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16年第5期

2016-05-04

 一、各地动态

重庆慈善系统2015年募款物逾8亿 将设基金助慈善扶贫

    重庆市慈善总会会长刘光磊23日在重庆市慈善总会区县工作会上透露,2015年重庆慈善会系统共募集款物8.32亿元(人民币,下同),比2014年增长3.9%。下一步,将扎实推进慈善扶贫工作。
    2015年重庆慈善会系统募集款物8.32亿元,其中区县慈善会募集2.95亿元,占比35.4%。同时,重庆慈善志愿服务工作取得明显进步,队伍进一步壮大,该市志愿者大队达到45支,志愿者人数达8079人。精准扶贫行动迅速,夕阳红大队、支教大队等10个志愿者大队参与对口帮扶酉阳等4个区县的6个贫困村,取得了初步进展。
    “2016年我们将探索变革‘授渔’机制,做好慈善资金有效、循环利用。”刘光磊称,扶贫济困是慈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加大扶贫资金筹募力度的同时,还应用好用活慈善资源,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慈善扶贫新机制。

 

民政部:整治“山寨社团”打着“中国”名义肆意敛财的行为

    28日上午,民政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一季度民政重点业务工作进展及二季度相关工作安排,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民政部新闻发言人李保俊在介绍一季度民政工作业务工作进展时表示,今年以来,民政部继续加大对社会组织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一季度共调查处理对社会组织的举报案件40余件,对中华五千年动画文化工程促进会等20家社团未参加年检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针对“山寨社团”钻法律空子,打着“中华”、“中国”、“世界”等旗号肆意敛财的乱象,开展了对“山寨社团”的专项整治工作。在中国社会组织网设立“曝光台”专栏,接连曝光五批“离岸社团”、“山寨社团”名单。通过专项整治,净化了社会组织发展的生态环境,保护了社会组织和社会公众的合法权益。
    此外,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地名工作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地名文化保护、规范地名管理,前不久,经国务院领导批准,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印发了《加强地名文化保护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并召开了全国视频会议,全面启动了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工作。

 

珠海:将慈善行为生活化

    “一张张废纸投进回收箱,积少成多,就可以积聚善款,用来做慈善。这样的行动不在于钱多钱少,而在于将慈善生活化,让我和家人都养成了做慈善的习惯。”一位珠海市民称赞道。
    “一张纸献爱心行动”由中央民政部、中央文明办发起,广东珠海市被中华慈善总会选定为广东省首个试点城市。3月30日,珠海市“一张纸献爱心行动”启动仪式率先在珠海市政协举行。4月中旬,珠海英伦交通运输有限公司和以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为代表的十所高校也启动了“一张纸献爱心行动”。
    珠海市慈善总会专门成立了“一张纸献爱心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和协调办公室,协助中华慈善总会在珠海开展“一张纸献爱心行动”。据珠海市慈善总会会长高存亮介绍,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和家庭捐献废旧纸张和书刊,变卖所得善款,售卖所得款项坚持“谁募谁用”原则,参与“一张纸献爱心行动”的单位将所收集纸张得来的款项,以本单位名义可在市慈善总会设立“一张纸献爱心行动”专项冠名基金,并优先救助本单位的困难群体。
    珠海市慈善总会指定有资质的回收单位,在各参与“一张纸献爱心行动”的单位专门配备放置回收捐赠箱或回收袋,回收废旧报纸及书刊,各个参与活动的单位指定回收联络员,负责定期通知珠海市慈善总会指定的回收单位负责回收整理捐赠箱或回收袋。回收单位负责把收购处理废旧纸张的款项直接汇入珠海市慈善总会账户。
    目前,珠海市慈善总会也正在筹备开通“一张纸献爱心行动”APP,让每一个捐赠者能随时了解捐赠废纸所获得的善款的去向。珠海市慈善总会还将定期对捐献情况进行信息公开,全程接受当地财政、审计等部门与社会各界的监督。

 

央视寻找“甘肃慈善之星”

    致敬慈善践行者,构建慈善文化。中央电视台发起了2016“第三届CCTV慈善之夜”大型公益活动,西部商报作为此次活动甘肃地区唯一联动媒体,联合甘肃省慈善总会、冠名单位甘肃兰科科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秀宝网一起寻找“甘肃慈善之星”,并为央视推荐3名“慈善之星”参加全国慈善人物评选。

