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慈善动态2015年第26期

2015-12-02

一、各地动态
青岛开启首届民生公益慈善成果展
      近日,青岛日报/青报网一体化平台发起的青岛市公益小明星、青岛市十佳公益组织、十佳公益项目、十佳公益企业以及明星公益学校评选活动,在全市引发热烈反响。以“爱在青岛、美在青岛”为主题的首届青岛民生公益慈善成果展,正在青岛市掀起人人关注公益、人人参与公益的社会热潮。
      作为全国第一个地方性民生公益慈善年度盛会,由青岛市民政局、青岛日报社、共青团青岛市委、青岛市慈善总会联合主办,青岛日报社(青岛日报/青报网)承办的首届青岛民生公益慈善成果展,开启了青岛市全民爱心之旅,并将深入探索线上持续交互展示,线下集中展现体验的全新模式。
      青岛是一座公益和慈善事业非常发达的城市。近几年,全市守望民生幸福,弘扬城市精神,民生、公益、慈善事业得到了蓬勃发展。挖掘和展现这些民生公益慈善事业取得的重大成果,对进一步推动青岛民生事业发展,促进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持续进步具有重大意义。首届青岛民生公益慈善成果展就在这个背景下应运而生。
      成果展总体思路是,全方位展示青岛民生、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成果,探索创新全媒介传播生态下的展会新模式,办成集公益资源交流、合作、对接的最佳全媒介服务平台,成为宣传青岛、推介青岛的重要窗口。

