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纽带计划”传递心灵与生活的双重关爱 慈善志愿者 冬季为孤寡老人送温暖

2014-11-12

 在金水区东风路郑州轻工业学院家属院,市民经常可以见到几个年轻人,他们常常到社区孤寡老人家中唠家常、送温暖。无论老人有什么需求,只要一个电话,他们马上就会来到老人身边——他们是一群慈善志愿者。

昨日,记者和郑州慈善总会“慈善周周行”工作小组来到该家属院,走访这些走街串巷奉献爱心的慈善志愿者们。

带着爱心绿植 帮助孤寡老人

丁梦盈是这个慈善志愿者工作队的一员,昨日,她和其他志愿者们抱着绿萝、幸福树等绿植和精美相册,来到郑州轻工业学院家属院金淑华老人的家里。

“我今年81岁,老伴几年前去世了,现在我一个人住这里。”金淑华是个名副其实的空巢老人,“儿女工作忙,他们也有自己的家庭和生活,孩子们挺孝顺,一周回来看我一次。我现在能照顾自己,不想麻烦孩子,分他们的心。”

丁梦盈把绿油油的植物和相册送给老人,并拉着老人手唠起家常,还帮着打扫卫生。临走前,丁梦盈保存了老人的电话号码,并叮嘱老人一定要存下自己的号码,“奶奶,以后有什么事一定要给我打电话,千万别觉得麻烦。”

和金淑华老人一样,昨日共有6户特殊家庭收到了这些礼物。“我都八十多岁了,这些年轻人一来,我觉得自己也变年轻了,有了这些绿色植物,屋里显得很有生机,谢谢孩子们……”金淑华老人高兴地说。

“我觉得帮助他人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丁梦盈认为,“陪老人们聊天,帮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老人们都非常高兴。这也让我更加懂得孝敬、尊敬老人,关心、爱护老人。”

爱心传递 小区洋溢幸福

位于郑州轻工业学院家属院的慈善志愿者工作站有个正式名称——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于2011年9月。是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系全体老师发起创办,在金水区民政局注册的河南省首家高校教师集体创办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现有专业社工12名。

为什么拿着绿色植物去孤寡老人家中?这是该慈善志愿者服务站的一个创新——“爱心纽带计划”,志愿者将绿色植物送给老人,双方通过供养绿植、信件传递等纽带建立起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帮助他们改善居住环境,提高生活信心,传递心灵与生活的双重关爱。

“这次‘爱心纽带计划’活动,我们筹备了一个多月,从报名的大学生队伍中挑选了12名有社会学理论基础、乐于奉献的志愿者来开展活动。”志愿者工作队张标说。

这些慈善志愿者的行动也引来了社区相关负责人的称赞。“我们社区现有居民3万多人,其中低保8户,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16名。平时,我们也注重对这些特殊群体的关爱,但是一个网格长分包有多户家庭,还是有些力不从心。大学生加入社区服务后,我们实行了网格长+志愿者+党员志愿者的帮扶模式,帮助孤寡、空巢老人打扫卫生等,使社区服务工作得以更好地开展。绿色植物象征新鲜生命,欣欣向荣。志愿者们拿着绿植入户结对帮扶,就是把希望带进家庭,让他们更加有信心克服生活中的困难。”社区主任李振华说。

“目前,我们正对农业大学园艺专业的大学生志愿者进行专业培训,在第二期帮扶活动中,我们将采取专业社工志愿者和园艺志愿者结合,进行更全面的帮扶。”张标说。

郑州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爱心纽带计划”活动是郑州慈善总会“冬季送温暖”系列活动之一。今冬,郑州慈善总会将拿出超过1500万元帮扶全市超过20万困难群众。

我要捐款我要求助
官方微信