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15年第28期

2015-12-18

 一、各地动态
贫困母亲救助项目在辽宁省本溪市开展救助活动
    2015年12月10日中华慈善总会贫困母亲救助项目在辽宁省本溪市举行贫困母亲救助金发放仪式。时值隆冬,大雪纷飞,救助金发放活动现场却到处洋溢着温暖和谐的气氛。此次救助活动共救助100户贫困家庭,每户发放救助金1000元人民币,共计发放救助金10万元人民币。中华慈善总会筹募部主任苏辉,筹募部专员李风亚,贫困母亲医疗援助项目办公室主任杨海东及当地相关领导参加了此次捐赠仪式。

 

重庆市南岸分局社区民警漆帮祥发起成立公益基金“帮基金”
    10月14日,以重庆市南岸区公安分局社区民警漆帮祥个人名义设立的公益基金“帮基金”正式启动上线。南岸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叶和平,重庆市慈善总会副会长李军亚,大渝网总编辑张采兵等出席仪式。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南岸区公安分局社会区民警漆帮祥,市慈善总会宣传部部长郭荣蓉,大渝网总编辑张采兵共同在《帮基金公益管理协议》上签字。
    仪式上,李军亚副会长代表市慈善总会接受了漆帮祥捐赠8.1万元,并向漆帮祥颁发了荣誉证书。基金首笔6000元资助金发放给了热心平安社区建设工作的困难群众叶云茂。
“帮基金”因爱心应运而生
    “做社区工作,见过许多热心群众,他们本身家庭条件并不好,但是仍愿意出一份力去帮助他人。我很感激他们,也希望借着这次机会,让更多的人获得帮助。”漆帮祥说,当初冒出成立基金这个想法,是源于一次领奖。
    去年底,在杭州“中国城市力量峰会暨2014年度腾讯筑德人物年度颁奖盛典”现场,全国12位“筑德人物”披红戴花站上领奖台,漆帮祥身居其中并获得8万元奖金。
    手捧奖金,漆帮祥感触良多。当社区民警12年,虽然在平安建设、社区警务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他认为,这些不是他一个人的功劳,也有社区居民的一份努力。
    而这些居民中有的生活困难,有的疾病缠身,急需援手。如果这笔钱能够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他们就能更好地帮助他人。于是,漆帮祥有了捐献奖金成立“帮基金”的想法。
    漆帮祥的想法,很快得到市慈善总会和腾讯乐捐公益平台等公益力量的认同。漆帮祥拿出了8万元奖金,再添了1000元,用作启动资金。通过前期筹备,“帮基金”应运而生。
    要把爱心传递出去
    日常生活中的漆帮祥,本身就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因此赢得了居民的敬爱,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帮哥”。
    以前家住南坪后堡的空巢老人尹大娘告诉记者:“我早就当‘帮哥’是我的亲人了。”尹大娘说,有一次她突发疾病,漆帮祥与群众一起将他送去了医院。她将自己的存折与密码交到了漆帮祥手上,让他帮自己去银行取钱看病。
    邻居们则劝她将存折拿在自己手里更安全一些,可尹大娘说,要是“帮哥”她都信不过,那她就没人信得过了。
    与尹大娘一样相信“帮哥”的还有92岁高龄的冯国栋老人。老人告诉笔者,他脾气不好,刚开始对社区民警也不“感冒”。直到有一次,漆帮祥工作时听说老人所住小区有一位老人摔倒了,他以为是冯老,立即来电询问。“正是这个电话,让我知道他是真正将我放在心上的。”从此,冯国栋老人与漆帮祥关系越来越好。老人甚至表示,如果有一天他不在了,房子也交给漆帮祥处置。
    将去帮助那些乐于助人的人
    “帮基金”昨天正式启动,发放出去第一份资助。首获资助的是62岁的南坪正街社区群众叶茂云,他不仅是社区巡逻防范的积极分子,还时常为社区民警提供社区安全防范建议和线索。因为妻子卧病在床、两个女儿上学,叶茂云家生活压力较大。
    手捧6000元资助金,叶茂云感慨地说:“虽然我家庭贫困,但是从日常帮助他人中,我获得了快乐,也得到了他人的赞赏。这次获得资助,也是对我的肯定。”
    目前,“帮基金”在腾讯乐捐公益平台开设了捐助和受助申请网页,市民也可以通过重庆慈善总会官网支付宝捐赠平台为“帮基金”捐款。
    漆帮祥告诉记者,“帮基金”申请资助和进行捐款的渠道已全面开通,全市热心帮助他人的困难群众都可以登录腾讯乐捐“帮基金”网址,或者通过手机进入“帮基金”募集捐助平台进行捐款或申请资助。
    基金管理委员会将对收到的申请信息进行核查。在审核通过之后,申请人须提供当地社区民警出具的推荐信,才能最终被列为受助对象获得资助。
    “我帮助了很多人,也得到了许多热心人的帮助,所以我希望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企业和热心市民捐资“帮基金”,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送上关怀与温暖。”漆帮祥说。