陕西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可直接进行登记
      “为发展基层慈善组织,我省将逐步下放符合条件的慈善组织登记管理权限,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实行直接登记。”日前,陕西省政府印发《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降低慈善组织注册登记的门槛,并在税收减免方面给予优惠。
      按照规定,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个人公益性捐赠额未超过纳税义务人申报的应纳税所得额30%的部分,从其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
      未来,陕西各类慈善组织将重点面向困难群体开展符合其宗旨的慈善活动,通过捐赠、支持志愿服务、设立基金会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慈善活动。捐赠内容方面,除了传统捐款捐物以外,还将鼓励捐赠知识产权收益、技术、股权、有价证券等。
      为培育和规范各类慈善组织,《实施意见》要求,基金会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和行政办公支出等管理成本不得超过当年总支出的10%,其他慈善组织的管理成本可参照基金会执行;慈善组织要加强对募捐活动的管理,开展项目所需成本要按规定列支并向捐赠人说明;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慈善名义敛财;未经捐赠人同意不得擅自更改款物用途。
      同时,各级政府还将通过购买服务、实施公益创投等多种方式,积极培育和发展社区服务类慈善组织。对现有民政部门设立的慈善超市,鼓励采取公建民营、委托管理等方式,交给有资质、有爱心、懂经营、会管理的社会组织或企业运营。
      此外,为杜绝慈善活动发生违法违规行为,《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发现任何组织或个人在慈善活动中有违法违规行为的,可向民政部门或其他政府部门举报。捐赠人对慈善组织、其他受赠主体和受益人使用捐赠财产持有异议的,除向有关方面投诉举报外,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南京第17个慈善一日捐共募集款物441.74万元
      为确保困难弱势群体今年能过一个安定、祥和的元旦春节,前日,南京市启动了第17个“慈善一日捐”活动,现场共募集爱心款441.74万元。
      南京市慈善总会“春节慰问款物发放活动”已经开展16年了,为农村敬老院孤寡老人、困难儿童、残疾人、重病患者等弱势群体送去很多切实的帮助。南京市慈善总会于1999年正式启动了“情暖金陵”南京市“慈善一日捐”活动,多年来,“慈善一日捐”活动已成为南京慈善事业的亮点和品牌项目。
      启动仪式上,市区领导、栖霞区各街道以及驻区部队、爱心企业代表纷纷上台捐款。
      江苏钱旺信息产业控股集团捐了100万元善款,这是当天单笔捐出的最大一笔善款。173旅部队的张政委在现场举牌捐助10万,他介绍说,从1999年参加“慈善一日捐”以来,部队参与爱心捐款就一直没有间断过。家住贵州的小战士杨涛坐在观众席里,他说,第一次到现场看一日捐很受感动,虽然家里经济条件不算好,但他还是拿出500元捐款。
      据统计,现场共有超过百名企事业单位代表参与捐款活动,募集善款441.74万元。除了爱心单位踊跃上台捐赠,市慈善总会还拿出一部分善款,准备了50床棉被和每人500元的慰问金,将由工作人员陆续发放到困难居民手里。
      市政府副秘书长许明在讲话中说,希望全市慈善组织用好每一分善款,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透明,让困难群众切实得到帮助。
      困难群体称这是“雪中送炭”
      今年的启动仪式上,家住栖霞区尧化街道的孙会就是“慈善一日捐”的直接受益者。孙会只有42岁,本是家里的顶梁柱,去年7月查出了白血病,导致因病致贫。
      “天冷了,听说政府还想着我们这些困难的人,给我们送钱送被子,真是太感谢了。”孙会告诉记者,一年来,他光是治疗费就花了40多万,家里能借钱的地方都借了,如今他没有工作,每个月就靠妻子1000多元的收入生活。“慈善一日捐”真是雪中送炭,送来的钱物更温暖了一家人。
      家住栖霞的万奶奶已经70岁了,老伴患病去世后,患有慢性病的她独自生活,没有生活来源,社区主任帮忙申请了低保,每个月700元勉强维持生活和看病。作为一日捐的直接受益者,万奶奶感谢好心人的帮助,还要感谢社区和大学生志愿者的援助,让她倍感温暖。她说,上次邻居家失火损失不小,大家都捐钱帮助,自己也捐了50块,虽然钱不多,但也是自己从牙缝中省下来的。这些年一直得到别人帮助,自己能够帮助别人,也是传递一份温暖。
      翠林山庄社区副书记王雪梅是一名大学生村官,到社区工作6年,每年都参加一日捐。在现场,她带来了社区工作者一起捐献的4000元爱心款。
      王雪梅说,钱不多,但代表了整个社区人的心意。常年在社区工作,直接面对的就是困难人群的需求,也免不了自掏腰包支援他们。一次几百块,只能解决暂时困难,所以她觉得一日捐特别有意义,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传承的是中华文明的传统。
      老将军心牵“慈善一日捐”
      南京军区原政委、市慈善总会名誉会长方祖岐将军在“慈善一日捐”现场捐赠了他的书法作品“上善若水”。
      这位81岁的老将军去年创作了100多幅作品进行拍卖,并将40多幅作品拍卖所得的210万元善款捐到慈善总会,设立了“方祖岐将军慈善基金”,主要用于对失能老人、残疾儿童和困难学子的救助。
      方老将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20年要使7000万人全部脱贫,这是一项伟大的工程。从军几十年,我喜欢诗词书画,也跟不少老师学习过,如果我的书法作品能够得到大家喜爱,又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群,何乐不为呢!再说,写字画画还能锻炼身体,愉悦身心。其实,做慈善和做人一样,在做善事、做好事的过程中可以修养自我,完善自我。关心、爱护社会弱势群体,也是我们应该做的事。”
      南京东慈书画院的书画家也集体登台,捐赠艺术作品奉献爱心。
      慈善义工想做“有意义的事”
      南京电视台周凡、周涛两位名嘴主持了“慈善一日捐”活动。周凡个人还在市慈善总会,设立了一个一万元的个人冠名基金。她说,参与主持一日捐已经十几年了,从个人参加慈善义工,到带领整个频道团队加入,周围的人越来越多地加入到这个集体中,尽自己的力量为慈善事业做点有意义的事。
      南京电视台制片人、记者葛旭东也是一位慈善义工,前不久刚完成MFA音乐硕士的学业。他在台上演唱了一首歌曲《说句心里话》。他说,因为最早是跑民政条线的记者,所以参加了慈善义工,一直在为慈善奔走宣传。每年的“六一”,他都会约上几个男同事到儿童福利院当一天“爸爸”。在孩子们的成长经历中,父爱是不可或缺的,所以,葛旭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呼吁更多的人来做慈善。
      孙燕欣是南京市慈善艺术团团长,退休之后几乎把全部精力放在了艺术团。她说,艺术团有20位舞蹈演员,其中不少人已经做了奶奶、外婆,家里添丁,正是需要她们伸出援手的时候,但她们还是克服自家困难,准时出现在排练现场和宣传慈善的舞台上。
      业务副团长夏炜当时正在澳大利亚探亲,按理说请假也在情理之中,但她还是说服女儿,提前买了机票回来参加排练和演出。
      经过大家的努力,艺术团终于在演出现场完美表演了开场舞蹈《爱·奉献》和蒙古舞蹈《顶碗舞》。跳顶碗舞最难的就是在舞蹈和抖肩的同时,要保证顶在头上的碗不掉下来。艺术团的成员都是在晚上下班后加班排练,每次排练完回家,身子骨都要散架了。
      善行天下,国运必兴。“情暖金陵”2015年“慈善一日捐”活动,再次掀起捐助热潮,让“博爱之都”充满和谐的声音,彰显了慈善的力量。

