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祖国的花儿,为了我们的明天

黄忠2016-06-04

    近年来,少年儿童被拐卖、侵害、诱骗犯罪,甚至“少女妈妈”、“少女流产”等事件不断见诸报端,每一次类似事情的发生都令人心痛心酸。为了保护少年儿童,呵护祖国的花朵,2016年郑州慈善总会与市妇联合作实施“花儿朵朵开”—关爱少年儿童慈善项目,旨在帮助父母被剥夺监护权的儿童、无人监护或无效监护的年龄在18周岁以下的留守流动少年儿童等社会弱势群体及家庭,通过对他们进行反拐(骗)、防性侵等自我保护常识宣教、帮扶关爱等公益慈善活动增强他们的社会适应性。服务对象主要是郑州市辖区的留守流动少年儿童及家庭,并且在一定程度上扩展覆盖至部分特殊困境儿童及家庭。

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项目正式启动,同时也宣告“花儿庇护中心”正式开始运转

   IMG_2516_副本.jpg

    6月4日,登封市大冶镇垌头村,郑州慈善总会、郑州市妇联、郑州市公安局、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与登封市妇联、教育局、各乡镇办以及大冶镇部分留守儿童及家长、群众,还有来自各行业的志愿者及省市新闻媒体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登封市大冶镇垌头村“花儿庇护中心”、金水区文化路办事处农西社区“花儿庇护中心”揭牌仪式。自此,“花儿朵朵开”慈善项目正式启动。郑州慈善总会捐赠30万元用于项目活动的开展。

济济一堂,共同见证这一刻,这一刻,大家共同的心愿:愿“花儿”们永远健康快乐!

    IMG_2572_副本1.jpg

  “花儿朵朵开”慈善项目的实施主要依托基层社区“儿童之家”开设“花儿庇护中心”,由专业人员为无人监护或无效监护的年龄在18周岁以下的留守儿童等社会弱势群体及家庭、父母被剥夺监护权的儿童、流产少女、少女妈妈等困境少年儿童及家庭开通绿色通道热线、建立服务档案,并提供紧急庇护、心理危机干预、法律援助、社工跟进等专业服务。
    为保证该项目可持续健康运行,2016年1月份以来,在郑州慈善总会的支持下,郑州市妇联作为项目实施方,积极进行前期筹备工作。针对全市留守流动少年儿童的发展需求,委托郑州大学深入试点地区进行问卷调查和需求评估,进行了上千份问卷调查和超过10个区域深入访谈,为两类少年儿童地方保护政策的制定提供调研数据支持;委托郑州市12338妇女维权服务中心的心理咨询专家组和郑州市打击拐卖妇女儿童办公室的专家干警,成立“郑州市离家出走返家青少年心理访谈小组”,针对郑州市2014年-2016年离家出走后返家的青少年及其家庭成员,进行数据分析和深度心理访谈,研究此类群体的心理成因,形成访谈录。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选取登封市大冶镇垌头村“儿童之家”、金水区文化路办事处农西社区“儿童之家”两个试点,依托基层社区组织建立“花儿庇护中心”开展工作。目前郑州市已经建成383所儿童之家,未来随着项目工作的推进,这些儿童之家也将成为“花儿庇护中心”。
    项目的开展同时也获得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来自郑州市12338“妇女维权服务中心”、郑州市律师协会“女律师工作委员会”的、郑州大学“凡星社会工作协会”以及新闻媒体等各行业志愿者们积极行动,义务奉献,在项目启动后,他们将成为“花儿朵朵开”—关爱少年儿童慈善项目顺利实施的有力保障,同时,我们也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这一行列,为更多的“花儿”健康成长奉献力量。

 

郑州慈善总会捐赠30万元用于“花儿朵朵开”项目活动的开展

IMG_2546_副本.jpg

“花儿庇护中心”揭牌

IMG_2548_副本.jpg


与会领导向作文获奖的留守儿童发放证书和奖品,鼓励他们克服困难,继续努力。

IMG_2572_副本2.jpg

涉及关爱少年儿童的活动,当然少不了“小水滴”志愿者的身影。组织儿童活动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这不,身为带头人,苗畬老师(左一)已经“汗透衣襟”了,但是仍然兴致勃勃的为与会领导介绍孩子们的活动情况。

IMG_2591_副本.jpg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