重庆市慈善总会举办志愿服务工作培训会
    为认真贯彻《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渝府发〔2015〕44号)和《关于广泛动员社会组织和慈善力量参与扶贫攻坚工作的通知》(渝民发〔2015〕80号)文件精神,落实《重庆市志愿服务条例》,发挥重庆慈善志愿者组织在扶贫攻坚上的作用,提升开展对口帮扶项目的能力,重庆市慈善总会于10月12日上午在广场宾馆举行了志愿服务工作培训会。全国人大原常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市慈善总会会长程贻举,副会长况由志、李军亚等出席会议。本市主城各区、南川区、梁平县慈善会的有关同志,以及市慈善总会志愿者总队下属的23个志愿者大队负责人参加了培训。会议邀请了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应用技术学院副院长齐芳教授和重庆渝州公益事业服务中心黄伟主任为大家授课。况由志副会长主持了下午的会议。
    上午会上,齐芳教授以《志愿服务的发展背景与趋势 》为题,从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志愿服务的相关政策制度安排等背景出发,分析了志愿服务今后的发展趋势和要求,具体讲解了慈善志愿服务如何实现制度化、规范化、项目化、信息化和专业化。黄伟主任以《志愿服务与管理》为题,分享了志愿服务发展史和志愿服务的基本概念,分析了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目的意义,以及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志愿服务、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项目。
    在下午的会上,程贻举会长为总会社区志愿者服务大队等23支志愿者大队授旗;市慈善总会志愿者总队所属支教志愿者大队、夕阳红大队、启爱大队、南川区大队、梁平县大队等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松筠公司志愿者、渝州公益大队、大学生大队、儿童医院大队等也对慈善志愿者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
    最后,程贻举会长作了重要指示。程会长首先针对不少大队提出志愿者活动经费困难的问题,提出了八个方面的解决措施。一是争取区县、及所在单位领导(包括区县慈善会)的支持;二是自筹资金开展活动,市慈善总会给予一定支持;三是进行专项筹募,动员企业家为志愿者捐赠活动经费;四是争取各级政府的购买服务;五是志愿者大队向总会作项目申请,市慈善总会可以给予一定的支持和补助;六是按有关政策规定,从志愿者募捐和捐赠箱的捐赠款中提取一部份经费;七是志愿者大队间开展横向合作,整合资源;八是参与企业和单位的慈善公益活动。
    程会长回顾了市慈善总会建会2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取得成绩,对重庆慈善志愿者前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重庆慈善志愿者的今后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市委有关扶贫攻坚工作的精神,以及市民政局《关于广泛动员社会组织和慈善力量参与扶贫攻坚工作的通知》精神,“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结合实际参与到精准扶贫中。要在各区县贫困村和慈善会、总会与各大队之间发挥好桥梁作用,配合各方面积极落实好总会的扶贫攻坚项目。总会各部室要积极配合各大队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二要加强慈善志愿者队伍建设。每个区县都要成立慈善志愿者大队,志愿者队伍也要建立起四级网络组织。建立完善志愿者登记注册、服务记录、绩效考核等机制,三要推进“互联网+慈善志愿服务”。依托“重庆市慈善总会网”、“重庆志愿服务网”等信息化载体,打造数字化慈善志愿服务体系,并与相关的志愿服务网联通,形成全市统一的慈善志愿者实名注册平台、信息管理平台。四要弘扬慈善文化。深入挖掘和阐发慈善志愿服务深厚的传统文化内涵。发挥新闻媒体传播社会主流价值的主渠道作用,积极营造有利于慈善志愿服务的舆论文化环境。五要高标准、严要求,像爱惜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惜慈善和慈善志愿服务的公信力,团结一致、努力拼搏,充分发挥慈善志愿服务的作用,为精准扶贫多做贡献!
况由志副会长最后强调,慈善志愿者培训很有必要,程会长讲话十分重要,各大队回去后要认真学习消化,注重抓好落实,要见到改进效果。