浙江省明年实施临时救助办法
      因火灾、车祸、疾病等意外而致贫,该怎么办?浙江省于近日出台的《浙江省临时救助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从明年1月1日起,群众遇到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可以得到有效解决。
      那么,临时救助的对象有哪些?救助标准是多少?如何救助?11月26日,记者就百姓关注的问题,采访了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处长陈建义。  
      救助对象全覆盖
      陈建义介绍,临时救助对象,除了本省户籍人口,还包括持有《浙江省居住证》人口和困难发生在本省的流动人口。“通俗地讲,就是只要人在浙江,都是我们的救助对象。”
      目前,该省已基本消除贫困人口,但是有关部门在调研中发现,一次意外让一些原本不贫困的人陷入困境,而现有的社会救助制度对这种情况,无法实施救助。  
      据了解,该办法将临时救助确定为,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基本生活暂时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给予应急性、过渡性救助。对此,市县应当面对大众,开通本地社会救助热线,畅通求助报告渠道 
      救助形式多样化
      “个人或家庭最高可获得多少临时救助资金?”这是老百姓关注的问题之一。    
      据介绍,新办法的救助标准为,一次性给予每人当地月最低生活保障标准6倍以下的基本生活救助;特别困难的,可以适当增加,但最高不得超过当地月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2倍。  
      以一个温州城区的三口之家为例,如果他们家发生火灾,当地月最低生活保障为765元,按照最高12倍的算法,那一家人最高可获得765×12×3,共27540元的补助。  
      陈建义说,与过去相比,救助的形式更为多样。如今可根据救助对象情况,提供资金或物资等救助。如对方不方便取现,就直接将现金送到救助对象手上;如对方更需要棉被等物资,就直接将物品送过去。  
      如果救助后,还是不能解决家庭或个人的困难,那可分情况提供转介服务,即对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或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专项救助条件的,及时进行专项救助;对需要公益慈善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提供慈善救助或专业服务的,要及时转送介绍。  
      审批流程更便捷  
      意外事件大多事发突然,如何将救助及时发放到位?
      陈建义说:“临时救助办理速度比以往会更快。新办法规定,一般程序下,整个审核、公示、审批流程不超过14天,救助金额较小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就可以审批,这样基本上10天就可以补助到位。紧急程序下,应急救助措施会在24小时内到位。紧急情况解除后,再补办相关手续。”
      为保障救助资金及时发放到位,乡镇(街道办事处)将建立应急救助周转资金,保证救急难工作落实到位。
      针对部分群众陷入困境后,不知道救助办法的问题,省民政厅要求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去主动发现、帮助有困难的家庭或个人提出申请。对于不主动发现、帮助,而导致发生极端事件或产生严重后果的,还要实行行政问责。
      据悉,公益慈善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企事业单位、志愿者队伍等在对象发现、专业服务、发动社会募捐等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

二、优秀基金
爱心企业设立5000万元大医慈善基金
      为了使陕西省贫困口腔疾病患者得到救助,11月24日下午,陕西中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陕西省慈善协会设立5000万元大医慈善基金。
      据了解,目前,我国有口腔疾病患者约4.8亿人,其中65%的患者来自于广大农村及偏远地区,有很多患者因家庭贫困,无法及时进行治疗。本基金为陕西口腔疾病贫困患者能够得到必要的医疗救助而设立,为“留本捐息”专项基金。即:不动本金,只使用基金的增值部分。此项基金本金为5000万元,每年按5%的增值额即250万元用于医疗救助及基层卫生支助。本基金规定,定点医疗机构为陕西省境内口腔医疗机构。基金的85﹪用于患者医疗救助,15﹪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支助。基金为期三年,从2016年1月到2018年12月。该基金单设账户,独立核算,专款专用,并由双方选派人员组成“大医慈善基金”管理小组负责基金的管理。

