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16年第10期

2016-06-06

 一、各地动态

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在京喜度“六一”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为使先心病儿童度过一个欢乐而难忘的日子,由中华慈善总会新闻界慈善促进会项目部主任高娜带领的来自湖北、重庆、新疆共7名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5月30日来到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幼儿园广源分园,与这里的孩子们一起唱歌、跳舞、做游戏,共同欢度“六一”。同时围绕“一张纸献爱心行动”,培养孩子们从小节俭养德的慈善观念。

    “一张纸献爱心行动”是中华慈善总会在2008年3月启动的慈善项目,主要倡导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部门将阅读后的报纸杂志进行售卖,将所得款项捐赠给慈善组织,以救助贫困家庭先心病、白血病儿童,建立“救急难”基金。2015年6月,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文,通知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开展“一张纸献爱心行动”救助患病儿童。会后得到了各部门积极响应,民政部、环保部、水利部、农业部、人民银行等印发通知,部署落实;商务部、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的主要领导也专门作出批示。截至2016年5月,43家中央机关安放46个“爱心屋”,将售卖废旧纸张所筹善款全部捐赠到中华慈善总会。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幼儿园积极响应文件号召,摆放“爱心屋”,定期组织活动,教育孩子们从小养成节约的好习惯。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幼儿园支部书记、副园长甘瑾说,“今天贫困家庭的先心病孩子能来到我园参观、共度‘六一’,是对我们参加“一张纸献爱心行动”的鼓舞,也让我们的孩子懂得分享爱、传递爱”。

 

唐山市慈善总会关爱聋哑儿童

   “六一”前夕,市慈善总会负责人走访慰问了唐山聆之语听力语言康复中心的聋哑儿童,给他们送去了10000元救助金,用于改善聋哑儿童的学习和生活条件。

  唐山聆之语听力语言康复中心是一所民办聋儿语言培训康复机构,现有30名三岁至六岁的聋哑儿童,其中个别聋哑儿童已经安装了人工耳蜗。该中心分组对这些聋哑儿童进行语言培训,教授语言及书写知识,提高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并使其能够进行简单的书写和图画。

 

湖北省慈善总会拟资助100名贫困未成年白血病患者

    6月1日,湖北省慈善总会征集爱心家庭、慈善志愿者,与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住院儿童度过了快乐的“六一”儿童节。4.4万人次网友观看了“病房里的儿童节”视频直播,并通过网络为孩子们送上了节日祝福。省慈善总会还宣布,即日起将资助100名未成年急性白血病、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

  省慈善总会在现场发布慈善救助信息,面向全省公开征集100名贫困家庭未成年白血病患者进行资助,即日起接收求助申请,额满为止。此次资助对象为省内城市低收入家庭、农村建档立卡扶贫对象家庭中18周岁(含)以下、参加农村合作医疗或城镇医保的未成年急性白血病、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2013年6月1日至2016年6月1日期间,总会已资助过的患者不再重复资助)。

  省慈善总会将对医疗总费用在医保、农合报销后,自付部分费用仍无力支付的上述患者给予资助,每名患者资助金额最高不超过1万元,需要骨髓移植且配型成功的,资助金额最高不超过2万元。本次资助贫困未成年白血病患者使用的善款总额控制在200万元以内。

 

美媒:中国十亿美元富豪数世界第二 但慈善捐款仅及欧美4%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5月31日报道,中国资产上十亿美元的富豪人数每年增长30%到40%,但与欧美相比,他们的慈善捐款仍然只有九牛一毛。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的一份新报告显示,中国人的慈善捐款大约只有美国或欧洲富豪的4%。

    《福布斯》杂志研究发现,资产上十亿美元的中国人在2015年增加38%。他们的净资产在2015年增长1700亿美元,达到8300亿美元。中国是产生十亿美元富豪第二多的国家,仅次于美国。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北京办事处负责减贫、平等和治理事务的助理主任谷青说,中国富翁慈善捐款甚少的一个原因是慈善组织的运作缺乏透明度,而且人们普遍怀疑社会福利资金没有用在正道上。