 

二、优秀项目

中国青基会启动“小小科学家”公益项目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赛默飞世尔科技4月12日在北京启动赛默飞“小小科学家”科学启蒙公益项目。
    该公益项目由赛默飞招募志愿者开展科学志愿服务,并通过中国青基会捐赠3000个科学实验课所需的“科学盒子”,预计仅2016年惠及15000名乡村小学生。
    此次公益项目旨在引导小学生发现日常生活中的科学现象,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培养未来的科学家。
    赛默飞中国区总裁江志成表示:“依托中国青基会的雄厚实力以及赛默飞在科学服务领域的领先优势,我们双方携手合作共同努力,希望能够推动中国青少年科学教育,推广‘扶贫’转为‘扶智’的前瞻理念,助推和培养中国科学创新。”

 

三、郑州新闻

郑州慈善总会携爱心企业调研“祝福儿童血液病康复基金”运行情况并慰问贫困患儿

    近年来在血液病患者中,儿童已经成为血液病的高发人群。许许多多的血液病患儿,正承受着病痛的煎熬,他们远离校园,病魔吞噬了他们应有的美好童年。然而许多患儿被查出患血液病后,面对高额医疗费用,许多贫困的家庭往往只能选择放弃。2014年3月,郑州祝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联合郑州慈善总会,捐赠1000万元成立“祝福儿童血液病康复基金”,并指定河南省肿瘤医院为该基金的血液病患儿救助定点医院。“祝福儿童血液病康复基金”的成立,使我省的血液病儿童看到了更多生的希望。
    2016年4月18日上午,郑州慈善总会会长姚待献、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王万民、副秘书长王合生、郑州祝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勇一行来到河南省肿瘤医院调研“祝福儿童血液病康复基金”运行情况。河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宋永平首先介绍了基金运行情况,截止目前基金已救助59名患儿,发放救助金近400万元。随后,双方针对“祝福儿童血液病康复基金”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调研结束后,姚待献会长及张志勇董事长前往河南省肿瘤医院血液病区看望贫困患儿并给他们送去了书籍、玩具等物品,鼓励他们积极配合治疗,勇敢的与病魔斗争。
    姚待献会长表示,血液病患儿的救助工作是一项浩大的社会工程,“祝福儿童血液病康复基金”是一个非常好的基金,基金运行两年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省肿瘤医院作为实施单位也很好的发挥了这一基金的社会效益,具有引领和借鉴作用,也希望省肿瘤能继续怀揣慈善之心,让更多的贫困患者从中收益。对张志勇董事长一直以来在发展企业的同时,不忘支持公益事业的使命,积极发扬以助困为荣的企业精神,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的善举给予了高度评价。

 

四、平凡感动

女子22年积攒4159枚5分硬币 悉数捐给慈善机构

1.jpg
    据澳洲网3日报道,澳大利亚墨尔本一名女子从12岁的时候就开始收集5分钱硬币,22年之后,她将自己收藏的4159枚硬币全部捐给了慈善机构。
    据报道,家住墨尔本北部的波斯顿(Catherine Boston)从1993年开始收集5分钱硬币,近日她将价值207.95澳元的所有5分硬币捐给了当地一家名为“慈善Y世代”(charity Y Generation)的慈善机构。
    波斯顿表示,自己小时候开始收集硬币是为了培养省钱的好习惯。“当我小的时候,很享受把一瓶子的硬币倒在地上的感受,一边数钱一边想象自己很有钱,”波斯顿说,“当我长大后,我就把收集5分硬币当成一个爱好,我从来没有花过这些硬币,因为我已经收藏了这么久了。”
    据悉,“慈善Y世代”近日发起了一项名为“5分钱”的活动,该活动旨在鼓励全澳的学生在5月里收集5分钱硬币,然后将收集的硬币捐给慈善机构,慈善机构再通过提供专业培训和资源的方法改善贫困儿童的教育。自从活动开展5年以来,已经有1100万人参加了该活动,并且筹得将近54.7万澳元善款。

五、慈善格言
    慈善的行为比金钱更能解除别人的痛苦。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