三、郑州新闻
“与寒流赛跑 ,让我们的爱比冬天来的更早一些”——郑州慈善总会“爱心手工”——关爱弱势群体慈善项目“爱心织女团”正在行动
      11月中旬伊始,一场冷空气让绿城有了冬天的味道,持续的小雨、骤降的气温,让人感到严寒的咄咄逼人,网上甚至还出现了寻找“太阳公公”的寻人启事,就在此刻,郑州慈善总会与小水滴志愿服务团队合作开展的“爱心手工”——关爱弱势群体慈善项目应时而动,以“爱心织女团”为名的志愿者小队热火朝天的与寒流赛跑,小女生们要用自己的纤纤素手抢在风雪酷寒来临之前编织更多的围巾、帽子送给需要的人,让郑州的冬天有七彩的温暖。
      “爱心手工”——关爱弱势群体慈善项目计划在今年冬天向环卫工人、交通协管员等需要关爱的群体送去她们亲手编织的围巾、帽子等各式各样的针织品。今年郑州的寒流来的早,志愿者们便把今年的主题定为:“与寒流赛跑,我们的爱比大雪早一步!”,“爱心织女团”的“织女”们早早的就已经备好了毛线、卯足了力量投入生产制作,让慈善的温暖为人们驱走风雪的严寒。
      “我们努力赶工制作,就是为了在风雪来临之时让需要的人们能够及时获得,幸好能够赶上了,我们的力量很微弱,但是燃起驱走寒冷的烈火,总是需要星星点点的火苗….”织女们这样说着,手里依旧忙碌着。她们忙碌着,微笑着,眼中充满爱与温暖,相信这温暖一定会暖透每一个收到馈赠的人的心中。
      风呼啸,雪漫漫,但是人间有爱,慈善有情,我们手拉手,心连心,让温暖在我们的心中流淌,合力驱走冬日的严寒。
图片2.jpg
(专注的编织,紧张而又细致,纤纤素手,编织着温暖,编织着爱心,编织着希望)

 

四、平凡感动
重庆富豪开豪车捡垃圾 专家力挺公益不分贫富
      近日,一则“重庆亿万富豪捡垃圾”的新闻引发社会热议。当“富豪”与“捡垃圾”,这两项原本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事件被联系在一起,虽不乏网民质疑其“作秀”,但也有不少声音力挺“公益不分贫富”。
      报道称,重庆一名身家上亿的企业家钟丛荣从今年5月开始义务捡垃圾,现已坚持超过8个月。同时,当地不同企业的十几名老总受其感染也纷纷加入,“开豪车着统一文化衫,手拿筷子俯身捡垃圾”成为他们的“规定动作”。
      “我不关心他人的评价,因为捡垃圾行为与我的身份并无直接关联。”21日,谈及“捡垃圾”初衷,钟丛荣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坦言,最开始捡垃圾时自己只是单纯地“捡”。在“捡”的过程中,“民众对扔垃圾习以为常”的态度令其反思,“只有从改变人的心态和意识问题入手,才能转化为全民保护环境的行为,公益需要用心去实践。”
      “在生活中,我们确实常看到食客乱丢乱扔的不文明行为。”重庆栎才培训中心总经理倪卫东说,自己是被“别把垃圾扔给后代”的宣讲词触动后带着女儿加入捡垃圾队伍的,“想要改变下一代人的文明习惯,需要我们做好榜样。”
      钟丛荣称,在过去8个多月里,白天捡垃圾,晚上在公共场合进行环境保护宣讲,已占用其生活的大部分时间。之所以选择让“富豪”朋友们参与其中,是看中企业人圈层的感召力和影响力。“不希望‘富豪’身份被外界曲解,只是做了一个公民该做的事。”
      “环保的公益行为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富豪’只是一个身份符号,社会应该鼓励他们,不应用异样眼光看待。”西南大学文化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何健认为,在人们的印象里,富豪作为社会上层人物,大多与飞扬跋扈、花天酒地相关。在这种“标签”化的思维定势下,看到富豪上街捡垃圾时,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作秀”,在“装”给众人看,戴上“有色眼镜”后的评价往往令话题持续发酵并忽略了事件本身的意义。
      “本来社会公益事业和公益活动就没有贫富之分。如果硬要说有,那就是富豪们有更多的责任和义务来做公益事业、参加公益活动。”何健称,钟丛荣向食客宣讲莫乱扔垃圾,老板们在自己豪车上粘贴宣传标语,就是希望更多的人看到、听到,意识到不文明行为的严重性,从而达到自律,是社会某一阶层看到发展问题后表现出的一种关切。
      即使是“作秀”,将善行一直坚守下去,也会在潜移默化中感染和影响周围人群,积极培育并树立良好的社会公德心。“从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角度看,公民参与社会公益的趋势已经来临,此类善举只会越来越多,不需过于强调身份问题。”何健说。
      “不论用什么形象和方式,只要积极正面地影响社会,就是一种善的行为。”重庆市慈善总会秘书长李新慧认为,“富豪”们颠覆了老百姓心中“开豪车、享受生活”的传统印象,放下身段捡垃圾,是上层人群不断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是一种正能量的传递,义举值得社会为之点赞。

五、慈善格言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 ——儒家信条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