湖北省鹤峰县5000余人捐废纸献爱心
    10月27日,湖北省鹤峰县举行“一张纸献爱心”行动启动仪式,成为湖北省首个启动该项目的县市。仪式现场,县直各单位负责人、城区学校部分中小学生、社区居民代表等共5000余人参加,现场捐赠废旧纸张、报刊等约1.6万公斤、图书1万余册、废旧衣物5000余件。
    按照《民政部、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关于倡导和支持开展“一张纸献爱心”行动的通知》精神,湖北省慈善总会于今年8月正式启动湖北省“一张纸献爱心”行动,倡议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个人通过捐赠废旧报刊、纸张、衣物等积聚善款,注入“救急难”基金,用于解决困难群众遭遇的急难问题。目前,系列捐赠筹募和慈善救助活动正在全省各地深入开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踊跃参与。
    据悉,为推动这一活动在鹤峰县的开展,县委、县政府召开会议进行专题部署,要求县慈善总会精心组织实施“一张纸献爱心”行动,在城区设立多个固定的捐赠接收点,以方便公众参与捐赠,把该项目作为推广慈善文化的常规项目常年开展。

二、优秀基金
湖北省慈善总会启动“爱尔慈善复明”救助项目
    9月29日,湖北省慈善总会组织召开“爱尔慈善复明”贫困眼疾患者救助项目启动会议。会上,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赠善款500万元,湖北省民政厅厅长、湖北省慈善总会会长彭军出席会议接受捐赠,并为企业授予“湖北省慈善爱心企业”荣誉称号。各市(州)慈善会负责人、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湖北省各医院CEO参加了会议。
    湖北省民政厅厅长、湖北省慈善总会会长彭军在讲话中指出,慈善事业是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崇高事业,是社会救助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慈善救助以其一户一策的灵活性和针对性,使特定群众的特殊困难能够及时得到解决,弥补了政府救助不能针对群众个体的特殊困难而单独出台政策的缺憾。“爱尔慈善复明”项目就是为贫困眼疾患者这一特定群体量身定制的一个救助措施。他要求,各地慈善会要做到“用心体会、用心动员、用心帮助”,把这一项目落实好,让更多的困难群众受益。
    根据全国第二次残疾人调查报告统计,我国约有盲人500多万,占全球盲人的18%。白内障、青光眼等眼疾是致盲的主要病种,严重威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我省还有大量贫困眼疾患者未能得到治疗,亟待通过医疗救助重见光明。
    为提高贫困眼疾患者复明手术率,解决因病致盲而丧失劳动力致贫返贫的问题,湖北省慈善总会决定在全省实施“爱尔慈善复明”贫困眼疾患者救助项目,系列救助活动将在省内迅速展开,这将有效缓解这一困难群体面临的急难问题。项目依托遍布全省各地的爱尔眼科医院的医疗技术优势,使最困难的群体享受到最好的医疗条件;依托各地慈善系统的组织网络优势,使最偏远的群体享受到最高效便捷的慈善救助,真正做好能解困难群众之急、救困难群众之难。
    本项目具有“个例投入低、救助见效快、受益范围广”的特点。湖北省内各市(州)慈善会将协助医院对偏远贫困地区和弱势群体集中单位实施重点筛查,确保社会知晓率和救助覆盖面,真正实现“精准救助”和“救急救难”,提高项目的生命力和公信度,使急需手术治疗的贫困家庭患者及时得到救助。
    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副总裁、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湖北片区CEO韩忠先生出席会议。他表示,爱尔眼科医院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的连锁眼科医疗机构,始终坚持践行“使所有人,无论贫富贵贱,都能享有眼健康的权利”的使命,通过多种公益慈善方式,使数十万贫困患者得到了医疗救助。本次通过湖北省慈善总会参与慈善救助,是医院参与公益救助的重要举措,今后将不断加大救助力度,使湖北省内更多贫困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会上,湖北省慈善总会还为爱尔眼科医院湖北省内各医院颁发了“项目定点医院”牌匾。会议邀请中国著名眼科专家,第七届、第八届中华医学会眼科学会主委、博士生导师赵家良教授作了眼科知识讲座。
    2015年全省计划实施手术救助3000例,救助对象为省内城乡低保家庭、五保对象及其他困难家庭中的眼疾患者。申请流程为患者持身份证复印件、低保证复印件或村(居)委员会出具的家庭困难证明,到各市(州)、县(市、区)慈善会填写申请表,经审核后由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湖北省内各医院实施医疗救助。

