开始,滨州市慈善总会、各县区慈善总会按照中华慈善总会、美国LDS慈善协会轮椅培训会议的要求,对轮椅评估员进行了专项业务培训,之后,由专业的轮椅评估员对申报的有轮椅需求的残疾人进行了实地入户登记评估,最终确定上报200名轮椅需求申请对象。

二、优秀项目
“授渔计划”学生开始北京公益之旅
    日前,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渔计划”联合爱心企业国艾堂艾灸会馆、大三湘油茶科技有限公司,以及项目学校涿州职教中心开展系列公益教育活动,带领所资助的“国艾堂班”“大三湘班”授渔学子到北京进行公益之旅。
    “授渔计划”代表、国艾堂艾灸会馆和大三湘油茶代表以及油茶种植户、村官代表等带着授渔学子游览天安门广场,走进公益座谈、央视《等着我》节目录制现场,体验公益行动的人间大爱。据悉,加入“授渔计划”后,湖南大三湘与国艾堂艾灸会馆通过一帮一精准的资助模式,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捐助学习和生活费用,并帮助他们上学、就业。

三、郑州新闻
弘扬慈善精神 铸就发展之魂
——中原华信慈善基金成立仪式成功举行

    6月6 日上午,中原华信慈善基金成立仪式在新郑市人民医院第一会议室隆重举行。郑州慈善总会会长姚待献、新郑市政府副市长张富永、中原华信商贸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向阳等领导及嘉宾出席仪式。中原华信集团向郑州慈善总会捐赠300万元人民币成立中原华信慈善基金。
    仪式上,中原华信商贸集团职工们进行了现场捐赠,传递着华信人的慈善精神。8名受助代表先后上台接受了捐助。
    郑州慈善总会姚待献会长高度评价李向阳主席带领的中原华信商贸集团:“芒种雨后端午前,中原华信送温暖,老总员工殷殷情,崇德施爱行大善。20余年来,中原华信集团主导产业越来越兴旺,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宽阔,员工队伍越来越壮大,企业实力越来越强盛,董事局主席李向阳先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企业的社会责任,体现出的是一个企业的事业是否发达,是否具有鲜明的社会感染力和引导力,同时也体现出企业用发展的成就回报社会的一种精神。”他号召全市企业向中原华信商贸集团学习,都来参与支持慈善,形成我市全民慈善的大格局。

爱心“粽”相伴,端午乐融融
    端午节将至,郑州慈善总会“爱心手工”——志愿者关爱弱势群体慈善项目收到了盲人朋友的微心愿,“每次到了端午节都能吃上粽子,但是从来都不知道粽子是怎么做的,我们也想知道我们能不能自己包粽子。”作为一名盲人,黄阿姨的声音里充满了不安与渴望。
    和盲人朋友一起手工包粽子,听起来难度很大,但是这正是慈善志愿者们义不容辞的事情。一定要实现这个心愿,让盲人朋友们过一样的节日!经过精心组织安排,6月8日,“小水滴”志愿服务队迎来二十名盲人朋友,在志愿者的耐心帮助下,他们仔细的给粽叶打卷、装米、添花生、加蜜枣、包裹、缠线,一步步看似简单,他们却要重复十几次甚至几十次才能完成,失败换来的则是善意的打趣和更多的帮助,盲人朋友从开始的紧张,到愉快的放松,包的粽子也渐渐有了模样。与志愿者一起忙碌了三个多小时,三百多个粽子大功告成,盲人朋友们喜悦的轻抚自己的作品,仿佛是世界上最珍贵的宝物。

四、平凡感动
长春退休医生投身公益事业 八十大寿收4万礼金全捐留守儿童
    您还记得2011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金婚之吻》照片中的两位老人邝戊庚和柴静芙吗?6月5日,是《金婚之吻》女主角柴静芙老人的八十岁生日。今年的生日,老人和其家人们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四万礼金全捐留守儿童。
    在寿宴现场,不像其他宴会上,在大门的位置会出现一个桌子,桌前是负责写礼账的人,在柴静芙老人的寿宴大厅门口,放着一个白色的箱子,上边写着“寿诞不忘公益,贺礼尽献爱心”所有到场的宾客,看见这个箱子,脸上都会露出欣慰的笑容,当他们把自己的心意放进白色箱子中时,眼神中更是流露出道不出的幸福。

五、慈善格言
慈善是长征,而且没有终点。但慈善不是苦难的长征,而是快乐的长征。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