    她说:“在慈善募捐的使用问题上发生过一些丑闻。另外,在缴税方面也没有多少好处鼓励捐款。”模糊的法律和政策框架更使民众不愿解囊。

    据报道,中欧管理学院(CEIBS)金融学教授芮萌说,中国商人和公司的慈善捐款多数是利益交换。

    芮萌说:“捐款方经常是在暗中交易,通过捐款从当地政府那里换取好处。多数慈善组织都直接或间接与政府机构挂钩。人们不是远离他们就是跟他们做交易。”

    不过,目前情况也有一些改进。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报告发现,过去五年来,中国慈善组织的数量增加60%,在2015年达到4211个。

美媒称,与美欧不同,中国的超级富豪并没有靠巨额捐款来树立榜样。中国没有比尔•盖茨或沃伦•巴菲特式的人物。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谷青说:“我们相信,互联网是中国慈善事业增长的未来方向。有很多人希望通过移动支付来对社会做贡献。”

 

二、优秀项目

浙江省慈善总会实体慈善项目启动 给11万留守儿童一个“家”

   调查显示,浙江有超过11万的留守儿童。六一之际,由省慈善总会发起的“为了明天——关爱儿童之家”实体慈善项目启动。

  “关爱儿童之家”依托乡镇、社区、学校或相对独立的场所,整合现有项目,铸造一个具有“家”的感觉与氛围的场所。儿童之家提供绘本阅读,通过引导带领阅读,帮助孩子养成阅读兴趣、提升学业表现以及积极的情绪表达;还会致力于协助提供缺少父母陪伴的心理支持,从而提高儿童学业表现,改善心理健康水平,并与当地学校及政府合作,携手预防与解决留守儿童面临的心理问题。还将就地就近利用现有的“慈善工作站”、“社区青年志愿者服务站”等阵地组织义工在课余时间开展课业辅导,举办音乐、美术、文化、体育等活动。

  预计,年内建立首批30所“关爱儿童之家”,计划3年内在全省设立100所。每所建“家”硬体成本10万元,3年募款1000万元。首笔捐赠资金180万元,由浙江精工钢结构集团有限公司定向捐赠。目前,省慈善总会确定了衢州市作为项目试点地区,再逐步向全省推广。

 

三、郑州新闻

“花儿朵朵开”公益慈善项目正式启动 为弱势儿童提供援助

    为了给广大弱势儿童提供一个温暖有爱的家,6月4日上午,由郑州慈善总会和郑州市妇联共同实施的“花儿朵朵开”公益慈善项目在登封市垌头村正式启动,登封市垌头村“花儿庇护中心”和金水区农西社区“花儿庇护中心”同时挂牌成立。

  据了解,该项目旨在帮助父母被剥夺监护权的儿童、无人监护或无效监护的年龄在18周岁以下的留守流动儿童等社会弱势群体及家庭,通过对他们进行反拐(骗)、防性侵等自我保护常识宣教、帮扶关爱等公益慈善活动增强他们的社会适应性。服务对象主要是郑州市辖区的流动、留守儿童及家庭,并且在一定程度上扩展覆盖至部分特殊困境儿童及家庭。

  花儿庇护中心主要提供紧急庇护、危机介入、热线服务、日间庇护、社区教育和社区宣传的服务。为特殊困境儿童提供紧急庇护短期住宿服务、危机介入服务、法律援助等,同时以专业服务为依托,在假期为留守及流动儿童开设日间照料和托管服务。

  活动中,郑州慈善总会副秘书长王合生代表郑州慈善总会现场向郑州市妇联捐赠30万元。

  随后,郑州慈善总会副秘书长王合生,郑州市妇联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周宇红以及两名儿童代表共同为“花儿庇护中心”揭牌。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花儿庇护中心”儿童画展,与绘画儿童交流分享,赠送节日礼物,并现场留言。

 

四、平凡感动

三个人的“袖珍学校”

1图片1.jpeg.png

    江西省广丰区嵩峰石岩小学是一个仅有一位老师和两名学生的“袖珍学校”。学生都是家离学校较远、寄宿学校的留守儿童。身为校长和老师的祝云汉,同时也充当了父亲和保姆的角色。据了解,年近花甲的祝云汉自20岁那年开始任教以来,一直默默无闻地扎根在偏远山区教育,一干就是37年。在他的教学生涯中,虽然没有过多的荣誉,但每当听到孩子们的朗朗读书声、听到自己教过的山里孩子考上大学时,心中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


五、慈善格言

    滴水穿坚石,爱心美天下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