三、郑州新闻
郑州慈善总会2015 “善行郑州 暖冬行动”--顾家河村送温暖活动
    12月8日上午,郑州慈善总会2015 “善行郑州 暖冬行动”--顾家河村送温暖活动在登封市大金店顾家河村顾家河小学举行。郑州慈善总会、郑州电视台、北大EMD学员班、青少年教育专家、河南农业大学志愿者团队一行为他们现场捐赠了一批爱心物资。
    仪式上,郑州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万民向顾家河小学捐助价值3万元的学校食堂炊具、餐桌并为一名贫困户发放了救助金。北大EMD学员班现场捐赠7000元成立了顾家河村特困家庭救助基金,同时捐赠了80套校服,12袋生态米、12桶油。河南农业大学愿未央公益团队捐助300件(双)厚衣物、鞋子等物资。 
    顾家河村由于地处山区,土地贫瘠,水资源贫乏,加上没有村办企业,目前仍是河南省级贫困村。同很多贫困村一样,老人、儿童和妇女是顾家河村里的主要人群,留守儿童的学习和教育牵动着各界的神经。顾家河小学是大金店镇为数不多的一所小学,共6个班68名学生,加上校长共5名教职员工,师资力量匮乏,教学设施落后。
    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积极参与慈善,为我们身边那些急需帮助的群体送去关爱与温暖。

四、平凡感动
75岁独居老人:“很幸运遇到了最善良的医生”
    “估计没有人像我这么幸运,遇到最善良的医生。”昨日,在红会医院病房里,兴平75岁的独居老人缑桂英,在接受了膝关节置换术后准备出院。让老人家饱含泪水恋恋不舍的,是住院遇到了好医生。
    缑桂英老人是兴平秦岭电气公司的退休职工,患膝关节炎已十多年。缑桂英收养的女儿因小时候发烧导致精神异常,虽已结婚生子,可自理能力较差。所以在老伴去世后,缑桂英就一直过着独居生活。近4年来,腿疼加剧,走路都要拄拐杖。
    在缑桂英居住的家属院里,有好几位老人都患了和她类似的病,可人家都早早地做了手术,恢复得挺好。因家庭窘困,缑桂英迟迟拖着没去治病。看到自己身体每况愈下,又无人照管,今年才攒了些钱,又向街坊借了一部分,几经折腾,上周终于来到西安市红会医院治疗。可没想到,新的麻烦又出现了。
    在安排手术的前两天,主治医生、红会医院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卿忠获知,缑桂英单位开的转诊单和医保手续已经足足过期了两周,而她自己却并不知道。虽然能正常入院,可却无法在手术后办理报销。
    得知此事后,老人再次慌了神儿。“不能报销我就不做手术了,那么多钱我咋还呀。”面对患者,卿忠决定带老人回兴平办手续。上周三,卿忠开着自己的车,把缑桂英带回兴平辗转于单位和医保办,重新办理了新的转诊单和医保手续。
    目前处于献血淡季,临床血液需求量很大。近期手术的患者,需要通过互助献血才能得到备血,否则手术可能会被推迟。考虑到缑桂英独身一人,卿忠又主动提出献血,以保证老人手术所需血液。上周五手术如期成功进行。
    “那天带我回兴平,卿医生跑了一上午,一口水没喝、一口饭没吃,我心里非常过意不去。”昨日,是缑桂英出院的日子,在助步器的帮助下,老人已经能基本走动。拉着主治医生卿忠的胳膊,缑桂英显得依依不舍。她告诉记者,自己是世界上最幸运的病人,遇到了最善良的医生。

 


五、慈善格言
    做好事的乐趣乃是人生唯一可靠的幸福。 ——(俄)托尔斯泰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