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郑州市2016年慈善项目发布会上的讲话

2016-01-13

IMG_2739.JPG

 市领导、郑州慈善总会会长   姚待献

(2016年1月5日)

同志们:
    经市委市政府同意,今天在这里隆重召开郑州市2016年慈善项目发布会。会议组织很精心、很认真,安排得很紧凑,开得很好。
    首先是展示、总结、表彰环节。我们进到会场以后,看到各个项目单位的宣传展板丰富多彩,尤其是一些助残慈善项目单位残障人员创作的各类作品玲琅满目。大家一起观看了记录短片,全面了解了慈善项目5年的发展进程,特别是近两年来快速发展的情况展示。常务副会长李建民宣读了表彰决定,会议对涌现出的许多优秀项目团队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郑州慈善总会监事会的督导调研报告,对2015年的慈善项目情况作了总结分析,对下一步慈善项目实施提出了明确要求和中肯的建议。
    其次是发布项目、部署工作环节。市民政局谢霜云局长宣读了35个项目的发布文件,内容丰富,覆盖面宽,体现了显明的特色,尤其是市里和县(市)区的慈善项目一同发布,体现了郑州市市县一体、同步展开的良好局面。王万民常务副会长与市中心医院连院长等为代表的几个项目单位负责人现场签约,体现了总会对项目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庄严的承诺,就是要共同努力认真做好慈善项目。
    下面,我根据近年来发展情况和一些经验体会,对今后的项目实施提几点希望和建议:
    一、充分认识抓好慈善项目的重大意义
    国务院[2004]61号文件,明确了发展慈善事业的政策,全面部署了慈善工作,其中就慈善项目运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要认真领会和贯彻落实。多年的实践证明,项目是平台,项目是载体,项目是生命线,项目又是政府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因此,各级分管领导同志和慈善机构的负责同志要及时向党政主要领导同志传达汇报上级的政策和要求,汇报项目的建议,汇报先进单位的做法,争取党委政府重视项目、关心项目,做慈善项目的坚强后盾。通过努力,使各级党委政府支持慈善项目的发展,建立、强化慈善机构和社会其他方面的联系纽带,让慈善工作处处都映衬出党和政府的形象,让全社会都感受到党和政府在关心支持慈善事业。
    二、积极启动和大力实施慈善项目
    耍根据项目发布的情况,抓紧进入有计划有步骤启动实施阶段。要落实每一个环节,精心设计,遵循程序,专人管理,周密运作,仔细审查,严格把关。要把慈善项目真正落到实处,让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慈善项目带来的温暖。
    抓慈善事业特别要严谨求实,持有虚心好学的态度。许多优秀项目合作单位就是依靠过硬的作风和端正的态度,在逐步改进实践中成熟起来的。今年部分新加入慈善项目工作的单位和个人,可能暂时经验不足,管理体系不配套,不完善,要主动虚心向有经验有成绩的先进单位学习,加强交流,不断提高。
    要通过项目运作推动基金投入。去年六院捐赠260万,中心医院捐赠200万,二院捐赠了近百万元,三院和七院搞了很好的活动,也捐赠了许多资金,儿童医院一次性捐200万元,医疗系统搞得很好,许多活动我都参加了,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要通过健全机制推动项目运作。中原信托公司积极主动和二院合作,建立了稳定的项目投入机制,这在全省都是有影响的。郑州大学商学院硕士研究生团队自发地搞了一个慈善捐赠救助活动,学校党委副书记及商学院的全体领导班子成员都参加了,我在现场感到在大学生中间产生了极好的影响。这就使得爱心通过基金和项目建立的纽带平台,联系起来并汇聚在一起,这是一种很好的形式。
    三、加强对所有慈善项目的监督
    只有建立强有力的监管组织,不断完善管理机制,才能保证慈善项目健康有序实施。郑州慈善总会建立监事会是一个很好的机制。监事会成员积极主动配合监督支持慈善工作,坚持原则,铁面无私,严格审查,并督查整改,做得很好。
    希望各个县市区、开发区也要效仿,加强慈善项目落实和管理监督工作,确保慈善资金使用规范。各个县市区和开发区都要有监事会组织,任何一个地方都不能例外。在这个方面,各级慈善总会领导要主动、要自觉,不能因为自己身份特殊,来规避监督审查。我想,要求严格一点是一种真诚的关心。
    郑州慈善总会监事会的成员中,有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纪委常委,有社会各界人士参与,能够严格审查慈善款物是否真正用到困难人群的身上,发放到困难群众的手中,资金运作是否阳光、公开。慈善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严格的监督,不允许出现一点纰漏,要真正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
    我之所以每次会议都讲这么严肃,是因为慈善资金是社会各界的捐赠,是企业家的血汗,是爱心的传递。我们要对得起捐赠者,要对得起他们付出的爱心,不能做出任何损害慈善形象的事情。慈善资金是用爱心汇聚起来的,是神圣的严肃的善款,每一分钱都必须珍惜,要十分重视这一点。细致细致再细致,严格严格再严格。尽最大努力杜绝问题的发生,若出现苗头则必须立刻纠正。对这一条所有慈善机构都要真正做到。
    四、切实加强对慈善工作的领导
    党委政府对慈善工作的支持,是慈善事业发展的保障。完善的组织是慈善事业发展的基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2015年是慈善网络建设年。各县市区、开发区做了大量工作,从上到下建立起来一大批慈善会站,要巩固完善,发挥作用。
    目前极个别地方没有慈善组织,更没有列入今天统一发布慈善项目,工作落后了,要警醒起来。要尽快建立完善的慈善机构,大力发展各类民间慈善组织,规范慈善行为,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有的地方要根据自身情况完善现有的慈善组织和团队体系,切实发挥应有的作用,跟上全市发展的步伐。
    五、注重慈善项目的创新和可持续发展
    要创新慈善项目的形式,让社会大众广泛参与进来。要创新慈善项目的内容,由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由输血变造血。要注重项目的可持续发展,让项目产生良好的效应,形成源源不断的循环发展模式。通过各种创新和发展,在全市打造一批拿得出、抓得实、叫得响的精品慈善项目。
    这个月的15号,我们要隆重举行2015年整个慈善工作的表彰大会,省市领导都要参加。春节过后我们再召开会议专门部署2016年慈善工作,希望大家心中有数,统筹安排好。
    最后,预祝在座的各位慈善工作者春节愉快!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